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把握今天

把握今天

人生不是在趕路,而是一次快樂的旅遊。所以無需每日忙著趕路,應該盡情觀賞沿途的風景。曾經問過很多人,實為工作而奔忙,還是為快樂而工作?大概還是疲於奔命的多。究其原因,一是設定目標的不切實際;而是不是在作喜歡的事;三是工作成為了負擔。我們不是為了生活而奔命,我們是為了幸福而生活。於是,隨時隨地,別忘了注意放鬆那匆匆的腳步,卸下沉重的行囊,保持內心的寧靜,從容的欣賞旅途的景色,盡情領略生活之美。

有沒有這樣的想法:

“等有一天,我有了錢,好好吃一頓,再去痛快地旅行一圈”。然後就開始了拼搏,誰也不知道終點何在,那痛快的一次遙遙無期。

“等待他(她)過生日,我要待他(她)好,讓他(她)高興一場”。於是你要讓人家期待364天,得到時也是杯水車薪,感情在朝朝暮暮中索然無味。

“等我做了領導,我一定要成為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於是,善良、才華和自律都等待發揮的一天,可是沒有日常的展露和錘鍊,人們的賞識和天賜的機緣又何時能來呢?

“等我老的時候,我就天天鍛鍊身體”。身體保養和鍛鍊是醫生的投資,即使一次性投入,這是件拿有限索取後投入的道理呢?

……

總結一下,就是用“等待”安慰自己。為什麼現在不能行動呢?人要享受幸福,就要珍惜今天,珍惜此時此刻。吃一頓好吃的,甚至不斷去吃自己喜歡的,真的需要很多錢嗎?為什麼一定要等待不知哪一天呢?如果你喜歡自己的朋友和親人,為什麼現在不告訴他(們)呢?如果你對一個人好,為什麼不在每一天去為他做點什麼,還要積攢到某一時刻,去擔未必會出現的風險呢?如果你具有足夠的才華和品性,為什麼不在每一件事中,每一個人面前去展示,讓自己及早輝煌呢?如果你珍愛自己的健康,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年老體衰時才去健身呢?

等到、等到、等到,全部的生命,都可用在等待,結果會使錯失良機,使取得比得到的更多。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許多人經常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有許多話來不及說,這是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逝者不可追,來者猶未卜,最珍貴、最需要掌握的是“當下”,人生短暫飄忽,許多事,在你還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舊事;有許多人,在你還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故人。遺憾的事一再發生,但過後再追悔“早知道如何如何”是沒有用的,“那時候”已經過去,你追念的人也已走過了你的生命。

一句瑞典格言說:“我們老得太快,欲聰明得太遲。”不管你是否察覺,生命都一直在前進。(勵志文章  )人生並未售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再回來。將希望寄予“等到我如何如何的時候,我再怎樣怎樣”,我們不知失去了多少可能的幸福。

佛家常勸世人要“活在當下”。什麼是“當下”?“當下”就是你現在正在做的事、身居的地方、周圍的環境和生活的人;“活在當下”就是要把關注的焦點集中在這些人、事、物上面,全心全意認真去接納、體驗和投入這一切。“昨天”和“明天”是你語言裡最危險的兩個詞。沉浸在昨天你會停步不前,不能自拔於已有的挫折或名利;眺望著明天你會感到虛無縹緲,生活在幻想和等待中;今天才是生活,才是最後決定昨天與明天價值的關鍵。生活的充實與幸福,與我們堆積多少物質財富關係不大,而與我們生活的方式、生活的品質、生命的喜樂、生命的追求有關。試圖等待某個時候,湊足了某些條件再去踏上快樂的生活之路,完全沒有必要。坐等一切的變化讓自己有轉運的時機就更是天方夜譚。“今天”給你一個深深地潛入生命之水,或是高高地飛向生命天空的機會。

  1. [即使世界明天毀滅,我今天也要種下葡萄樹]
  2.  [勵志文章:只管做好今天事]
  3. [你今天的生活,是你三年前所選擇的]
  4. [牢記昨天,立足今天,寄望明天]
  5. [勵志人生:善待今天就是珍惜明天]
  6. [你唯一能把握的是,變成最好的自己]
  7. [把握命運,揚起自信的風帆]
  8. [人生要把握好四個成本]
  9. [把握好人生成功的三個法寶]
  10. [人生應把握的十個“度” ]
  11. [勵志文章: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