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看起來生活得很輕鬆,其實你很用力

看起來生活得很輕鬆,其實你很用力,因為在人生成千上萬個困惑的拐角,只有遵從內心的愛,才是幸福的出路。而這樣強大的內心,需要好多好多的力量,所以唯有輕鬆,我們才能堅持得更久。

女友發來微信說周末要搬家,她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節省了路上的時間,工作之餘可以多陪陪兩歲的女兒。女友說:“我也要好好打理家,像你一樣認真洗衣、做飯,讓爸媽和女兒生活的安穩些,現在我是家人的依靠。”女友離婚一年,我看著她從最初的慌亂無助漸漸走向平靜從容,其中的艱難和掙扎即便她不說,我也能感同身受,她終是好起來了。女友說:“這一年我深刻體會到了生活的壓力,因為沒有依靠,我只能選擇堅強面對,就像練瑜伽‘要看起來很輕鬆,其實你很用力’,你一直都是這樣生活的對不對?”

是的,我一直都是這樣的,也一度因為如此,我有過揮之不去的孤獨感,而寫文字也是一份極盡孤獨的工作。但孤獨在生命的某些階段也會是一種沉澱,在孤獨的時候積蓄力量,才能在不孤獨的時候綻放才華。凡是那些害怕孤獨,整日裡在飯局、酒桌、歌廳、人群里尋找存在感的人,一定會淹沒在芸芸眾生里,每個人看上去都活得很用力,輕鬆的卻從來不是心。孤獨會讓你變得出眾,而不是不合群不好相處,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很多人都只是我們的路人甲,當我願意極盡溫柔的時候,一定是對那些值得的人。我不浪費情感,情感自然就不會受傷,我還是不忙,因為一直有享受生活和情感的時間。

誰的生命中都有過一段特別艱難的時光,如何度過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好的辦法,有時候或許還會持續很久。我也曾走進最深的黑暗窒息到心生絕望,但每每這時我就會告訴自己,該來的都來吧,反正我已經失無所失。我挺住了不倒下,運動健身不生病,還要打扮漂亮去和女友下午茶,然後站在雨夜的路邊,等屬於我的那一個晴天。你一定會問我:“你等到了嗎?”我也一定會告訴你:“穿越了悲傷生活就會展露笑顏,克制了有條件做卻不能去做的衝動,情感才會漸入佳境,當我面對諸多麻煩也能平靜應對不言苦痛,心就會慢慢被自己的純真暖過,原來我才是那一個晴天裡的陽光,也明媚了別人的眼睛。”

這世上原本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只有不想解決事情的人,如果真是沒有辦法了,我們還可以把它交給時間,自己什麼都不想也什麼都不做,拖著拖著就黃了,晾著晾著就涼了,冷著冷著就忘了。很多人都在感嘆世態炎涼,於是都為此有了一部自己的哀傷,可究竟有多少世態炎涼是真正和我們有關的?那些哀傷里免不了也有自己拉開的序幕,或者自己搬起的石頭。換句話說,你做人越挑剔,越算計,越虛偽,你看到的人性之惡就越多,你經歷的世態炎涼也就越多,即便有一時得意,那心底的空虛也會如影隨形。如果換上了“成功強迫症”,我們又容易活得用力過猛,過分強調自己的能力或是證明自己的優秀,往往是因為骨子裡無處不在的脆弱和自卑。那些在世態里摸爬滾打卻不道炎涼,看起來波瀾不驚的人,才活得真正用力,哪怕迎風接雨也要用一個最漂亮的樣子,所以看起來永遠生活得很輕鬆。

身在路上都會在一些成與不成,愛與不愛,走與不走之間苦痛傷愁,原本都沒什麼大不了的,這只能證明我們曾經愛過和執著過,結果有好有壞,有聚有散,實際上我們應該有承受的能力,畢竟都是自己最初的選擇。而那些在傷痛里爬不起來的身影,失去的其實是自信與勇敢,這兩點,別人給不了但也毀不掉,我們自己給自己,也只能自己救自己。在一些不屑的驕傲里,也有著生存的智慧,生活的美好里也包含著殘酷,你善良它就美好,你陰暗它就殘酷。

文字的力量只所以有限,是因為我們只看自己認為需要的東西,心靈雞湯之所以變成了打雞血,是因為迷茫的我們總相信努力就可以把自己帶向成功,可拼錯了方向才華也是一種浪費,看起來就急功近利的臉實在不可能讓你達成所願。我並不認為單純地換位思考就能讓我們走出困惑,而是切合實際的為自己定製短期計畫,終於開始邁向新世界的第一步才是重中之重。很多人都是看起來活得很用力,甚至拼到了矯情,當“努力“漫天飛,“忙”字總刷屏的時候,本該輕鬆的生活變成了活給別人看的木偶劇,本該是港灣的家倒成了最不安穩的隱患。

很多人問我:“你如何度過人生最艱難的時光?”除了硬挺著做好手邊能做的事,我依舊無良方可給,但那種能夠排解煩惱和孤獨的好心情倒是有辦法找到的。今晚的北京在冷空氣過後變得月朗星稀起來,正是去故宮散步的好時候,宮牆柳和角樓上的月色,筒子河畔三三兩兩散步、跑步的男女,空無一人的午門前廣場,走著走著就又心生了希望,至少我還可以來這裡觸摸這個城市最厚重又最柔美的地方。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堅強的,所有沒事不惹事,但也不覺得到底能有什麼好怕的,所以事來不怕事。看起來我活得很輕鬆,是因為我不想辜負了年華,不想慢待了生活,不想薄涼了情感。其實我一直很用力,是因為年華易老我還要拼臉,生存很難我又要拼才華,情感好沉我要在拼臉也要拼才華之後,才能長成一顆會開花的樹,從此不再尋找不再失去。

當你在不那么美好的日子裡也能風姿綽約,在不那么體面的掙扎中也能保持笑容,就能感受到晴天裡的暖陽是一種很用力的幸福,雨天裡的等待本該是一種很輕鬆的姿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