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民日報2016新年獻詞

《新開局要有新作為》

涓涓的細流,可以匯成壯闊的大海;平凡的腳步,可以走完偉大的行程。

當時針指向2016年,我們情不自禁瞻望新的一年,又憧憬“第一個百年”夢想實現的燦爛陽光。今年是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開局之年。回首過去,我們砥礪前行;展望未來,我們步伐堅定。

過去一年,“十二五”規劃勝利收官,碩果纍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13億中國人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主動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成功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穩步推動結構性改革,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中國號巨輪以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矯健身姿劈波前行。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經濟成長領先全球,從嚴治黨正風肅紀,“三嚴三實”深入人心,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9·3閱兵”氣勢恢宏,2022年冬奧會成功申辦,亞投行改變國際金融格局,“一帶一路”書寫合作共贏篇章,中國人民在歷史與未來的交響中昂首闊步,為深刻變革的世界增添正能量

一年的奮進,證明我國經濟完全能夠在更大體量上持續發展,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一年的努力,為“十三五”規劃的良好開局、為決勝全面小康積累了更好位勢。

2016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改革抓住機遇、用創新應對挑戰,將改革發展和復興之路推進到一個新境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今天,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持續推進,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心民心同頻共振,幹事創業環境越來越好,改革發展共識深度凝聚。“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我們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指明了路徑。“時和勢都在我們這一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以結構性改革撬動發展全局,讓創新成為發展第一驅動,把發展的巨大潛力轉變為現實,我們就能走好復興路上的“關鍵一程”。

2016年是克難奮進的一年。一些發展瓶頸和體制障礙將有新突破,一些重要領域的改革將有新進展,一些歷史性任務也必將深入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機不可失、時不我待,問題也不會遷就我們。對內引領經濟新常態、構建發展新體制、奠定發展新格局,對外洞察全球趨勢性變化、保持戰略主動、繼續做強自己,哪一項任務都分量很重。新的一年是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我們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樹立打殲滅戰的決心,敢於經歷陣痛的磨難,擺脫“速度情結”、走出“換擋焦慮”,強化體制動力和內生動力,引領我國經濟邁上新台階。“天地之大,黎元為先”,更加注重改革發展的成效,更加注重人民民眾的獲得感,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就不會牽絆我們的腳步;發展起來的中國,就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6年是大有可為的一年。一場時跨本世紀頭20年的奮鬥歷程,到了一鼓作氣沖向終點的階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實現這一承諾,不僅要以“取勢”引領正確發展方向,還要以“取實”贏得良好開局。“取勢”,就是要看到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準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取實”,就是要看到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改革和發展都需要實幹家。不忘“為山九仞”的風險,拿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氣概,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我們就能用奮鬥點亮希望之光,讓進取豐富中國夢想。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中國的發展前後相續,今天的奮鬥將成就明天的光榮。當歷史的航船駛入2020年,我們回望今天,就能豪邁地說:我們沒有錯失時代的機遇,沒有辜負歷史的使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