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遠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加優秀

一位曾在美國FBI工作六年的人像畫師,做了這樣一個實驗:他召集了一批素未謀面的志願者,然後依據志願者們對自身的描述,依次畫出他們的素描肖像,整個過程畫師與志願者之間都用屏障隔開。第一階段完成後,畫師又通過志願者們的朋友同事對他們的描述,再依次為他們畫出第二張肖像,然後將前後兩張畫像進行對比。

有意思的是,通過別人描述畫出來的,比自身描述而畫出來的肖像,不但容貌上要俊美很多,面部表情亦更顯和善、自信。志願者們在看到對比畫後,亦頗覺驚奇與感動。

其實,我們總是花太多的時間和精力,企圖去修正那些本就美好的東西。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常常忽略了這樣一個事實:你,遠比自己認為的更優秀。

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曾有過一段極不自信的時光。那時和我一同進入公司的其他兩個新人:一個是小羽,武漢大學水利專業畢業生;另一個嘉哥,雖然只是一個大專生,但轉設計前就已擁有兩年的現場施工經驗。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反而是我們三人當中技能水平最高的。而我,學歷和理論知識比不過小羽,經驗更是被嘉哥爆成灰渣。

負責帶我們三個新手的李哥,經常會從他的項目中分解出一些任務交給我們。嘉哥對CAD、Mapgis等製圖軟體熟能生巧,所以總是第一個完成。小羽因為紮實的理論基礎,上起手來也是得心應手,能較快完成任務。而我在學校本就沒學多少,靠實習學到的那點東西又完全不夠用,經常是一邊問,一邊翻書本,最後花很長時間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完成的成果又總是覺得不夠好,特別是在比較了嘉哥和小羽的效率及成果後,整個人陷入了一種對自己極度失望的境地。實習期間積累的那點自信,也在日復一日的失望中逐漸消磨殆盡。

三個月後,這種現象沒有得到好轉,我仍然是那個最早開始、最後完成的人。而且隨著任務量的增大,晚上加班開始成為我的工作常態,嘉哥和小羽卻不需要如此。這種感覺糟糕透了,倒不是加班的原因,而是由於一種對自身能力不及的無力感。

那段時間,唯一感到幸運的便是初入職場,就遇到了一位真誠的職場前輩,每次需要加班的時候,李哥也必定陪我在辦公室一起忙碌。

有一天加完班後,兩人一起去吃夜宵,酒過三巡,李哥突然說:「今年你們三個進入公司的新人,大家都覺得挺不錯的。」

我想了想說,「這我多少沾了嘉哥和小羽的光,也幸虧這不是實習考核,不然我絕對得打包回家。」

李哥疑問道:「為什麼你會這樣想?」

我覺得他有點明知故問,但正好借著酒力,便將對自身的不滿一股腦兒倒了出來。「難道不是?小羽Top10大學畢業,專業基礎紮實,上手超級快。嘉哥更不用說了,兩年的現場施工經驗,不但作圖科學合理,造價預算更是信手拈來。現在更是明擺著的,同等規模、同等造價的三個項目,他們兩個正常工作時間便完成了,而我,弄到現在才算勉強交差。」

李哥一臉錯愕地望著我,「縱向比較,你比我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強太多了。而即便是橫向對比,你們三個也只能說是各有優勢。」

看著滿桌子的東西,我立馬提高警惕,「李哥,我可沒帶錢啊。」

李哥嘴巴一撇,「沒和你開玩笑。不只我這樣想,公司其他人估計都差不多。小嘉經驗豐富,工作起來得心應手是不假。小羽基礎好,學歷優秀,上手快這也沒錯。但現在的情況,只能說他們起點比你好,卻不能成為你忽略自身優勢的理由。每次帶你出去,你在外面和相關單位打交道都是能說會道,而且作為工科生,你的文字功底也非常不錯。」

仔細一想,還真是如此。平時在外,無論跟建設單位還是施工單位,或者跟監理單位打交道,我通常都比較自然得體。而在公司內,他們甚至都慢慢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把文本上交總工前,都會托我核查一遍。

李哥喝了一口,又夾起一塊魷魚放進嘴裡,「你呀,就是吃飽沒事幹,愣是要拿自己的短處去跟人家的長處作比較,自然被打擊得頭破血流,自信全無。」

那一瞬間,我忽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灌輸這樣一個道理:為人處事,最忌諱的便是妄自尊大。我們絕大多數人深得謙遜之道,可有時候卻矯枉過正,不覺中走入另一個極端,妄自菲薄。

妄自尊大的人存在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習慣性地放大自身的優勢,而漠視了自身存在的劣勢。那麼同樣,一個陷入妄自菲薄的人,他的潛意識裡絕對喜歡無限放大自身的劣勢,而忽略自身擁有的優勢。

有時候,妄自菲薄比妄自尊大更容易毀滅一個人。後者至少擁有一往無前的氣勢與勇氣,雖然終會在現實中撞得頭破血流,但從此也就學會了自我審視,腳踏實地。而前者卻在一種無能的自我暗示里一步步走向寂滅,不僅踟躕不前,甚至倉皇后退。

特別是當這種劣勢給自身造成困擾時,立馬就會陷入一種自我彷徨。而在這種怒己不爭、恨己不能的負面情緒里,又變得越來越不自信,最終陷入惡性循環無法自拔。

我想,人生就是一場不知終點的長途跋涉,既有生機盎然的草原,也有泥濘不堪的沼澤。走在一馬平川的草原上,自然誰都是意氣風發。然而,面對困境低谷時候的態度,才是檢驗優勝劣汰生存法則的唯一標準。而有些時候,讓我們陷入絕望的並不是困境本身,而是自己在困境中失去了基本的自我認知,將自身劣勢無限放大,還未開始便已是丟盔棄甲、不戰而逃。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我們不是參照別人的生活方式便能過好一生,解決困境的手段與方法更是無法公式化。但是,我們或許應該嘗試去理解這樣一個道理:面對一些形似無解的困境,與其陷入絕望的自我否定,或是盲目地自我提升,清醒的自我認識更為重要。

世界終究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美好,但也絕不會險惡到徹底無解。我們不會如兒時幻想般三頭六臂、無所不能,卻也絕不會真就是不舞之鶴、一文不值。

飢腸轆轆的時候,不要只看到別人有獵兔的槍,卻忽略了自己捕魚的網。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絕不能自毀,永遠不要急著否定自己,很多時候,你遠比自己想像中的更加優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