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是什麼在阻礙我們實現夢想?

編按:本文摘編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作者為該書英文版所寫的序言。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少年跟隨內心的聲音追尋夢想的故事,而這本書的成功出版,也是作者本人夢想的實現。作為一個忠實於內在聲音的人,作者用親身經歷告訴你:實現夢想的道路上,你將會遇到的阻礙是什麼……

我還記得收到了一封來自美國出版社哈珀·柯林斯的信,信上說: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就像拂曉醒來看見太陽升起,與此同時世界還在睡夢中。那時,我走到外面,看見天空,自我思量:「所以,這本書將用英語出版」。那時,我自己正在成為一個作家的路上掙扎。儘管所有人告訴我那是不可能實現的。

漸漸的,我的夢想變成現實,十本,一百本,一千本,一百萬本在美國售出。有一天,一個巴西記者打電話告訴我,柯林頓總統讀這本書的畫面被拍了下來。過了幾天,我在土耳其看到雜誌《名利場》,上面朱莉婭·羅伯茨宣稱她鍾愛這本書。獨自散步在邁阿密的街道,我聽見一個女孩告訴媽媽:你一定要讀一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

這本書被譯成56種語言,銷量超過200萬冊,人們開始發問:如此巨大的成功背後的秘決是什麼?

誠實回答: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正如那個牧羊男孩一樣,我們都需要認識到自己的個人使命。什麼是個人使命(personal calling)?那是神的祝福,是神為你在地球上選擇的路途。不論何時,做那些讓我們充滿熱情的事,我們就在創造自己的傳奇。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夢想。

第一:從孩提時代起,我們就被告知「你想做的不可能實現」。我們帶著這樣的想法慢慢長大。日積月累,偏見、恐懼、內疚根深蒂固。最後,我們的個人使命被埋藏在心靈深處而看不見了。但它仍然在那裡。

如果我們已經有勇氣挖掘出夢想,就會面對第二個障礙:愛。我們知道自己想要去做什麼,卻害怕因追求夢想而拋棄一切,會傷害身邊的人。其實,我們沒有意識到「愛」是一個更大的動力,而不會阻止我們向前。我們沒有意識到,那些衷心祝福我們的人,已經準備好陪伴我們一起走這一旅途。

為什麼你會在這裡?

當我們受到愛的激發,又會遇到第三個障礙:害怕那些我們將會在路上遭遇的失敗。

為夢想而拼搏的我們,會比之前更受煎熬。因為我們不能再依賴老藉口:喔,好吧,其實我也沒那麼想要它。我們真心想要,並且已經把賭注都壓在這上面。個人使命之路並不比任何一條路更容易, 區別只是我們會全心全意去對待它。光之勇士必須準備好在困難時期保有耐心,雖然不知道具體形式,但要相信整個宇宙都會幫助我們。

我問我自己,(在這條路上)失敗是必須的嗎?

不管是否必須,失敗都會發生。當我們第一次為夢想而拼搏時,我們沒有經驗,會犯許多錯誤。而人生的秘訣就在於,跌倒七次,就一定要站起來八次。

既然我們會比其他人遭受更多困難,為什麼完成個人使命還是那麼重要?

因為,一旦我們克服失敗——而我們總能做到——我們將充滿欣喜和自信。在內心的靜默中,我們知道我們正在活出生命的奇蹟。每一天,每一時刻,都在奮力拚搏,我們生活在熱情和愉悅當中。

那些強烈的、預想不到的痛苦很快就會過去,而那些似乎還能忍受的痛苦卻長久地留存下來,不經意間,就湮滅了我們的靈魂,直到有一天,我們不能從這苦痛中解放自己,它會伴隨我們的餘生。

當夢想被激發出來,當我們用愛的力量去培育它,並帶傷奮鬥多年。我們會突然發現我們想要的就在那兒,正在等著我們,也許明天就唾手可及。

隨之而來的是第四個障礙:對於畢生夢想即將實現的恐懼。

奧斯卡·王爾德說:「每個人都殺死了他最愛的事情」,而這是事實。僅僅是能夠實現夢想的可能性,都讓一般人充滿了內疚。看到那些沒能實現夢想的人,我們就覺得自己也不配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我們忘記了自己越過的所有障礙,忍耐的所有痛苦,以及為了走到這裡放棄的所有事物。我認識很多人,當個人使命盡在把握之中,卻犯下一系列愚蠢的錯誤,就是不去達成他們的目標——即便那只有一步之遙。

這是所有障礙中最危險的,因為它有一種聖潔的光環:放棄快樂和征服。但是,如果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努力奮鬥的成果,你將成為神的管道,你可以幫助世界之心,並且你知道,為什麼你會在這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