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從今天起,我們更要彼此珍惜

這是2006年12月28日,時光的渡船穿越三百多個日子,穿越大江南北,又回到歲末終點,將開始新的輪迴。

這是2006年的渡輪,這一年的中國潮起潮落,令人感慨萬千。 這一年,中國經濟繼續一騎絕塵快速向前,國家實力明顯提升。東協十國聚首廣西,中日突破多年堅冰,中非論壇「所有通往非洲的路都要經過中國」,中美戰略對話驅使白宮三分之一的首長齊聚北京……世界,終於看到一個在和諧中崛起的中國。

這一年,房價續漲,股市翻身。欲望浮現,熱度升騰。有人欣喜,有人躊躇,有人嘆息。紙業出身的張茵成了中國女首富,自由市場的活力造就了一個個財富傳奇;樓宇預售處前排起了久違的長隊,不甘做房奴者,卻一個個被迫做了房奴;毒多寶魚、紅心鴨蛋、欣弗事件,局部領域的失范頻頻示警,規則重建迫在眉睫……

這是2006年的渡輪,坐在船上的人們,冷暖自知。她承載的是人民,穿越的是時代,經歷的是中國。面對人民,我們常常覺得有千萬種方式來表達,有時卻沉默得無話可說。

這一年,最高層關注民生,我們看到了對百姓的珍惜。這一年,千年農業稅成為歷史,中西部農村中國小學雜費全免,以公平為指向的新醫改制度正在緊鑼密鼓地設計。熊彼特說,一個國家的財政支出就是她的意識形態。誠哉斯言。

這一年,雖然歷經波折飽受爭議,物權法畢竟已進行史無前例的第七次審議,對私產的保護早已深入人心。(勵志文章  )入世初人們頗含忐忑,但在入世第五年,全面開放與融入世界早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

這一年,我們不停地問自己,我們擁有一個怎麼樣的中國?

經過百年激盪,三十年變革,這是一個越來越融入世界大潮、卻又相伴著許多難題的中國。

這是一個背負著沉重的歷史包袱,但又始終頑強地向上生長的中國。

這是個全社會深深地被各種欲望攪動,但同時又發自內心地渴望和諧、正義與真實幸福的中國……

這是2006年的渡船,一條闊達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渡船,因此,我們不得不彼此珍惜,因為我們彼此相連。

我們不得不問自己,是否忘記對那些無助者表示善意與憐憫。

我們不得不問自己,是否因為恐懼和冷漠,而不敢對不平事發出一聲吶喊。

我們不得不問自己,是否忘記怎樣去對朋友表達愛,甚至也不習慣對我們的妻子、兒女、父母去表達……

這是2006年的渡船,載著夢想和期待,將要重新上路。這時候,請讓我們祝福你,朋友。我們彼此有情,互道珍重。

讓我們再次上路,願你我、願這個國家一路平安,路都通暢,橋都堅固,隧道都很光明。

從今天起,我們更要彼此珍惜。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