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夢想,不休不止

誰說這是平常的一天?候鳥掠出線影,年輪添了新紋;我們大聲地問候親友,也默默地思念遠人。

365天,兩鬢多了白髮,或許連心事也疲倦了幾分,但你依然,依然輕輕地嘆著,卻終究微微地笑了——這是一個收穫祝福的日子,要趕緊抹去浮塵,擦亮夢想。

但這其實是很平常的一天:北方的飄雪,南國的暖陽,還有來來往往人海茫茫。歷史並不常常在某個特定的時刻讓一切發生改變,只是在我們的心裡,習慣找一個開始。

一開始,就有夢想。

那麼在這新年的開始,我們祝福你,朋友,願你的夢想一路遠行!

我們樂觀地回首,2003是放飛夢想的一年:小康社會,「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神舟五號」,「振興東北」……

有了開始,即便夢想千年,也新意盎然。

我們現實地記錄,2003也背負恐懼、淚水和憤怒。當S ARS疫潮席捲,渭河洪水滔滔,公民慘死收容所……不,我們不僅僅記錄,而且感同身受,所以眼裡有淚,心裡有痛……

但在謊言中,有勇士挺身而出;在暴力後,有對惡行洶湧的討伐……這無畏的直言與血的印痕,又何嘗不是一個開始?

所有這些或悲或喜的開始,在不同的層面指向同一個終點:人之尊嚴與福祉的增進。2003年的奮力與求索,在這路途中為中國大寫了兩個關鍵的名詞:「公民」與「權利」——它們,原本就相輔相成。

這,也正是我們不休不止關注與祝福的夢想。

攜著夢想與祝福,今天與你見面的這張報紙已走過20個年頭。

這20年,中國持續激變;我們為變革而生,但關注持續未變:為我們國家每一個進步喝彩加油,為確立市場經濟添注加解,為關注社會積弊吶喊張目……

今天的中國,「政治文明」與「全球規則」成為新時代的關鍵字,那我們也毫不諱言對「政治」的興趣,因為這關乎眾人之事的政治,關乎國家之進步,關乎民生之改善,關乎民族之復興;我們關注政治的方式,一如媒體的天職,忠地記錄,公開地陳述,理性地評說。

對於時代的進步,尤其是對於所處的這個民族在所處這個時代的進步,我們欣然落筆,化為墨痕;雖然前路或許多艱,但對這朝著陽光方向的生長,我們努力地鼓與呼。

但記錄不是記錄的理由,關注也非關注的終點。我們對於這時代變革的每一次喜和憂,最終都只有沉潛於人的層面才有價值。生活要多樣化,經濟要市場,政治要民主化,這是一個古老文明要重煥青春的步伐和必然訴求。

所以20年來,當你在會場陳言,在書齋握筆,在農田揮汗,在工廠勞作,在校園誦念……我們將你的故事告訴他,將他的故事告訴你,將中國的故事說給中國人,也說給世界聽;要讓書齋知曉江湖事,也求民間參知廟堂言。

這個國家不正是大家的國家嗎?我們用真實架一座橋,讓言說者不空談,讓主事者不痳木,讓剛烈者不偏激,讓脆弱者不沉淪,讓大家知道大家的心事,也知道自己的方向。

在這一年的開始,我們也祝福自己的夢想,它萌自20年前的那個早春,從此便如春藤一般爬滿了我們的心間眉宇。

然則這夢想其實來得更深遠,甚至早在100年以前,我們的先輩們面對積弱積貧的中國,他們的夢想就是民族的復興、國家的富強和人民的解放。

所夢所想,何止20年,其實百年一脈。

但對於中國這個老大的後發國家來講,每向夢想逼近一步,都要有巨大的付出。

但夢想沒有流產,因為正如此,歷史每數十年給出一個階段主題的規律似乎清晰可見:開天眼(西風東漸、啟蒙運動)、反帝制(推翻清政府)、求統一(北伐、結束軍閥混戰)、爭主權(抗日、廢除不平等條約、建立新中國)、平均地權(土地改革)、改善民生(經濟改革),而貫穿其中的就是增強國力和復興我們這個有著悠久歷史的偉大民族。

在中國,這些主題環環相扣,它們賦予今日中國以獨特的魅力:每一天都能感知這變革中每一步前進的喜悅。(勵志文章  )我們願意相信,這個時代能夠成為中國最好的時代,因為它給我們未來以最新的期許。

這個國家對於未來的期許,從理想敘事的烏托邦,到國家敘事的現代化,再到傳統敘事的小康社會,共性與個性、出發與歸宿間,今日中國也充滿著獨特的張力與快速節奏。

這種狀況將繼續於新的時代主題破題啟程後。

2003年當被銘記:政府因「B肝歧視」遭遇行政訴訟、四川自貢3萬農民「民告官」,公民依法維權的意識在這裡覺醒;前河北省委書記與衛生部長被處理、收容制度被埋葬,公民對公權的監督在這裡呈現;北京、深圳甚至內地小城潛江自薦競選人活躍湧現、「違憲審查」的話題被廣泛討論,公民的政治權利在這裡伸張……

這不僅表明公民意識的成長,更說明在深化與推進經濟改革的同時,黨的十六大概括的「以人為本」、「政治文明」的新主題正在破題。

今天,這新年的第一天,我們回看一年,回看20年,回看100年——看到我們的兄弟姐妹與前輩,在不同時間留下的眼淚和微笑。就讓時間如光,串起這晶瑩剔透的液滴,折射出一如燦爛微笑的七彩虹譜,照亮你的前路和夢想,中國!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