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想被嫉妒的唾沫噴到,那就站的再高些

研究生的時候,美女如雲的商學院,有個校花級別學姐Z。

她非常美,高挑有氣質,第一天開學典禮的時候,就被做主持人的她一口流利而正宗的英式英語給征服了,當下覺得她簡直是美女與才女結合的典範。

可開學不久,食堂里吃飯教室里課間,總能聽到很多關於Z的閒言碎語。Z是藝術生啦,當年能進北大就是靠她在重慶當官的老爸有錢有權有勢;Z本科成績又不是特別好,能保到這裡還不是靠校長喜歡她挺她,關係戶後門戶;Z住單人間啦,我們都是四人間,她肯定跟院長有一腿;Z的眼睛大的離譜,鼻子挺的離譜,怎麼可能是天生的啊,肯定是整容的;Z這身材還能當舞蹈團團長,還去參加什麼比利時的舞蹈比賽,肯定又是靠關係……

風言風語悉悉索索,多到我都不忍心聽下去。

過了大概大半學期,食堂門口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個人攝影展。

去吃午飯時經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到赫然寫著Z學姐的名字,她美麗的臉,出現在第一張大幅海報上。後面是幾大排她拍的照片,基本是她環遊歐洲的記錄片。

這迴風言風語可就不再是竊竊私語了,圍著的人群里,清晰地可以聽到各種不屑的聲音,「拍這麼一般,也好意思辦個人攝影展?」「還不是靠著和校長關係好,才能辦影展。」

「一天到晚在歐洲玩,還不是仗著自己家裡有錢,白富美有什麼好嘚瑟的」……

我連照片也沒看完,擠出人群。

說句心裡話,照片的主題立意或者特色,並不能夠和其他專業影展相比,但是光從攝影技術本身和後期效果來看,絕對算是在中上水平。

吃飯的時候心情不是很美麗,吃完回去的路上路過瑜伽房,裡面有很動感的音樂傳出來,瞥見裡面幾個身影在跳街舞,停下腳步看了眼。領頭的是Z學姐。她穿著紅色的緊身上衣和黑色的寬腿褲,豎著高高的馬尾,帥氣逼人,她一邊喊著提示的話語,一邊賣力地跳著。

她的動作是所有人當中最到位,也是最拚命的,終於在做一個單手撐地旋轉的動作時,她手一軟沒撐住,重重摔在地上。

Z學姐疼地蜷曲起來,女孩子們慌忙圍上前去,我在外面也能看到鏡子裡她臉上痛苦的表情。過了一會兒,她擺擺手說:「沒事沒事,估計是沒吃飯,有點虛,你們繼續繼續,我去歇會兒,一會兒就好。」

其中一個女孩一臉心疼又嗔怪,「Z你別再那麼拚命好不好!你身上傷夠多的了!每次吃力還不討好!還要被別人說是靠關係拿的獎!真是氣死人!」

她笑笑,平靜地說:「管人家怎麼說幹嘛,自己做的更好點就行了。」

我隔著一扇玻璃門,看到她的汗珠沾濕了頭髮,黏在臉上,沒有化妝的臉清水芙蓉般的美麗,手上到處都是傷痕和紗布。

我看到她深呼吸,吁一口氣,揉著手腕,對著鏡子微笑。

我也跟著笑了。

後來一學期,聽說Z學姐拿了全國高校舞蹈冠軍。她把影展辦去了北京,上海,香港,她依舊是很多雜誌和媒體的寵兒,但是對她的形容不再是「北大美女」,而是「攝影師」。閒言碎語依舊多,「喲,家族勢力都擴展到海峽對岸了! 」

再後來,她的畢業論文拿了優秀畢業論文,在我們這個連普通畢業都人人自危的學院,拿到優秀畢業論文,簡直是可以拿去敲鑼打鼓大擺三天流水席。閒言碎語仍然有,「長得漂亮就是好啊,人家不怎麼上課論文都能拿優秀,我們累死累活都還擔心畢不了業。」

但是少了,因為這篇從選題到研究方法到論證論據到結論都完美到令人驚嘆的論文,就掛在學校圖書館主頁人人可以看到的地方。

再後來,她去了香港最好的投行工作,閒言碎語還是有,「她不是衍生品課才70分嗎?這樣都能去投行?長得漂亮又有關係吧!聽說他男朋友是個香港的有錢人呢!」

但是比以前更少了,因為學校的新聞里赫然寫著「同時獲得××等八所頂尖投行券商offer的Z同學,為大家進行就業指導講座」,男朋友再有錢,也不能管了八所世界各地的投行吧?

Z學姐去了香港後,我們卻因為互相關注了微博和微信,開始熟悉起來。

我知道她每天工作到半夜,甚至幾次就直接睡在辦公室的沙發;我知道她每個周末都一定去各地採風學習攝影;我知道她還成立了自己的攝影工作室,專門記錄美麗的姑娘和美好的生活;我知道她還學吉他,練弗朗明哥舞;我知道她還利用自己的個人影響力創辦了慈善網站;我知道她男朋友不是傳說中的高富帥,只是個很普通的男孩;我知道她每天健身,身材越來越好,再也不是那個有一陣子被嘲笑成肥婆的頹唐樣子;我知道她結婚了,婚禮上笑靨如花滿臉幸福。

Z學姐的名字越來越多的出現在時尚雜誌,攝影雜誌,名人榜。

直到這個時候,那些閒言碎語似乎才徹底消失了。沒有人再去說她取得的這一些成就,是靠美貌是靠家庭是靠關係是靠男人。

因為他們知道,Z已經站的比他們高太多太多,再多閒言碎語,唾沫星子都已經噴不到她了。

沒有人會對比自己優秀太多的人表示嫉妒與不甘,如果有,只是因為你距離他們還不夠遠,你站的還不夠高。

這是我從Z學姐身上得知的。

每一個稍微出色一些的人身邊都不缺風言風語。因為這個世界上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扭曲靈魂太多了。

在研究生後來的兩年,我的身上也不缺閒言碎語。Project拿第一說是我去討好教授;比賽拿獎說是我走歪門邪道;拿到好的實習offer說是我走狗屎運;自己創業說是我家裡是大款…

我沒有去難過,也沒有去反駁,我只是更加默默地去努力。因為我理解了Z學姐的那句「管他們做什麼,自己做的更好就好了。」

不要去難過,也不要去反駁。你該做的,是做的更好。

有這樣的聲音,其實比沒有要來的好,起碼說明你比一部分人要優秀了。但同時也警醒著我們, 那是因為我們還不夠好,所以才會有人指指點點。

當你被完全胡編亂造的唾沫星子噴到,而覺得委屈和無辜的時候,不如用指責和無奈的時間,像Z學姐那樣,讓自己爬得更高,笑得更美些吧。

人有嫉妒,有不平,有不服,往往不是因為你做的足夠好了,而正是因為你還不夠好,站的不夠高,不足以讓人抬頭仰望。

你可以試試,當你站在底下需要很使勁抬頭才能仰望到別人時,是噴不出什麼唾沫星子的。

噴了,也會掉回到自己臉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