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新京報2016年新年獻詞

《親愛的你,值得擁有更美好的世界》

在每個醒來的清晨相信天還是藍的,在每個崩裂的時刻相信正義的聚集,在每個反轉的時刻相信價值的堅定。你為著理想的堅定與努力,值得更美好的世界與之匹配。

北國風光仍然千里冰封;南方冬陽依舊若有若無。

我們已經辭別了2015。的確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時間,這時間裡所蘊含著萬物的力量。

你好,2016。不得不說,越是鄭重的告別,越在用力描繪理想的形狀,以及那屬於初心的殿堂。

一切並不都是那麼難以言喻。一個大國的行程,其來有自。

又是一年冬往春來,花開花落。當十八屆五中全會方略初定,全面小康開始衝刺,軍隊改革大幕拉開;當人民幣高調「入籃」,反腐敗愈發深入——舊的利益格局不斷被打破,新的規則在不斷生長。

這一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了盛大閱兵;海峽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跨越66年雙手緊握。

一個時代的演進,細緻入微。

隨著憲法宣誓制度得以確立,「民告官」進入2.0時代,嫖宿幼女罪也已廢除,而那個曾經被判勞教的任建宇也以高分通過司法考試。當「全面兩孩」政策得以公布,1300萬「黑戶」浮出水面,7000萬人納入「精準扶貧」目標……

在權力與權利的格局裡,政治與法治的生態下,利益與權益的場域中,只有人,是永恆不變的價值主體。這是可以獲得「獲得感」的前提。

當你時常看到天空「飄來五個字」,又需要「證明我媽是我媽」,999居然也指責患者「影響穩定」——有一種現實也會讓人泣笑皆非。

我們吃過「38元大蝦」,「巴黎恐襲」也讓你心塞不已,「無媽鄉」的留守兒童仍在等待撫慰。

長江之星翻沉,天津港爆炸黑煙驟起,深圳渣土堆洶湧而瀉……「災難文藝腔」無法拂去創傷,災難需要用調查和追責告慰逝者,安撫民心。

每一年,都有歡樂和哀傷。然而,在這時代的宏闊與巨變中,什麼又是從來不變的恆常。

在過去的一年,我們看到了一些媒體的倒閉與凋零,亦還有一些媒體人的轉型與離去。但堅守者深知,無論媒體傳播格局如何改變,輿論場如何喧囂,真相與正義是媒體和社會需求不變的恆常。

還有一些傳統企業走入徹骨的寒冬,但也有更多的企業插上網際網路+的翅膀,涅盤重生。「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過去這一年,無數人們無所畏懼去追尋他們的光榮與夢想。無論產業形態如何變革,自由與創新是不變的恆常。

每一次悲喜都是時代的怦然心動。每一次怦然心動,都是因為,我們心底懷有自由、正義、良知……這些不變的恆常。

政治家堅守這些恆常,好的制度就會出現;企業家堅守這些恆常,就會擴展人類的自由與富足;媒體人堅守這些恆常,整個社會就會多一些積極向善的力量;每一個人都堅守這些恆常,我們就能走出「互害」的域場。

親愛的你,值得擁有更美好的世界。

這個世界一切的美好,悉由你造。譬如一燈,灼於暗室;譬如微風,點燃荒野。你若黯淡,世界也會失色;你若溫和堅定,世界便歲月靜好。

人是萬物的尺度,而尺度在你我的心中。

喧囂的輿論場中,每一個人都是10萬+的存在;網際網路+的年代,每一個人都是不可被禁止被拉黑的主體;最是轉型與激盪的時刻,每一個人的命運仍是未被減損的深度報導。

我們總要以你的神情,來描繪這現世的樣子。到任何時候,我們總要以理想與情懷來勾畫,以公平和正義來雕刻,以法治與良知來守護。

在每個醒來的清晨相信天還是藍的,在每個崩裂的時刻相信正義的聚集,在每個反轉的時刻相信價值的堅定。你為著理想的堅定與努力,值得更美好的世界與之匹配。

沉舟側畔,病樹前頭;日月恆升,山高水長。你好,2016,你好,親愛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