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理想有毒嗎?

職場節目,其中一位男嘉賓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大學學的英語專業,畢業後在一所學校教英語,由於沒辦法有效管理學生,辭職去南非做銷售工作,又因為在南非沒有價值感,故回國。此人的自我介紹中說不善交際,寄興趣於花草之間,但是找工作的唯一要求就是做銷售工作。當時,在座的500強企業負責人不停地告訴他:“從你的介紹到今天你的表現來看,我確定你一點兒都不適合做銷售。”可是,這個“倔強”的男孩還是不停地說:“我一定要做銷售,這是我的夢想,我會努力。”其實,這個男孩一出場,我就已經感覺出他不適合商場,甚至有些木訥,遇到陌生人緊張得說不出話來。

生活中,我們不得不承認,做任何工作都會有一定的天生指向。如果沒有這方面的資本或是優勢,我們可以繞道去找真正適合我們的。有人會說,我只有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會幸福,可是,要知道在現實面前,你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連工作的機會都沒有。理想,如果成為空中樓閣,我們的幸福感也會隨即消失,甚至在這個過程中變成負擔。

我認識的一位女生,長得挺漂亮,上大學之後,做了主持人,也因此積累了很多人脈關係,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學校主持人大獎賽中獲獎,評審都是學生會的幹部。其實,她周圍的人都知道,傲氣和冷漠是一位主持人最忌諱的性格,可恰巧這兩種特性在她身上展現得淋漓盡致。私底下,大家一致認為她的確不適合做主持人,在台上,總給人居高臨下的感覺,可是她卻自我感覺良好,逢人便說自己的理想是當央視主持。後來,她去參加省里的主持人大賽,預賽就落選了。於是,有人幫她指出了性格上的缺點,可她根本聽不進去,還是我行我素,傲氣的性格已經在這二十幾年裡深扎在了她身上。而現在她還活躍在學校的主持舞台上,即便被她採訪過的人都覺得很不舒服。

這種理想亦是有毒的。越是有成績,越是有毒。成績有時候會因為幸運,有時會因為客觀原因而騙人,倘若你信了它,依了它,便會像陷入傳銷一樣,越陷越深。我知道,如果她選擇舞蹈或是音樂,會比現在要好得多。

我們一直在前進中反思和觀照自己,這是一種好現象。有些搞文學的人,本身已經取得了在外人看來非常好的成績,可是他卻放棄了文學,成了一名出色的記者。原因很簡單,他能看清自己存在的問題,知道走不長遠,於是選擇了自己真正有能力做的,而不是靠一時激情拼攢起來的。也因此,我們明白了那些轉行的人真正的心理。

我的一位好朋友,她的理想是開一家小商店,也因為這個理想她成了我們取笑的對象——“你的理想太小了,咱們是大學生,怎么只有這么點理想呢?”她總是笑笑,說“我覺得很適合我”。這就對了,理想不在大小,而在於是否真的適合。

在做選擇之前,花上一大段時間,讓自己很實際地想一想:我的理想有毒嗎?畢竟這個世界上所謂的理想太讓人眼花繚亂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