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這么努力,為何還如此焦慮?

有個學生,暑假報名來學日語。因為半年後要去日本留學,所以很認真地每天在學校上課和自修。

然而他學得並不好。應該說是很不好。他是某重點大學的理科畢業生,按理說智商肯定沒問題。也很努力,可就是學不好。

一般人一周可以掌握的內容,他不知咋的一個月了還掌握不了。發音和語法更是一路跑偏,而且我看得出來,他很焦慮。他反覆問我這個句型重不重要,那個動詞變形會不會考,以及多久可以考N2,應該準備什麼教材等等。

我忽然想起了我健身開始的時候,經常纏著教練問多久會有效果,結果三個月發現沒什麼明顯效果後就很少去了…

我每次健身也是很努力,練得頭暈眼花,大汗飛灑。結果是過猶不及,練傷了好幾次,反而對健身越來越興趣淡然。

學習語言和健身都一樣,越是急著要結果,越是沒耐力堅持

他也跟我討教了好機會,然而我漸漸發現,在他努力卻學不好的背後,有著類似的問題。

其實他對日語和日本文化根本沒興趣。完全是因為學校有一個推薦的機會就爭取下了,然後因為對日語的等級有要求,他就很上進的來報了班。

他根本不喜歡學語言,也對學習日語本身不感冒,不看動漫,也不看日劇,他想要的只是一個結果,一個證書。這當然沉浸不下去,因為每一刻的學習,他的心不在上面,看上去很努力,實際上是在浪費時間。

這就像,如果我和一個姑娘戀愛不是因為相處愉快,而是因為她適合結婚,直接為了結婚而去。那么在一起的每一刻,我的腦海里都有可能精神出軌。

當人一味求快,對事情本身漠不關心,只想早點結束拿到結果,那么事情本身也不會給你好的反饋。因為心不在那,雜念就會紛擁而至。

網上有一句話說:以多數人努力的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

然而我並不認同。

首先我想說,“努力”本身就是一種天賦。

注意我說的“努力”,是有引號的。

真正的努力,應該是一種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又能時刻投入在當下和其中的自控力。而非內心煩躁焦慮,表面廢寢忘食。

多數人的努力,只是讓自己看上去很忙碌。

有極少一部分人,做什麼事都可以很快投入專注進去,不受打擾,努力精進。這是一種極大的天賦。

我認識的那些學霸,給他們一本無論什麼書,都可以很認真地看完,並且總結出自己的邏輯與收穫。

這種天賦的核心是,做一件事的時候心很靜,沒有雜念。

而且我認為,這其實可以後天修,比如禪宗的正念,就是驅逐雜念,駐留當下。當做一件事的,只停留在這件事,不因將來的想像和過去的回憶而打亂自己,那就是專注的最好狀態。

更多的天才,或者所謂成功者,在於很幸運地找到了自己能專注投入的領域。

天才不是什麼都會,而是知道自己不適合做什麼後,就果斷拋棄,專注於自己能做好的事。

而大多數人的所謂努力是什麼呢?

是勉強自己做自己不樂意做的事情。

是他們自己覺得枯燥,無趣,但是卻又認為是正確的,是該做的,所以逼自己去做。

比如你讓韓寒去做數學題,去研究物理,他肯定不樂意,估計啥都做不成,及格都困難。

但是他聰明或者幸運的地方是,很早就發現了自己的擅長和興趣所在。

我相信開賽車,寫雜文這種事,對他來說更多是享受樂趣。要說努力,這兩個行業比他努力的不在少數。

如果一個人對自己所做的事情完全有信心,他就不會焦躁狂熱。

凡是焦躁狂熱的狀態,通常都是深層的自卑心作祟。

所以你去看那些學霸,你看不到他們很拚命讀書的感覺,而且通常都是面無表情,非常淡定。

而自修室那些頭懸樑錐刺股的人,往往都是臨時抱佛腳者。

只有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事,人才會產生通過說服自己,可以量化的努力,和外在的痴狂,來安慰自己。

當我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先不去想著成功與否會怎么樣。

成功當然很爽,但如果不成功,我們是否還會享受當下做的事?

如果是,我認為那就是真正的成功。

因為,你已經不需要依賴外界的承認,已經獲得內心的滿足。

當我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重新開始感受健身這件事。

不再執著身材馬上變好,而是真正去熱愛運動這件事。

感受每一組動作帶給我身體的變化,觀察氣息的流動,汗留下來的燥熱痛快,拉伸時候的酸爽,享受運動後大快朵頤的暢快,第二天神清氣爽的精神。

當我真的開始投入運動之中後,我發現身體也慢慢變得精神起來。

只要能保持當下不雜,就已經開始生出智慧。如果你能開始了解自己,不刻意去改變而只是照著自己的本質活,那么你就會開始蛻變。

我認為一個人可以默默無聞地活在世界上,完全不被人知道,沒有名氣、野心和殘酷。如果一個人不認為自己有多么重要,他可以活得相當快樂。這是我推崇的克里希那穆提的一段話。

也是我,今生最大的追求。

平靜,溫柔,有趣。

只要我自己認可自己,一切都是完滿的。

與諸君共勉。

作者:小岩井。微博黑白小岩井 ,代表作《我依然愛你,我只是不喜歡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