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社會沒有殘酷,他只是不偏袒你

這個世界不公平。

是啊,可不公平了。江浙滬包郵,不公平。五十六個民族五十五個加分,不公平。哪怕學生時代你還能享受誰努力誰考得好的公平,而只要一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以前的一切便粉身碎骨了。

放眼周圍,比你有錢,比你有能力,比你能泡妞的,手指頭都都不夠數。此時的你,想想過去只要讀書爹媽保護無憂無慮的生活,怎麼會不產生落差呢?遂怨世嫉俗,老天爺啊你睜睜眼,我那麼屌,過的怎麼這麼不好?

一位親戚的孩子,整個高中都在玩,屬於也考不上大學的,好不容易混個三本覺得自己不適合讀書,自作主張退學了。自己和人家一起做小生意,生意現在越來越大,現在在小城市有房有車有老婆孩子,生活幸福,吃喝玩樂。

於是有人覺得不公平,我認真讀書,考大學考研究生,進企公司每天累死累活早起貪黑。拿的這點工資還不夠買你老婆一個包的。

是啊,這時候你就會說不公平,但當初高考人家考個三本,你光知道嘲笑了,那時候怎麼不說不公平?人家大學退學的時候,你就光知道拿來當笑柄,那時候怎麼不說不公平? 一旦別人過的比你好了,你就開始感嘆這個世界真殘酷啊。

有的人他坐在圖書館也並沒有在學習。有的人哪怕在食堂都認認真真的在學習。

於是你說,我和他上一樣的課,為什麼人家成績好?

想必他一定是天賦過人,天資聰穎,或者會魔法吧?

以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是輪不到拼魔法的。真有魔法,也不會讓你免費在網上看到的呢。

有的人感慨,我就是懶啊其他真的不比人家差。

懶是一個很好的託辭,說得好像勤快了就真能幹出什麼大事兒一樣。

有些人感慨:伯樂還沒出現,還沒遇到可以展現我能力的時候呢。

你錯了,伯樂早就出現了,人家是真的看不上你。

有的人說,我肯定是還不成熟,成熟了就好了。

其實你已經成熟了,你成熟起來就這樣。

有的人抱怨自己面試和老闆親戚一組於是被刷掉,有的人抱怨自己一個月起得早還加班太少,有人抱怨自己每天六點起床擠捷運,有人抱怨房租太貴工資太低。

當你們大咧著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時,這個世界上還有連學費都交不起的學生,得了重病手術費根本十分之一都湊不到的人,還有很多每天起早貪黑工作養家的人。有多不工作就會餓死的人,還有出生時先天畸形,父母早亡,智力缺陷的人。

這時候你為什麼看不到這個世界的不公平呢?

就算你最最討厭的富二代,你可能心裡罵了一萬句不公平,可難道別人長輩努力了幾輩子,卻不能為子孫帶來一點優勢才叫公平麼?

這個世界,雖然不是生來就給了每個人公平。但是已經有很多事情,在公平的範圍內,是可以通過努力來達到的。

千萬不要在你還沒有努力的時候,就斷言這個世界的不公。

這個世界雖然不公,但是它創造了一個規則,那就是我盡力,依然可以比那些和我同樣水平卻不努力的人,過得更好。

其實我很感謝這個世界的規則。

社會沒有殘酷,他只是不偏袒你而已。

他只是把你打回原形,告訴你這個世界不存在那些悲天憫人,以及社會是存在不平等的。他只是告訴你大多數情況下事實是什麼樣子而已,就是不公平。

你不是沒有機會。而是當機會來到的時候你把握不住,還輪不到你。

就如同減肥,大家都知道管住嘴邁開腿,但是又有幾個人做到呢?能做到的,最後都成功了。不能做到的還大有人在,並且懷疑做到的人是不是走了捷徑。

這個世界並不是一個個方方正正的黑白分明的格子,怎麼可能什麼都一樣呢。

但是你不能讓世界的不公侵蝕了你自己的內心,你自己能去爭取的東西,不會因為別人擁有了多少而改變它的價值。

也許我們始終都只是一個小人物,但這並不妨礙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方式活下去。可以看透了生活的無奈,但依然還是選擇不敷衍依舊熱愛生活,努力便是對自己的交代。

你如果想要變成強者,就要配上強者的心。強者知道這個世界不公平,更明白自己能在規則之下做到什麼程度,在沒能力顛覆世界規則之前,默默為自己的目標努力。強者之所以為強,就是明知道規則,順應了規則,最後強大到自己創造了規則。

如果你一開始就無法接受這個世界給你的規則,那麼你就永遠只配是個抱怨的弱者。

別矯情了,別總幻滅,別頹廢了。

不要問,不要等,不要猶豫,不要回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