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所等的那個“合適時機”永遠都不會來

我曾經做過一份工作,當時我的直線經理找我談話,我倆的話題很新穎:不要懼怕升職。

是的,我曾經就是一個懼怕升職的人。

我不是不想要更高的職務頭銜和薪水,但伴隨升職而來的角色轉換的壓力會令我膽怯。當你做初級工作時,只要憑技術做好手頭的工作即可;而升到經理角色,就需要承擔一定的銷售指標。再比如以前的工作,管好自己就行;而再上升就需要管理其他同事,偏偏這些歸你管的人又不能由你指定,往往都是些桀驁不馴的主兒,那么自己的壓力就會變大。我總會在關鍵時刻退縮,並提供出正當且充分的理由:我還沒有準備好,以我現在的能力恐怕很難勝任……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對自己能如此“腳踏實地”和“謙遜有加”而洋洋自得,我覺得這么做說明自己是一個負責任而且謙遜謹慎的人。直到辭去了那份工作,老闆離別時給了我一句發自內心的忠告:“希望你不要太過安於現狀,要多些進取心。”我很吃驚,也很不服氣:“我不是不肯抓住機會啊,是時機還沒到啊!”

我有一個朋友的經歷和表現,卻恰恰和我相反。

她在職場上是公認的“好人牌”軟柿子,比我還要安於現狀,唯一的願望是年假能多休幾天。結果兩個派系的領導打架,最後落得兩敗俱傷,單位部門重組後斟酌了半天新部門人選,選來選去便選中了她——因為只有她不隸屬於任何派系,不會激起太大的矛盾。

被趕鴨子上架的朋友並不樂意,因為這個部門領導的工作並不好乾,既要像浪尖上行船一樣有高超的平衡技巧,還要懂得將處事說話的技巧拿捏得當。朋友不想乾,又不知道怎么和上面的頭兒說,輾轉反側之際被任命,她沒有歡天喜地,反而被催生了華發。

不過上去也就上去了,看起來很難的事,拆分到每一天,也就過去了。問題當然不少,但好在部門剛血洗過一回,無法在短時間內二次震盪,於是一些難處也被她咬牙撐了過來。結果她居然在那個位子上幹了兩年,後來被獵頭挖去了一家北歐的公司去做相同職務,雖然職務相同,薪水卻翻了幾番,人際關係也簡單了許多,而她本人則憑藉著”得體”和”考慮周全”深得老闆信賴。

面對機會和重大的決策,我們最自然而然的反應就是等一個合適的時機,可是什麼才是合適的時機呢?我們並不清楚,也沒想清楚,就把答案稀里糊塗託付給了未來。

美國思科的首席技術官帕德瑪錫·華萊爾曾被問道:“你從過去所犯錯誤中學到的最重要的教訓是什麼?”她回答說:“當我剛起步時,我拒絕過很多機會,因為當時我想‘我這個水平還勝任不了這項工作’或是‘我對這個領域還不了解’。現在回想起來,在某個特定時期,迅速學習並做出成績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如今我常跟人提到,當你尋找你的下一個目標時,其實並沒有所謂的完全合適的時機。你得主動抓住機會,創造一個適合自己的機會,而不是一味地拒絕。學習能力是一個領導者必須具備的最重要的特質。”

帕德瑪錫的回答給了我們兩點啟示:

一是生活中沒有一個完全合適的時機,除非你”逼”自己一下。我們的恐懼往往來自對自己能否勝任的不確定,還來自對將要承受的壓力的恐懼。越是平時喜歡思考、喜歡規劃的人越容易懷有恐懼,反倒是平時大大咧咧或者功利主義的人不會那么多慮,歡天喜地地就上去了。至於怎么適應更高的職位,可以先做了再說。由此可見,”做了再說”比”先想後做”要好,迅速學習、做出成績才是主要的。

二是在快速發展的社會,抓住機會最重要,不要顧慮是否需要踮起腳尖。坦白地說,在職場上能給你一個機會已實屬不易,沒有哪個領導會去反覆勸說沉默謹慎的人申請更高的職位。更現實的是,你可能覺得自己不夠格嘗試,但在你身邊卻有的是能力不如你卻敢於嘗試的人。你不去,他們就會去,並且會以更快的速度跑上去。

有關“合適的時機”問題不但出現在職場上,也常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什麼時候換工作,什麼時候出國,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要孩子……對於這些常見的問題,大家往往給的都只能是模稜兩可的答案:現在還不合適,等條件成熟點兒再說吧。

什麼時候才是“合適的時候”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有趣的是,假如這些事情在未加計畫的情況下發生了,比如被獵頭打電話建議跳槽、意外懷孕有了孩子等情況下,大家都能欣然接受。可見我們的內心都願意擁抱一些改變的機會,卻又本能地抗拒著改變會帶來的風險。

機會並不來自你的選擇在未來包含了多少風險,而來自一個人對某件事的全情投入和你願意為之付出的努力。如果我們總是像坐在自動扶梯上一樣被動地等待著什麼好運降臨,一般都不會有期待中的好事兒發生。

雅虎總裁梅耶爾曾在一次演講中提到,人們應該去做一些還沒有準備好去做的事情。做一些你感到害怕的事,意味著你將向前邁出一步,你將會學習新的東西,你將會成長。

當然,逼迫自己打亂自己的節奏,向上向前夠一夠,必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我們需要找到自己的節奏。看看我們自己,再看看周圍,你會發現,那些對職場、對生活不滿意的人,真正不滿意的並不是環境,也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自己沒有嘗試過轉變,去做一個更好的自己。

我們需要清楚的事實是,生命中永遠不會存在一個“完全合適的時機”讓你能夠去做某件事情。如果你打算做某件事情,不要等待,從現在就開始著手去改變。儘管你並不自知,但其實你已經有了足夠的能力和力量去實現這個你希望擁有的改變。

而放棄自己力量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認為自己毫無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