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實現夢想沒那么偉大,80%的人只是輸給了半途而廢

有個女孩兒問我:小木頭,你的寫作之路,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你以前有過投稿失敗的經歷嗎?多嗎?

我忍不住想笑。因為我看到了許多年前的自己。譬如投稿失敗、稿子被斃、石沉大海,譬如不知道自己該寫些什麼——喔,是否應該轉去做點別的事情,寫作這條路也許對我而言只是奢望吧?那時候,我也曾在心裡無數次地想:不知道那些“終於寫出頭”的作家們,是否也曾經有過這么艱難的時候?

遺憾的是,如果現在讓我遇到十多年前的自己,我依然無法回答那些問題。因為十多年來,我明明都沒有那么篤定,那么瞭然於心。許多時候,我只是摸著石頭過河,忐忑不安、侷促惶恐。許多瞬間,我的腦子裡都閃過“放棄吧”的想法。

但每一次,都只是閃過。第二天或者過幾天,我又像是斯嘉麗說的那樣,“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只要太陽升起來,就還可以充滿希望。所以,我只能跟那個女孩說一句,我能給出的最誠懇的建議:做任何事情都會遇到瓶頸,這是我給你的忠告。

聊到這裡,我回想起當年學繪畫的經歷。上國中的時候,有兩年暑假,我學過繪畫。其實,我完全沒有繪畫天分,畫得挺差的,興趣也沒有別人那么濃厚,腦子裡對素描之類的完全沒有任何概念。

然而,當時一位老師說的話,給我印象實在太深刻了。

他說:學畫的過程中,大多數人都會遭遇到瓶頸期。本來覺得天天有進步的,但是突然有一天,就迷茫了,不會畫了,不知道該怎么畫了……如果突破這個瓶頸期,會有突飛猛進的進步;若是突不破,就不會再有進步了,再勤奮再努力,也是在原地打轉,所以很多人就放棄了。

這么多年裡,我覺得自己和周圍人一直在隱約驗證著這個瓶頸理論——無論在學習還是在工作中,似乎都有這樣的時候:在實現所謂夢想的過程中,總是會遇到一段或長或短的瓶頸期——枯燥,無奈,感覺自己碌碌無為,糾結自己是否該繼續走下去……

最後呢?最後超過80%的人都放棄了吧,所謂的最初的夢想,都留在了傷感的記憶里。

所以,我們總是艷羨那些實現了夢想的人。我們羨慕他們,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擁有自己喜歡的一切——他們是傳說中實現了夢想的勇士。那么,為什麼大部分人,並沒有實現夢想,只是“為了生活而生活”?

因為無法堅持,因為半途而廢。

我們初踏入社會時,都滿腔熱血,一臉純真,興沖沖地朝著夢想飛奔。我們有熱情、有夢想、有力量,以為自己勢如破竹,不可阻擋。可是,一旦遇到瓶頸與挫折,有許多人就開始左顧右盼,心神不寧。這些半途而廢的是大多數,還會給自己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譬如夢想撞在堅硬的現實上破碎了,譬如總要養家餬口才能奢談夢想啊……別再找理由了,你只是堅持不下去了,承認就好了。

我說,一旦堅持的力量坍塌,人就會產生自我懷疑。在糾結彷徨之後,又開始為自己開脫,找個社會大眾能夠認同的理由,讓自己“脫身”。這簡直是一條不歸路,夢想沒實現,現實不甘心,一顆心總是吊在半空中——滿腹遺憾、胸有怨氣、晃晃悠悠、難以踏實。

我曾經猶豫彷徨,我曾經自我質疑,我曾經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陷入夢想與現實的糾纏中不知如何自處。但是,即便經歷了這些,我發現自己還是很熱愛我的事業,所以即便在最艱難的時候,我也是如履薄冰地堅持。

那段日子,我甚至去做了一個房地產網站的兼職編輯:為了賺點外快,讓經濟更寬鬆一點,這樣我就可以寫自己想寫的東西。當你想要堅持、堅定地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會想盡一切辦法,走下去。

我又想起前些日子,自己在院子裡拔草的經歷。最開始,我是站著的,彎著腰,兩手並用,覺得有無限力量與信心。可是沒過一會兒,就腰酸背疼,動作越來越慢,還開始責怪自己自討苦吃。突然間,我想起小時候,農夫們在田地里拔草或者做一些事情時,都是蹲著的。於是我也蹲下來拔草,兩隻手依然左右開弓,蹲著看似走得慢,但實際上一直在前行,因為踏實而有效,堅持得也就更久。

我們許多時候都會遇到艱難與挫折,覺得自己選擇的這條路不好走,想要放棄,想要拐彎,想要……最初的興奮與熱情揮灑殆盡之後,剩下的是無休止的挫敗感與痛苦,無奈與糾結。這時候,不妨放下那些好高騖遠,放棄那些長篇大論,實現夢想並不是多么偉大而遙遠的事情,不過就像是此時此刻拔草一樣,是透過一點一點最普通的積累才能夠實現的。

路不好走?那就走慢一點。哪怕再慢,你也是在前行的,對不對?慢慢走,紮實而努力,不輕言放棄,選擇了就頭破血流地去試一試,才有可能看到成功的彼岸。

不是每個人都能實現夢想。但我相信,堅持,是不可缺少的理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