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勤奮是有效的嗎?

有人邀請我在「知乎」上回答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非常具有普遍意義,一個簡單的回答不足以展開,因此我決定單獨寫一篇文章來徹底地分析闡述它。

提問者是一名國際會計專業的大學生,她看到自己平時都在努力上課、認真筆記、好好複習,平均成績都在九十分以上,而她的很多同學平時都不好好學習、只搞考前突擊。這些人雖然學習上少了認真,但勝在活得多姿多彩,學也學了,玩也玩了,有的參加了學生會,還考了雅思,馬上就要出國了。所以提問者很困惑:她自己努力學習,卻對未來出國和找工作都沒有太大的幫助;別人不努力學習,卻更有可能獲得好的人生。為什麼自己那麼辛苦地泡在自習室,卻不能得到更好的結果?

對這道問題有各種各樣的回答,那些答案有的鞭策,有的雞湯,有的循循善誘,有的冷嘲熱諷。

如果讓我答,我只想引用雷軍的一句話:「永遠不要試圖用戰術上的勤奮,去掩飾你戰略上的懶惰。」

在這裡,天天泡自習室可以先暫定為「戰術上的勤奮」;泡了四年以後的結果卻依舊缺乏明確的學習目標和動機,那就是戰略上的懶惰。

我上本科的時候,周圍的好學生很多,其中不乏各個省市的文理科狀元。然而在這些尖子生當中,學習最好的從來都不是一天到晚苦泡自習室的人,而往往是那些把生活安排得多姿多彩的人——他們智商與情商皆高,往往懂得所謂努力並非流於表面;而那些貌似學習很刻苦的人,其實效率並不高。曾有過一個學期,我制訂了學習計畫,強迫自己每晚都去自習室學到熄燈前半小時,不過我很快就發現,這種泡自習室背筆記所帶來的學術收穫,遠沒有在圖書館裡大量閱讀帶來的多,我就放棄了。泡自習室對我最大的意義,只不過是營造了一個「苦苦努力」的幻象,換取我對自己心靈的安慰罷了。

回到之前那個提問者,她每天除了上課,就是去泡自習室,一直泡到熄燈才回宿舍,第二天一睜眼又前往圖書館去自習。

你如果問她:「你這麼努力學習是為了什麼?」

她會回答是為了考試有個好成績。

那麼好成績有什麼用呢?

是為了能順利保研。

保研後又怎樣呢?

保研後讀研究生,就可以有個高一點的學歷,然後再有個好成績,今後好找一份好工作。

可是,如果好好學習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那麼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向著「找好工作」而努力呢?

如果在大一的時候,就定下階段目標為「找到好工作」,那麼顯然她努力的路徑就不應該單單是學習那麼簡單,還應該配合參與學生活動、參與社會實踐、尋找實習的機會、學習如何製作修飾簡歷、補充課堂上學不到的工作技能……而提問者卻是在用天天泡自習室的勤奮,來掩飾她多年來不思考的懶惰。

當然,許多人學習的目標並沒有那麼功利,畢竟對於很多人而言,學習就是為了更好地獲取知識這一純粹的目的。但怕就怕很多懷著這樣純粹理想的人在受了幾年教育之後,會突然質疑國內高等教育的水準,看不起教授的水平,也看不上同學所做的研究,然後覺得自己多年的辛苦研究和學習被白白耽誤了。

這是一種高級的戰略型懶惰,希望利用外在環境的缺失和不足,來解釋自己為何努力卻達不到相應的目標。

無論你接受的是僵化保守的體制內教育還是新穎獨特的體制外教育,如果你真的勤奮鑽研、靜心思考過,那麼你從學習中獲取的就絕對不僅僅是知識點的堆積,而應該是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理性邏輯分析的能力,以及去偽存真的辨識能力。

即使你真的進入了一個很差的學校,難道要花費整整四年時間才能認識到這點嗎?顯然不需要。如果你早就認清了這個現實,為什麼不自己做點兒什麼來改變學習路徑呢?

也許你會攤攤手說:「可是我沒有好導師、好教授、好課程、好同學啊!」

那麼我只能說:「可是也沒有人阻止你去找到好導師、好教授、好課程、好同學啊!」

要知道,我們正身處網際網路的世界,從美國到英國再到我們自己國家,所有最頂尖最優秀的大學,都在競相向世界敞開免費的高質量線上公開課;國內外優秀的研究機構,從十幾年前就對外部分開放了大量匯聚尖端研究成果的資料庫。如果你真的願意,可以花很少的錢就在網上學習許多專業技能,還能跟著有經驗的人一步步地學做案例,線上線下的圖書館裡還有浩瀚的知識海洋……

在二十年前,可以說「我沒有學習的條件啊」,可在這樣一個信息流動速度極快、提倡知識資源共享的社會,一個真正用心努力的人,是絕不會被當前所處的條件禁錮的。

就拿學英語這件小事兒來說,我們身邊有許多工作以後堅持學習英語的人,這需要很大的決心,需要很大的毅力,能堅持下來確實很不容易。

我曾經有個前台同事,每天都利用工作之餘堅持背單詞,背單詞的軟體會有打卡功能,我每天都能看到她在朋友圈內的分享:今天十個、明天十個,後天是周末,也有十個……從不間斷。有次她問我:「怎麼才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提高英文水平?」

我反問她:「你為什麼要在短時間內快速提高英文水平呢?」

她回答,因為公司經常有其他國家辦公室的人到訪,公司內部還有很多美國高管,他們和前台的溝通雖然都是最基本的,但她希望在這些基本交流中能做得更好。

我說:「我有一個好方法給你,你沒有一個全英文的語言環境,不如給自己報一個近期的考試,考試的壓力會逼迫你在聽說讀寫四個方面齊頭並進。」

妹子說:「可是我覺得以自己現在的水平根本考不了好成績。」

我說你的目標不是為了考試成績,而是給自己一些壓力,並循著一些有據可依的軌道進行某種系統的學習和提升。它雖然不是唯一的提高英語水平的途徑,但確實是短期內最有效的方法。

妹子說:「可是我覺得壓力好大,讓我再想想。」

回去再想想以後,這個提議就被擱置了。她仍然回去老老實實地背單詞,今天十個,明天十個,後天十個……一年堅持下來,非常不易,單詞量漲了三千五百個,卻依然不能和外國同事更好地交流。

類似的例子每天都在我們身邊發生著,這些例子帶給我們的啟示是:

(1)如果不在開始努力之前就設定一個目標,你的努力就很容易陷入「我這麼努力有什麼用」的自怨自艾中。

(2)如果你的努力不和結果掛鈎,那麼你就只能沉浸在「我已經很努力了」的幻想當中,並錯把受苦的體驗當成努力的過程。

(3)比不努力更可怕的,是你自以為「已經很努力了」,卻「沒有任何實質的進展」,導致你反過頭來質疑「應不應該努力」這件事,甚至把問題引向了拷問社會的公平性問題,這對你的人生其實沒有任何意義。

努力的幻象對已經進入社會的人而言,遠比還處於校園中的學生們要大得多。因為成年人要用更加有限的精力和時間,去應付更為複雜熙攘的世界,而努力的幻象,會長時間地消磨我們的時間、精力,以換取少得可憐的結果。

所以,在努力之前,每個人都應該先問問自己:

「我努力的目標是什麼?我現在所付出的努力和我的目標有因果關係嗎?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真的需要我埋頭學習八小時嗎?這八小時裡我已經全力以赴了嗎?」

人生不應該是充滿痛苦疲勞的拉鋸戰,而應該是有的放矢地走走停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