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了明天的成功,我們必須學會等待

為了明天的成功,我們必須學會等待

記不得是哪位名人說過這樣一句話,雄心的一半是忍耐,成功的一半是等待。

讓我們縱觀歷史長河,一個成功的人,或者在事業上有所作為的人,首先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雄才大略(就是智慧和才能,也就是本事)。

凡是有雄心壯志和雄才大略的人,都要經歷「忍耐」二字,「忍」是忍受一般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忍受學業和事業開拓創新進取中的艱難險阻,忍受人生成功道路上的一切風風雨雨,忍受生活上的酸辣苦澀,忍受人世間的眉高眼低。「而堅忍不拔是人類的精神力量,是通向人們成功彼岸的橋樑」。

「耐」是耐受,是耐心,是耐力。首先耐受寂寞,保持心靜,心靜則致遠,心靜則慧聰,才能永遠保持頭腦清醒,創新有序。更重要是耐力,耐力是持之以恆,持續不斷地為確定的遠大目標而努力,做好平凡而具體的事情,才能獲得人生道路上的成功。

但是,「忍耐」並不是甘於落後,只有「忍耐」,沒有恆心,沒有拼搏、沒有爭當一流的精神,那麼,這種「忍耐」是毫無意義的。「忍耐」則是始終保持著遠大的雄心壯志,為自己確定的宏偉目標而努力奮鬥終生!「只有在逆境或者痛苦中站起來的人,一定會在人生的道路上獲得成功的」。

像農田裡的種子一樣,沒有埋頭(土)的「忍耐」,就永遠不會有出頭(土)之日;像懸崖絕壁的勁松,只有經受住暴風驟雨,霜雪雷電的洗禮,才能永葆蒼勁崛起,朝天挺立的個性;像海燕那樣,在驚濤駭浪中時刻扇動著翅膀,努力礪煉自己,才能直衝九天雲霄;像「忍耐」過漫長的黑夜後,才會有黎明的曙光;像十月懷胎的母親,只有「忍耐」住了生前的陣痛,才會有一個新的生命誕生;像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忍耐」著身體癱瘓和雙目失明的巨大痛苦,矢志不渝地創作出驚世巨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像德國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忍耐」著沒有聽力的痛苦,以頑強的毅力克服著音樂創作沒有聽力的巨大困難,創作出如交響曲《英雄》、《命運》等100多部世界名曲;像韓信那樣,沒有胯下之辱的「忍耐」,就不會有後來做三齊王的機會,小不忍則亂大謀;像越王勾踐那樣,沒有臥薪嘗膽的「忍耐」,就不會有「三千越甲可吞吳」的歷史壯舉;像猛蛇一樣,在攻擊目標時,先有一個縮頭而屈身的動作,才會衝擊的更有力,更有準確性;像跳高和跳遠運動員那樣,稍微退縮一定的距離,是為了跳得更高更遠;沒有「踏破鐵鞋」之苦的「忍耐」,就不會有「得來全不費功夫」;沒有歷經「山重水複」之險的「忍耐」,就不會有「柳暗花明」,絕處逢生。這就需要人們既要有遠大的目標和雄心大志,又要「忍耐」前進道路上的一切痛苦而努力拚搏不息!才會實現遠大的目標,才會擁有未來的輝煌。才會達到雄心的一半是「忍耐」。

其實,我們要懂得這樣一個道理,成功的一半是等待。

我們必須要明確這樣的事。大千世界每一位成功的人,或者成功的一項偉大的事業、甚至一項小小的成功,都是經歷了千辛萬苦的勞作,都是付出了百倍的努力,持之以恆的「等待」。

但是當然也包括藉助了機遇的力量。但是,機遇卻不是等來的,而是需要人們努力的尋找和有效地把握。

居里夫人說過「機遇總是給有準備的人」。這裡也包括了遠大的目標和辛勤努力地相結合,而不是袖手旁觀,坐以待斃,坐享其成。更重要的是奔波於通往遠大目標大道上的不懈努力和付出,才能到達遠大目標的光輝據點。

像夸父那樣,目標是追趕上太陽,他每天起得很早,始終朝著太陽的方向而奔跑,矢志不渝,而感動上帝;(勵志文章  )像愚公移山那樣,目標是搬走門前的兩座大山,而每天挖山不止,終於感動上帝,搬走了門前的兩座大山。

我們只要有遠大的目標和堅持努力勞作的「等待』,那麼有朝一日。我們也會感動上帝,這個上帝不是別人,也不是神仙皇帝,這個上帝就是我們人類自己,「我們人生精彩輝煌的未來,需要我們自己一步步踏踏實實地走,才能走到。」將會達到成功的一半是「等待」。

「等待」像經歷寒冬的花苞,只有經受嚴寒酷冬的孕育,當春風來臨時才會竟奇爭艷;像覆蓋大地的小草,當嚴冬來臨時,它變得萎黃乾枯,甚或被野火燒的精光,但小草並沒有灰心和氣餒,而是將草根扎得更深,蓄精養銳,抗擊嚴寒,「等待」春天的到來,「春風吹又生」;「等待」又像只有「等待」風雨之後,才會有萬里長空的彩虹;「等待」也是人生的一種境界和人的處事能力的綜合體現;「等待」更像逆水行船一般,船每前進一步,都需要很大的氣力划動,一下不用氣力划動,船必然要退下來的,永遠不會停止在一個水平上的。「等待」也是如此,耐心等待的同時,只有矢志不渝的努力,就會前進。

就像「電話機發明者,英國科學家貝爾那樣,就是在科學家萊斯發明電話機的基礎上,將萊斯裝置所用的間歇電流改變為繼續的直流電,這就解決了話音短促多變的問題。然後,又將萊斯裝置上的一顆螺絲往裡擰了半圈,僅僅5絲米,就是電話機誕生了」。

「這就是貝爾多了一點耐心,多了一份等待,最終獲得成功。而萊斯就是少了一點耐心,少了一份等待,最終半途而廢,與成功失之交臂而遺憾終生。確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這就只差5絲米」。這離成功只有5絲米之遙的往往只是5絲米的「等待」。這就需要人們既要有遠大的目標和雄心壯志,又要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堅忍不拔的「忍耐」,持之以恆的「等待」,才能到達雄心構想的成功據點。才能實現成功的一半是「等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