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為喜歡的事情早起一個小時

最近迷上了騎馬。

喜歡騎馬不是心血來潮的事情。在很多年前,我就是一個騎著馬馳騁的姑娘。騎著馬在蒙古草原的秋天看衰草連天,在北京的野鴨湖驚起飛鳥一片,甚至在秦皇島的海灘上踏浪。

喜歡在馬上自由奔放的感覺,喜歡風從耳邊刮過的聲音。那個時候,我覺得自己在飛翔。

不幸的是,我從馬上摔了一回,摔得有點疼,竟從此不再上馬了。

今年不知道什麼原因,忽然被某個念頭擊中,我想再去騎馬。

當然是一見如故,去了朋友介紹的俱樂部當天,就辦了入會手續。但接下來發現,和所有其他的運動項目一樣,你很難保證時間。

因為這實在不是一件必須去完成的事情,實在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實在是你所有事情中可能會排在最後的事情。

任何事情都會叫它讓步。

寫文章會讓你取消騎馬;接孩子放學會讓你取消騎馬;陪孩子讀書玩耍會讓你不忍心離開,取消騎馬;約了女朋友喝茶會讓你取消騎馬;和人談事會讓你取消騎馬;甚至有時候一個電話打得太長,你下面的計畫又如期而至,你還是得取消騎馬。

於是我發現,心潮澎湃也難耐現實殘酷。

如果這樣下去,我的騎馬計畫可能就像健身房的年卡一樣,成為了一枚書籤。

後來,我想了個辦法。

我把起床時間提前了一個半小時,六點起床,七點前到馬場,八點騎完馬,九點前回家。這樣,當我完成了騎馬這件事,我的一天才剛剛開始,按部就班,和以前一樣,不耽誤任何事情。

只有這樣,我才能給這件事情保證時間。

我真的不是一個對自己嚴格要求的人,也不是為了瘦身,或者學習某種技能,每天早上六點爬起來對我而言,也沒有絲毫的痛苦,甚至每天睜眼想到馬上要騎在馬上了,我就感到幸福。這就是真的喜歡。

生活可能原本如此,喜歡的事情,恰恰不是生活中必須要完成的事情。不帶有任何目的、責任、義務,就是喜歡。

但我們往往對責任、義務、目的很上心,當然這也無可厚非,但我們對自己喜歡的事情可能有點太殘忍。

因為我們喜歡的事情,可能從世俗的眼光里,不能帶給我們什麼。不能帶給你金錢,不能帶給你更多資源,可能也不能帶給你更高的品位。而生活中有那麼多你認為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要去做。

於是到最後,你的人生就充滿了各種遺憾。為了老公你放棄了這個,為了孩子你放棄了那個,為了工作你放棄了更多。

老公、孩子、工作、正常日子,這都是我們每個人必須面對的,當然不能因為自己的原因就向他們討要時間。可能問自己要時間比較合適。

有的養生專家可能會說,少睡覺不好,美女都是睡出來的。

可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再說,也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睡夠九個小時。你每天睡覺前,每天起床後,還不是會花時間刷朋友圈。把這些時間零零碎碎加起來,估計一個小時也就有了。

為自己喜歡的事情早起一個小時吧。

這完全是屬於你自己的一個小時。

世界還沒有甦醒,先生和孩子還在熟睡,工作夥伴還不能接受短訊,你不用與任何人交流,你不需要和任何事情協商,你也不用對誰有任何虧欠,心安理得地,享受這,屬於自己的一個小時。

寫字、插花、跑步、畫畫,任何事,哪怕只是去看花園裡的一片葉子。

當你回來,看見孩子歡笑的臉,圍上圍裙為他做飯,你會快樂得哼著歌吧。因為這一天,屬於你的喜悅,你已經裝好了。

現在,是你綻放笑容的時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