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漸行漸遠的夢想

漸行漸遠的夢想

文 / 朱學東

仍然有許多人相信個人奮鬥,但更多的人卻轉向了利用各種關係介入社會資源的分配。利用關係甚至公共資源服務家庭個人,都已經被視作理所應當了。若與此相悖,會讓人愕然。

大概是在1984年了,我在母校前黃中學圖書館裡的一本雜誌上讀到了一篇小說,《藍屋》,程乃珊女士的作品。小說中兩個人物的人生選擇,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女主人公是軍區副司令的女兒,卻不暴露身份,以普通人的身份工作、生活;男主人公受父親和女主人公的影響,最終放棄了家族巨額財富的繼承權,走上自我奮鬥的道路。

當時的我,還是個充滿幻想的中學生,對小說里的男女主人公尤其是女主角和男主角父親的人生選擇,對自己命運的把握,充滿了由衷地敬意,一定程度也影響了我後來的人生選擇。



1985年高考前填志願,我謝絕了母校推薦我上南京大學的機會,由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對於農村家庭來說,當時為了一個城鎮戶口,多少人肝腸寸斷!城鎮戶口能吃上皇糧,也擺脫了面朝黃土背向天的生活,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是天大的喜事。更別說按我們村上老師的說法,擱過去,上南大就是上「中央大學」啊。

父親不能理解,連夜趕到學校,找我班主任,希望他能勸阻我的一意孤行。

班主任跟我父輩相熟,勸我,即便不願去南京大學,也可以報考北京大學。

我的同村同宗長輩朱德生先生時任北京大學哲學系主任,他也是我母校前黃中學的老學長。但我還是謝絕了班主任的建議,轉而選擇了報考當年招生簡章排名第一序位的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

四年之後,我們是第一屆雙向選擇擇業的大學畢業生。雙向選擇意味著每個人社會關係的重要性。那個時候,托關係找門路已經很流行,但我沒有什麼社會關係,也沒想過什麼。我只是本分地向新華日報人事處、無錫輕工業學院等多個單位投送了求職簡歷。直到後來北京印刷學院來學校招人。

那年早春,工作確定下來後,我第一次隨在北大讀研的師兄到朱德生先生家去拜訪。老人跟我說,你爺爺跟我說你上人大了,讓我多關照,這麼多年怎麼沒見你來找過我啊?

我有些羞赧。作為晚輩,這麼多年沒有去問候長輩。

無論如何我都很幸運。在那個凌亂卻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時代,雖然有許多危機,但社會總體上保持著上行的勢頭,開放性正在讓社會個體的力量得到正向釋放。像我這樣出身農家沒有其他社會資源的個體,對於通過努力改變自己的人生,對於知識改變自己的命運,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

這是我的中國夢,也是我這一代人選擇的路。



歲月流淌,我已人到中年,其間換了一個又一個工作,還辭掉了如今人人艷羨的中央機關公務員,最後都靠自己努力打拚出來,箇中艱辛,唯有自知。

周圍很多人驚訝於我的抉擇,激賞的同時卻反向行動。但我自己依舊不後悔。

放眼如今這個社會,財富積累和精神生活較過去已有霄壤之別,社會的開放性、流動性也是過去望塵莫及的。但原來的中國夢,卻漸行漸遠漸無聲,在個體生活的感受中,壓抑感卻遠甚於既往。

仍然有許多人相信個人奮鬥,但更多的人卻轉向了利用各種關係介入社會資源的分配。以至於充分利用一切社會資源服務自己的工作生活,已經成為流行的主流價值觀。利用關係甚至公共資源服務家庭個人,都已經被視作理所應當了。若與此相悖,會讓人愕然。(勵志文章  )吃關係更盛於當年《藍屋》中描寫的場景(那小說里吃的,也不過是祖上遺澤而已);而選擇走自己路為自己生活的身影,則更顯孤單艱辛。

於是,從幼稚園入園到國小、中學、大學,到最後尋找工作,每一個關口都有一場慘烈的戰鬥,拼殺的不只是孩子們的智商努力,更是家長們的社會關係和物質財富,中國夢幾成一場噩夢。

我周圍許多朋友,不能忍受這種有失尊嚴的壓抑,選擇了去國離鄉。

我們無處可去。面對社會這樣的變化,我在對後輩人生選擇的態度上也有了新的變化。

我弟弟與父母依然在農村生活,侄女馬上要高考。弟弟希望侄女能考上北京的大學。在親人眼中,畢竟我在北京學習工作這麼多年了,多少也能幫上些忙。

我也希望侄女能考到北京,若在我身邊,也好有些照應。不過,前提是她自己的努力。畢竟我所能幫的有限,大體也就是自己這些年掙扎奮鬥在市場上累積的資源。

我的女兒已經國小四年級了,為了上我現在居住附近的好一些的國小,我也找了人繳了擇校費。如今我和太太都困惑於是不是逼她上奧數班各種輔導班。但更多時候,我則是鼓勵她努力學習,多讀我給她的書,然後憑自己本事考個好學校。小姑娘也是信誓旦旦的。

雖然這個社會有太多的地方令人失望,我也被流行的價值觀裹挾著、困惑著、無奈著。但我依然相信,個人努力奮鬥,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意義。

我也同樣相信,之於自己的子女,授之以漁,遠勝於授之以魚,遑論拿他人之魚授之子女的。

縱使你口銜銀匙出身,還有黃金為你鋪就的道路,若無一技在身,總有坐吃山空的時候,總有河東河西之變。

我相信新變化會到來,相信我的晚輩們也能夠有自己的中國夢,通過自己的努力,而不是在父輩的蔭庇下,有自己的人生和幸福。這也是我們願意為之努力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