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命運掌握在陌生人手上

你的命運掌握在陌生人手上

20年後的一次同學會上,他和她再次相遇,在各自歷盡了生活的周折並建立起還算不錯的事業和家庭之後,這對曾經短暫戀愛並分手的戀人終於能平和地聊起天來。在寒暄了一陣之後,男人對女人說:「你認識蘇靜嗎?」女人惘然搖頭。男人說:「你得感謝她,如果沒有她,你和我都不會有今天。」

故事回到20年前那個躁熱的秋天,家鄉小小的火車站上,他腰上掖著一把德國產剔骨刀,在人群中尋找她。此前,有同學打電話告訴他,她和一個男人準備坐火車去廣東。

在她看來,他們之間的感情已經結束,各自應該開始新的生活;而在他看來,這是一次另擇高枝的背叛。讓他接受她與另一個男人離開,比讓他死更難受。他決定要在火車站上用刀證明自己可以用生命去愛一個人。

小城坐火車的人並不多,他很快找到目標。看著她和另一個男子說說笑笑地在等待火車,一臉幸福的樣子如同火車就是幸福生活本身,這無疑是在他熊熊的怒火上,澆了一桶汽油——和我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就那麼不堪那麼絕望麼?她竟然有那樣愉悅的逃離快感?

他被自己的憤怒激勵著,血紅著雙眼咬緊牙關準備衝上前去,對著那對幸福的狗男女一陣亂砍,然後將那把帶著他們鮮血的尖刀插進自己的胸膛。想著這鮮活生動的悲壯場景,他一時忍不住有些迫不及待了。他加快了步伐,準備衝刺。

但就在這個時候,一隻手將他拉住。就像衝刺的鹿被樹枝絆住了角,他憤怒地回頭,看到一張女孩清秀的臉,因為緊張和激動,這張臉有些脹紅。

這張臉他認識,是妹妹的同學蘇靜,平時來家時,有過點頭招呼,她很喜歡聽他彈吉它唱歌,偶爾聽完之後會喊聲再來一首,他們的所有交往,僅此而已。事後他才知道,是妹妹看到他放下電話帶著刀神情恍惚地出門,打電話讓在火車站上班的蘇靜幫忙攔住哥哥,如果他出現,決不能讓他做傻事,哪怕報警都行。這是妹妹當時打的幾個電話之一,不想竟真讓她猜中了。

蘇靜緊緊拉住他的雙手,用眼神示意他別亂動。這時,過路的快車馬上就要進站,廣播裡的預告聲和由遠及近的轟鳴聲和他的心跳聲催促著他:「時間不多了,機會轉瞬即逝。」

他奮力想掙脫。蘇靜小聲但語氣堅定地說:「別乾傻事,如果你再掙,我就喊非禮!」

他還想掙,蘇靜死死扣住他的手腕,讓他動彈不得。

火車進站,下客、上客。三分鐘的停靠時間慢得像三年。周遭的世界,仿佛分解成了一幀幀的照片,無聲而緩慢地從眼前滑過。

當火車緩緩開出站口,蘇靜才鬆開手。(勵志文章  )兩個人像拼盡最後力氣決鬥的野獸,頹然地坐到地上,直至很久以後,滿頭亂髮的妹妹帶著急得快發瘋的媽媽匆匆趕來……

這個故事,讓20年後的她有一股刀子貼鼻划過的寒意。她努力回憶20年前那個悶熱的午後,依稀記得的是即將遠行的激動和廣播裡放著的外面的世界那首歌,在離她不遠處,似乎有個穿鐵路制服的女人和一個小販抓扯。她不知道,這事與她的命運,有如此如此近的關係。

那後來呢?

什麼後來?

這可是救命之恩啊!你沒有感激涕零,以身相許?

你以為生活是電視劇啊?雖然我心中對她一直暗含感激,但這種感覺絕不是男女之間感情那回事。特別是隨著新生活的開始,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以及那個真正適合我的人,建立起一個溫暖的家庭並生下一個寶貝女兒,我才更明白當年自己執著於一段逝去的感情並打算同歸於盡的念頭是多麼荒唐,我也因此更感激蘇靜,雖然,對她來說,這不過是受朋友之託乾下的一個普通的勸阻,卻成為我和你人生的分水嶺,我無法想像,當時如果沒有她的出現,或她的阻擋沒有那麼堅決,後果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你也應該感謝蘇靜,雖然她對你,她由始至終都是陌生人,但她一念之間的善舉,也決定了你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