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給自己設限,人生才會有更多可能

我最大的正能量源泉是一個膚白貌美的勤奮姑娘。她就讀於北京某高校,兩年制的金融學碩士,現在已經畢業,在某銀行北京分行上班。在研一的這一年間,她做了如下事情:(1)專業排名前3%,關鍵是最讓我頭痛的高級個體經濟學和高級計量經濟學,她都考了90+,其中一門甚至是95+;(2)考過了CFA的一級和二級,考過了CPA的五門;(3)學習之餘,她還從從容容地實習著,兩家公司都是全國排名靠前的券商。

去年冬天,在如此嚴峻的找工作形勢下,她也不免磕磕絆絆,在家鄉省會城市拿到了一個相對較好的offer之後,家人難免勸她:“回來罷了,何必強留北京。”可她悄悄地跟朋友說:“我不是非得留在北京不可,但是我在北京讀研這一年多的收穫,比我大學四年收穫的都多,有時想想甚至比我前面二十幾年的收穫都多。這種成長的充盈感,讓我捨不得放棄。”

如今,她已經入職。剛剛工作時偶爾跟朋友絮叨,自己疲憊到一開家門就要睡倒在床上。我眯著眼睛,想她考研時每天早晨六點準時起床,雷打不動枯坐12個小時的側影,想她如今白衫西服正襟危坐地工作。我覺得即便如她所說,生活非常疲憊,我也仿佛看到她的未來,一定是光芒萬丈。

看到這裡,連我都誤以為這是一個學霸故事。不過,我上高中的妹妹立馬跟我說:“我們學校今年的高考狀元,以723分的總分榮膺省榜眼之後,對自己的成績居然各種不滿,分數出來沒幾天就回學校上自習學英語了……這才叫學霸好不好!”

所以,我講的並不是一個學霸故事。因為這個世界上永遠有人比你用更短的時間複習,考出更高的分數。我只是想說,在相同的成長環境中,總有人因為清醒自知而走得更快更遠。

可能在更優秀的人眼中,她的成績簡直是手到擒來。他們甚至不用視死如歸地考試,便能順利保研到名校,也不用拼盡全力地準備,便能拿到讓眾人羨慕嫉妒恨的offer。但是三年前,她和我一樣從大學畢業,之前的四年里,我們在一個教室里,聽同樣的課寫同樣的作業,發同樣的牢騷做同樣的試題。

三年之後的今天,我已經被她遠遠地甩在了後面,甚至只看到前面塵土飛揚,連人影都找尋不見了。那一片塵土背後,絕不僅僅是知識的匱乏和欠缺,我缺失的,還有迎難而上的勇氣和挑戰自我的追求。

以前,不知是由於天生的惰性,還是恐慌挫敗感,我習慣了給自己設各種各樣的人生界限。譬如,我就是不懂會計的記賬思維,我就是不會期貨市場上紛繁複雜的操作,我就是聽不懂計量經濟學的課……

越長大我甚至越學會了逃避,遇到不會的問題時總是用“反正以後也不會從事這個工作”或者“反正寫論文也用不到那些理論推導”來安慰自己,找了名目繁多的理由避開那些知識體系里的硬傷。我也不知道未來的生活和工作中,會不會因為現在的懶惰和逃避栽跟頭,但是現在,我總算明白了,即使不栽跟頭,我也差了別人太多太多。

世界變得太快,別人都在一路飛奔,如果只有你止步不前,因為囉里吧嗦的理由給自己找藉口逃避學習和積累,你不僅會被同齡人甩在後面,以後更會有大批大批的後來居上者超越你的水平。那時候再後悔,就真的晚了。

大一時,我最敬重的一位老師曾在開會時說“你們這個年齡的學生和青年,都可以看做一棵成長中的樹。如今對於你們來說,至關重要的不是關注那樹枝有多繁盛,而是如何把根扎得更深。因為,只有根扎得更深更牢固,這棵樹才能愈加挺拔茂盛。”

那時候聽不進去,覺得這道理誰不懂呢。如今吶,就是這個最簡單的道理,我六七年之後才明白。我想老師話語中隱含的意思是:年輕時決不能為自己設限,當竭盡全力汲取知識,盡其所能嘗試新事物與新體驗,一點一滴地積累生而為人的經驗與教訓。唯有如此,才能紮下牢固和堅實的根基,吸收養分,挺拔成長。可回頭看自己搖搖晃晃的脆弱的根須和營養不良的枝幹,只覺得辜負了當年老師的殷切教誨。

上個月,我關注的一個公共微信號召集了一個活動,叫做“未來30天,每天都有新改變”,其中列舉了很多件可以做出改變的事情。作為一個經常抱怨、滿腹牢騷的人,我挑選了“每天不抱怨”這件小事。

一個月過去了,我驚訝地發現自己不僅保持了每天順暢平靜的心情,擺脫了經常困擾自己的焦慮,更為重要的是,對整個人生和未來的態度都變得積極了起來。

以前從未認真思考過自己“經常抱怨、滿腹牢騷”的缺點帶來的破壞性影響,後來才覺得也許生活中的焦慮、易於放棄、不自信等等負面情緒都源於此。

原來,不僅僅是在知識結構和學習上,生活中我給自己的“設限”也無處不在。比如因為自己的身體比較僵硬,大學第一次上瑜伽課時,很多簡單的動作做不了,但當時的瑜伽教練誤以為我不願意認真做,很嚴厲地訓斥我:“你就不能認真地完成一個動作么?!”

於是,直到現在,我都牢牢地記得當時的難堪和尷尬,不願意再學瑜伽。別人一問起,我總自暴自棄地說:“我就是那種僵硬的身體,我就是做不了瑜伽。”其實認真想想,當時瑜伽教練可能只是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卻讓我耿耿於懷了好幾年,就這樣一直錯過了通過瑜伽這項運動來改變自己身體素質的機會。借用一個朋友比較凌厲的罵法,就是“別瞎叨叨了,你就是天天碎在地上粘不起來的玻璃心!”

如今,我不願意再以身體僵硬為藉口拒絕練習瑜伽,也不願意再以身材不好為藉口拒絕學習游泳,不願意再以麻煩沒時間為藉口拒絕在出門前化個淡妝,也不願意再以太遠了天氣不好為藉口拒絕計畫一場旅行。

以前總說一句話,青春如此寶貴,好像怎么度過都是浪擲。不知是要泡在圖書館自習室里,還是要閱讀旅行去看波瀾壯闊的世界。學霸們仍然被眾人敬仰,辭職休學去旅行者也宣揚著他們的價值觀,眾說紛紜之外,其實大多數的我們是迷茫的,對安身立命的方式心存懷疑。於是,才有了不斷的探索,不斷的推翻,最終找到自己的道路。

我也不知道未來的路該如何走,或者究竟怎樣活著才是“不會後悔的”“正確”的一生。我只是想,不斷地去嘗試生活中的新事物,不輕易放棄,不輕易say no,保持一顆好奇心,將生活過得越來越豐盛,將狹窄的人生越走越寬。

拋棄那些“我不行”“我不會”“我做不來”的精神細菌,去更廣闊的人生里摸爬滾打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