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不是別人不講理,是你自己沒實力

鄰居L,有段時間和父母之間鬧的不可開交,原因是,L談了一個外省的男朋友,父母嫌男方家太遠,到時候L嫁過去,萬一受到欺負,都沒人能替她及時撐腰,所以死活不同意L和男友繼續交往下去,起初L還憤起反抗,但父母的反應更加激烈,他們把L瑣進屋子,並斷掉她所有通訊工具,足足把L關了一個月,L從小孝順,很聽爸媽的話,再加上本身性格乖巧溫順,經過這麼一番折騰,竟然也就從了父母,和男友就此分手。後來,L嫁了一個本地老公,生活也還算和諧美滿。

同學小靈,和L經歷相似:男友外省的,而且家裡經濟條件一般,所以他們的愛情也遭到小靈家裡人的強烈反對。但小靈性格強勢,個人能力也非常強,再加上認準了這段姻緣,所以絲毫也不妥協。母親說:小靈男友家裡不富裕,以後生活會很辛苦。小靈說:不富裕可以用雙手創造財富。父親說:你嫁到那邊萬一受了欺負,沒人幫得了你。小靈說:我自己做得了自己的主,沒人欺負得了我。小靈的回答,讓父母無言以對。最後的結果是,小靈被逐出家門。小靈難受了一陣,就和男友一起去上海打拚了。憑藉舞蹈特長,小靈創辦了自己的舞蹈培訓班,而且生意很不錯。兩年後的春節,小靈回到老家,在老家的市里買了自己的房子,而且這時小靈也已經懷孕了。小靈的父母也就不再反對什麼。

同事M,工作能力還不錯,而且踏實肯乾,但不知怎麼回事,就是和上司尿不到一個壺裡去。上司布置一些任務,M也會去完成,但在完成的過程中總會滿腹牢騷,渾身散發著濃郁的怨氣。矛盾的集中爆發,是因為年度預算的分配問題,M總認為上司給他部門分配的預算太少,不合理,讓上司給個說法,上司解釋說是根據去年的完成情況和今年的指標情況來分的預算,M就讓上司公開去年指標完成以及今年指標的所有數據,並逐條解釋清楚,於是上司怒髮衝冠地拍了桌子,接著M也橫眉冷對地拍了桌子,一場會議尷尬收場。後來M被調離了所在的城市,職業發展也受到影響。

同學華子,畢業以後就進了一家大型國企工作,因為國企內論資排輩嚴重,再加上剛畢業的華子身上還保留一些學生的稚氣,所以華子剛去部門的時候並不受領導待見,但華子勤快,還有一幅熱心腸,端茶端水自然不用說,而且平時同事有些什麼小忙,華子能幫儘量幫,即便如此,華子還是從側面聽到,領導對他的評價並不高,但華子並不把這些放在心上,也並不沮喪,而是繼續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同時努力提高業務技能。於是,過了一年半,華子因為業務卓越和優秀表現,升了職,又過了一年,華子第二次升職,這時候華子已經成了老領導的上司,並和老領導變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我之所以願意分享這幾個故事,是因為對我而言,它們並不是「故事」,而是生活本身,因為它們都曾以不同形式出現在我的生命里並且影響著我,而且它們像一枚硬幣的正反面,共同詮釋著真實生活本身的樣子,你也很難去武斷地說,對他們而言,生活這枚硬幣,到底是正面好還是反面好,因為生活是份考卷,每個人都不過是在努力而認真地給出屬於自己的答案,然而,它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但如果拋開價值選擇的因素,有一點卻是顯而易見的:既便別人對你不講理,如果你有足夠的實力,你依然更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讓我們回頭看一看:

當年馬雲推廣阿里巴巴,被很多人罵作騙子、大忽悠,當時又有多少人願意跟他講講理,聽他聊一聊他的商業計畫呢?可馬雲憑藉自己的實力和執著,讓阿里巴巴成為一個響譽全球的名字。

周杰倫的第一次歌友會,來的人瘳瘳無幾,又有誰願意跟他講講理,來聽他聊一聊音樂夢想呢?可他憑藉自己的才華和能力,最終成為華語樂壇的標誌性人物。

周星弛的第一個角色,只是一個露了幾秒臉就死掉的小配角,那時候又有誰跟他講講理,邀請他來拍一部喜劇電影呢?但他憑藉自己的喜劇天份和卓越演技,成為名副其實的一代喜劇之王。

讓我們轉身想一想:

如果你的產品不暢銷,你去怪你的競爭對手不講理、擾亂市場,又有什麼用?不如去想一想如何去改進自己的產品,讓它更有競爭力,才是王道。

如果你和女朋友吵架,你去怪你的女朋友蠻橫不講理、不體貼你,又有什麼用?不如去想一想如何改善自己的溝通方式,讓別人更容易接受,會來的更實在。

如果你總是生病,你去怪你的上司不講理、工作環境差,又有什麼用?不如去想一想如何通過運動,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因此,當你不能夠實現自身經濟獨立的時候,不要輕易說你的父母不講理!當你的業務能力並不能獨當一面的時候,不要輕易說你的上司不講理!當你並不能做到充分理解你女朋友的時候,不要輕易說她不講理!因為,你都不能夠用實力去證明自己,憑什麼讓別人對你的道理欣然接受?

我們未必能改變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我們管不了別人的嘴,卻可以掌控自己的腳。

就算世界並不明亮,但如果你努力發光,讓自身的光芒越來越亮,也終將會照亮你身邊的世界,並讓別人看到你。所以,請停止抱怨與指責,去成為那個發光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