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要不斷跌跌撞撞才能過上你們所謂平凡的生活

又是一年招聘季,在這個簡歷漫天,offer漫天的季節,我也漸漸學會了更堅強。或許真的是每一次創傷都是一次成長,畢淑敏的《造心》說過「心可以很韌,千百次的折損委屈,依舊平整如初。心可以很脆,一個不小心,頓時香消玉碎。」我想現在就是一個不斷去打造自己的心的過程,你要變得百毒不侵才能繼續活在這個世界。

從9月到10月,來到學校的公司不絕如縷,一份又一份的簡歷投出去卻只收到那麼幾份面試通知,心情也從當時的豪情萬丈跌落谷底。9月中旬,華為來學校招聘,當時的我從所謂千軍萬馬中歷經千辛萬苦結束了五輪面試測試,面試官讓回去等通知,我滿懷希冀地回到學校以為可以差不多定了,卻殊不知這只是噩夢的開始。?當9月底群里大部分同學都已收到錄用簡訊,我的心情從緊張到忐忑直至絕望。既然征途未完,還是要繼續向前走。然而到10.10號左右,我都還一直陷在投簡歷—簡歷被刷—投簡歷的死循環,要知道,這種情況是很打擊人的。?

有天晚上,同系一個女生到寢室與我閒談,她也是找工作大軍中的一員,在這個少部分人保研,大部分人考研的時代,能有這樣一個可以視作戰友的人,實屬不易。當然這也只是我的想法而已。閒談中才得知,她爸媽都是國企里的員工,她爸甚至對她說,找不到工作,就給她安排,但她自己卻並不想進入那家沒有生機的國企,所以要自己找。語罷,她詫異地問我「你家裡不給你安排工作嗎?」我沒想到她會問這樣的問題,我頓了頓,目光深沉,輕聲說道「我爸的工作還不足以給我安排一份體面的工作」,事實也確實如此,我家祖上幾代都是農村戶口,我爺爺是以前村裡的醫生,有點赤腳醫生的感覺,到了我爸這裡,我爸至少拿了證,在村衛生站做醫生,並且兼職做村支書已久,可是,在四川西南的小村子,這樣的家庭能有多少背景呢?畢竟我家親戚不多,也沒有幾個飛黃騰達的。我復又道「即使能,應該也是在縣城裡吧,然而這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而言呢?」她走後,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越長大越明白,每個人從一出生就決定了不在同一起跑線上,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實在太多太多,能和王思聰比嗎?而中下層的人民也要分好幾層呢。你出生書香世家,從小琴棋書畫樣樣精通,我出生草根農家,從小隻知要努力讀書,不然只有當農民。即使上了大學,當我在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去做家教,去做便利店收銀員,你卻在華麗的咖啡廳里和你的朋友高談闊論,籌劃寒假去哪裡遊玩。這就是差距,可是我們卻又不能改變自己的出生,更不能怨恨自己的父母。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今天比昨天更進步一點,明天比今天過得更好一點,我們要不斷努力才能過上你們口中所謂平凡的人生,可是又怎樣呢?即使像蝸牛,我也在不斷前進,從未駐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