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那些夢想著一夜暴富的人……

人生中第一次接觸到傳銷,那還是在我剛退役沒多久的年月,甚至連國家都沒宣布傳銷是違法行為!

當時是個勉強算得臉熟的朋友,看我一個月打工賺那幾個醋錢著實可憐,買盒煙都得掂量掂量價錢,也就拉我去了某家賓館去聽個能讓人賺錢、讓人成功的講座。

於是便去了……

現在想來,當時的傳銷手法當真比較粗糙。也就是一個掛著某某博士之類頭銜的成功人士上台來,用演講的模式來煽動會場氣氛,讓人從心裡覺得自己現在著實是生活困窘、前途無望,而參與傳銷則是能夠讓人一步登天、一夜暴富的最佳途徑!

等得會場中的參會人員心中有些蠢蠢欲動時,會場的燈光便暗淡了下來,直至完全熄滅。在主持人的要求下,每個人都要握住身邊人的雙手,在悄然響起的音樂之中,主持人緩慢而又低沉的開始了朗誦。

朗誦的是一篇很戳淚點的敘事散文,題目我還記得……

《母親》!

好吧……

黑暗的環境,如泣如訴的音樂,再加上主持人那頗有幾分功底的朗誦……

當燈光驟然亮起時,我看見我身邊百分之九十的人,滿臉都是狂熱的表情,滿臉都是眼淚的痕跡!

還有那充斥了整個會場的癲狂吼叫!

——我要賺錢!

——我要發大財!

——我要當總裁!

我看著叫我去的朋友,也是一臉癲狂的模樣,也在聲嘶力竭的吼叫著……

於是我也開始喊!

——我要撒尿,老子憋死了……

回去的路上,我明確的告訴了帶我去的朋友, 通過一些粗淺的洗腦和心理暗示的手段,讓人在頭腦發熱的狀態下義無反顧的成為那個金字塔騙局的基座,這就是在騙人,而且是熟人騙熟人!

到最終,金字塔頂端的那幾個人可能撈得盆滿缽滿,金字塔基座的那些人,也就只能成為一堆被榨乾了血肉之後的枯骨!

可我那朋友聽不進去……

短短的一個月之後,有人告訴我,那朋友火速辦了辭職,然後一腦袋扎進了他的發財夢裡!

兩年之後,國家開始宣布傳銷非法,開始大力打擊傳銷!

我再也沒見過那朋友。聽人說他去了廣西的某個地方,繼續在做他的發財夢。

我想……他的夢,可能不會醒了?

這之後遭遇傳銷,是在幾年前某個炎熱的下午。一哥們打來個電話,開口就一句話:「你還能不能打?你身邊還有幾個能打的?」

我當時一愣……

這哥們素來都是奉公守法的好人一個,平日裡也壓根都不跟人起什麼衝突,怎麼乍然間就來了這麼個電話?

這是要做什麼違法亂紀的事情來著?

也都沒等我細問,那哥們已然痛痛快快地把事由說了個明白。

他家一表弟,大學才剛畢業就被同學叫去廣西某地旅遊,這一去就是十來天。期間給家裡打了個電話,只說是在廣西某地找到了發財創業的機會,叫什麼1040工程,催促著家裡趕緊給打錢過去。

家裡人立刻就知道這孩子是被傳銷給坑了,在電話里左繞右繞的掰扯了半天,可那孩子就像是鐵了心一般,只是一個勁吆喝著叫家裡打錢過去,話里話外的還老提起小時候跟表哥關係極好,總是去某地某地以及某地玩耍云云……

再之後,就是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在凌晨時分發來的簡訊——快來救我,我在廣西某地,住在三樓,附近有個郵局、有個農行,兩個窗戶能看到菜市場和電信門市的牌子!

不得不在這裡吐槽一句,當年的廣西某地,地方政府很有些縱容傳銷的舉動。畢竟滿街亂竄的傳銷人員,給當地帶來的是頗高的經濟收入。

誰都跟錢沒仇,哪怕那錢的來路並不怎麼光明正大,不是麼?

於是報警或是找當地工商,效果也就很是so so了……

被逼無奈之下,那哥們也就只能找到了我。

事情具體的過程,我也就不在這裡細說了。總之就是弄了兩輛車,幾個自詡善斗的彪形退役軍漢煙塵滾滾一路殺奔廣西某地,並且在對比了地形地貌之後略一推算,也就找到了那哥們的表弟被軟禁的具體位置。

再之後,就是夜靜更深時的強行突入,擄了那哥們的表弟之後拔腿就跑,上車後一路狂奔到湖南境內方才減緩了車速,在個休息站停了下來。

那哥們的表弟一直在發抖,而且一路上不停地在朝著車後看。直到我們在休息站強行給他灌了兩瓶水之後,方才猛地哭了出來!

嚎啕大哭!

我想我能明白那孩子為什麼會嚎啕大哭……

對他來說,很多原本極其看重的東西,已經全部被摧毀了!

且永遠無法恢復!

原本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跟傳銷這類的事情有任何的交集,可也就在搶回了那孩子之後不到兩個月的檔口,又一個哥們找到了我。

還是讓我幫忙救人!

還是廣西某地,只是某些情況有些不同。

那哥們家的某位親戚被傳銷上線坑過去之後,在極短的時間內便被洗腦,而後便是發了瘋似的給家人打電話,給朋友打電話,給任何一個他能聯繫上的人打電話,讓人去廣西某地旅遊。

有當真去了的,也就被拉著去聽那個所謂1040工程的課。有上了當之後當真留下來不走的,也有想走、但卻被他聲淚俱下、軟硬兼施,甚至是當街抱著大腿不讓走的……

他家父母都是老師,原本是桃李滿天下,人人見了都要禮敬三分的人物。就叫他這麼一鬧,家裡名聲頂風臭十里,誰見了他家人都繞著走。

我那哥們也當真是看著他親戚家父母哭得可憐,也就硬著頭皮答應了去救那親戚回來,捎帶手的也就找上了我……

於是幾條退役軍漢再次煙塵滾滾地坐車殺奔了廣西某地,不過這回倒是真不用再去苦苦尋找要救回來的人了——我那哥們答應了他那親戚去廣西某地旅遊,所以他那親戚直接就是去了車站接站的。

我和幾個戰友是提前到達車站的,坐在自己的車裡等著。看著那哥們跟他親戚碰了頭,看著那哥們以買水為名,朝著我們坐著的車裡走過來,而他那親戚和另外兩個陌生人跟在他身邊,亦步亦趨。

照舊是把人弄上車,然後一路狂奔著朝湖南方向跑。不同的是那哥們的親戚在玩命的掙扎,捎帶著各種破口大罵,以至於在過收費站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強行按住那人,免得被人誤會是在綁架良善百姓……

事實證明,這次的解救是完全失敗的……

在我們把那人押送回了家中之後,我都還沒來得及回到長沙,我那哥們的電話已經打過來了——人跑了,就穿了個短褲,從浴室窗戶跳下了二樓,跑了個無影無蹤。

半個月之後,那傢伙再次從廣西某地打來了電話,足足把我那哥們罵了半小時。那惡毒的口氣和用語,就像是在咒罵殺父仇人一般!

也就因為這次的事情,在第三次有朋友找到我,想讓我再跑一趟廣西某地時,我當真是想拒絕的……

如果被救上岸了的溺水者,卻又一次次重新跳回到那會要人命的污泥濁水之中,豁出性命卻做了無用功夫的救生員,心中的感受自然是可想而知!

但卻不過朋友再三懇求,也就答應了他走這一遭。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被我們扔上車的那中年人非常的鎮定,沒有驚慌、沒有畏懼,沒有掙扎,甚至還笑嘻嘻地跟我們攀扯起了家常……

當車到了湖南境內時,那中年人說的一番話,幾乎讓我們所有人都產生了要把他扔下車的念頭!

那中年人說:「我曉得傳銷是騙人的,我曉得我被騙了!可我已經投了這麼多本錢,我不把這點本錢騙回來,我是說什麼也不會走的!不在廣西某地騙,我還可以去其他地方騙!反正……我已經背時(湖南方言中倒霉的意思)了,不能我一個人背時,要背時……那就大家一起背時!」

仔細想來,我也算是走遍了大半箇中國,世上百樣人,不敢說全都見過,可也遭遇了個八九不離十,能叫我心裡覺得害怕的人物,好像還真沒幾個?

可在我看著那中年人理直氣壯、帶著幾分笑意的朝我們說出這番話的時候……

我當真……不寒而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