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從小成功出發

從小成功出發

文/陳向東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所以,每個人都想走不同的路,走自己的路,走出有特色的路;每個人都是相同的,所以,每個人都得走相同的路,走共同的路,走在一起走的路上。時間節點不同,空間方位不同,主觀認知不同,每個人就會更多地被貼上和別人不同的標籤。但不論時過境遷,萬物輪迴,還是朝代興衰,每個人匆匆來匆匆過的路徑卻也大致相同。一方面,每個人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另一方面,每個人都要學習最好的,以能更好更快地成長。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不同的,不同的父母,不同的鄉鄰,不同的空間;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相同的,有血有肉,有家有愛,有哭有喊。慢慢地,有些人開始走得更快,更得更穩,走得更加堅定,有些人走得總是那麼扭扭歪歪,呲牙咧嘴,蒙蒙撞撞。作為一個生命,每個個體都有渴望,都有欲求,都有夢想,都如同自燃物般,總會有機會靠自己就可以熊熊燃燒。所不同的是,有些人慢慢喪失了自燃的能力,必須得靠別人點燃才能燃燒;有些人完全消失了燃燒的能力,成為了徹底的純粹的完全的不燃物,任你萬般懇請,憑你柴火盡燒,任你眉頭緊鎖,憑你「哪吒鬧海」,他自巋然不動。

為什麼剛開始人們都一樣,到了後來,任何人的差異如此巨大呢?有人說,因為有人聰明,有人愚笨。但歷史上,為什麼那麼多聰明的人後來都沒有大的作為呢?錢鍾書說,「自以為聰明的人做事情很難成功,原因有二:一是不願下笨功夫;二是他們沒有找到他們價值體系中最重要的事情去做,卻去做一些在他的價值觀體系中不怎麼重要的事情。所以他們內心缺少全力以赴的動力。」有人說,因為有人家庭背景好,有人家庭背景差。但歷史上,為什麼會有「富不過三代」的說法,為什麼人們會嘲諷某些官二代,為什麼人們特喜歡「屌絲逆襲」?王安石在《題張司業詩》寫道,「蘇州司業詩名老,樂府皆言妙入神。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看來,後來人們的差異是因為「崎嶇」程度不同,是因為「艱辛」付出不同。

到這時,我們緊接著要問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有人願意忍受「崎嶇」,為什麼有人願意付出「艱辛」,為什麼有人願意「頭懸樑,錐刺骨」,為什麼有人願意聞雞起舞,頓學累功?我想,最為重要的是每個人的成就動機不同吧。有人想乾一番大事,成就一番事業,那就會給自己一個較高的目標;有人想舒適和安逸,開開心心過日子,那就會給自己定一個適中的目標;有人連自己都不相信,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破罐子破摔,就不會設定任何目標,也只能是隨波逐流罷了。

什麼樣的人才會給自己設定較高的目標呢?或者說,什麼樣的人才會給自己設定更高的目標呢?自然的邏輯推理肯定是那些曾經實現了較低目標的人們吧。如果一個人總是受挫,從來不知道成功是何物,很難想像他會期待著越來越高的目標。如果一個人成功地做了一件事情,體悟了成功的喜悅,自然也會想去擁有更多的成功。當不斷去追逐自己的更高目標的成功時,就會養成一種要實現更多成功的核心習慣。《習慣的力量》一書中寫道,能成為核心習慣的核心原因就是所謂的「小成功」。「小成功其實是細微優勢的穩定運用,一旦一個小成功完成了,就會推動下一個小成功的出現。小成功能夠帶來改造性的變化,因為它能夠將細微的優勢轉變為一種模式,讓人們相信更大的勝利即將到來。」「小成功並不會以整齊直接、連續的形式出現,不會每一步都讓你確切地感到自己在靠近設定好的目標。更常見的是,小成功零散分布,就像那些微型實驗一樣,測試關於阻力和機會的深層理論,並發掘出情況有變之前未被察覺的資源和障礙。」

這樣說來,小成功對於我們核心習慣的養成至關重要,我們不妨想想,如果我們在某方面做得不錯,得到了不少表揚,自己總是超自信,必然是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多的小成功,最後不斷積累正向的外在激勵和內在激勵,後來也就越做越好。所以,到後來,我們會發現,人們的成功並不複雜,有時甚至很簡單。人們的失敗往往是因為你的核心習慣早已決定了你成為輸家。人們如果在一個方面善於分析和運籌帷幄,在其他方面自然也會技高一籌。

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資產過億的企業老闆施瓦布總是思考如何提高公司效率。在一次聚會上,艾維?李對他說:「如果你允許我跟你的每個部門負責人談話15分鐘,我就能提升你的公司效益。」3個月後,施瓦布寄了一張相當於今天70萬美元的支票給艾維?李。我們可能想像不到的是,艾維?李只是向施瓦布公司的每個部門主管提了一個如此簡單的相同的要求:在未來的90天中,在每天離開辦公室前,都列出第二天必須要做的最重要的6件事,並按照優先順序排列。孰知3個月過後,公司業績居然有了巨大的提升。其實,這樣的說法在有關時間管理的書中比比皆是,但是我們做到了嗎?誰能真正做到呢?誰能真正擁有這樣的核心習慣呢?

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尼古拉斯和同事做了一項關於肥胖症的研究,最後的結論非常「得罪」一些人,真實超乎我們的想像——如果我們的朋友發胖,那麼我們在未來2-4年發胖的機率會上升57%。如果這位朋友是我們最要好的朋友,那麼這種風險會上升3倍——我們的發胖的機率達171%。換句話說,肥胖症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它通過社交網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人發胖其實是一種習慣。你吃飯總是吃得很飽,你喜歡吃大魚大肉,喜歡喝含糖量高的飲料,很少吃蔬菜,你喜歡蜷臥在沙發上看電視,你很少運動鍛鍊,很短的距離你也喜歡開車去而不是步行走著去……那麼,這些行為一旦日積月累形成你的核心習慣,你一定會發胖。哈佛教授的研究說肥胖症通過社交網路傳播,其實真正傳播的是這些導致發胖的行為習慣。(勵志文章  )你和肥胖的朋友在一起的時間越多,你的行為就越容易被他的這些習慣所影響,久而久之,你擁有了那些導致長胖的行為習慣,於是你也就真的長胖了。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正說明了行為習慣的影響作用。

20世紀蘇聯的著名科學家柳比歇夫,他在多個領域成就非凡,是生物學家、數學家、哲學家、翻譯家等。他從20世紀20年代到70年代,一直堅持寫日記,沒有中斷一天。每天的日記記錄了他每天的時間安排和產出,就這樣一天不落、幾十年如一日地做這件事。就做一件事,堅持50年,我們呢?「我們每個人一生的時間大多浪費在種種惡習之上,很大一部分都是虛度的,整個一生幾乎沒有用來乾應當幹的事情。」寫一篇日記,有了小成功,繼續寫,不斷有小成功,堅持50年,這些小成功疊加,就是大成功啊!

「少了一個小數點,衛星就上不了天。」這句教導說的不僅僅是粗心,更說的是,認真有多重要,習慣的養成有多重要。「失之毫釐,謬以千里。」這句警示不僅僅是教訓,更說的是一個人的起點錯了,未來肯定就會錯得更加離譜,更加難以想像。古羅馬愷撒大帝有句名言:「在戰爭中,重大事件常常就是小事所造成的後果。」我在這裡更願意說,重大成功往往是因為一個個小成功,而一個個小成功往往是因為好的習慣。

365個1.01相乘,約等於37.7834;365個0.99相乘約等於0.0255,我用科學計算器計算,結果竟然相差1481.7倍。看來,每天進步一點點,跟每天退步一點點的區別,真的是觸目驚心啊。

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堅守我們的核心習慣,每天都有小成功,每天都有小進步,那麼日積月累,就會領先和超越他人,就會到達我們期盼的人生高度。如果我們每天都往下墮落那麼一點點,每天都有小失敗,每天都有小抱怨,那麼年復一年,就會自我墜入我們恐懼的地獄。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懂得習慣的力量,敬畏習慣的力量,從好習慣的養成和堅守開始,擁有習慣的力量,駕馭習慣的力量,享受習慣的力量!

  1. 成功沒有標準答案
  2. 通往成功的笨辦法
  3. 命運是條坎坷的路,心態是成功的種子…
  4. 成功取決於你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
  5. 為了明天的成功,我們必須學會等待
  6. 勤奮總與成功牽手,親密而不可分
  7. 成功屬於不找藉口的人
  8. 是的,成功可以複製
  9. 成功秘訣:把握每天的第一個鐘頭
  10. 給成功一個生長的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