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願你的青春不留遺憾

【一】

初見葉子小姐,是在醫院的元旦晚會。一頭烏黑的齊腰長發,被簡單而蓬鬆的低扎在腦後,偶爾抬頭時漏出一張白皙乾淨的臉,安安靜靜的坐在嘈雜的人群中,溫柔而恬靜。

很奇怪,雖然初次見面,甚至不曾相識,短暫的眼神觸碰,我卻覺得這個姑娘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東西,那是種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的特殊。

借著交流工作經驗的機會,我認識了葉子小姐。之後隨著同事朋友之間時不時的小聚,碰面次數的加多,我便和葉子小姐漸漸熟絡起來。

【二】

葉子小姐是個工齡不長的年輕醫生,相貌端正,身材倍兒棒,性格開朗大氣,人緣頗好,朋友很多。這樣優秀的姑娘,卻在眾多青年才俊里一直單身。朋友們都忙著給葉子小姐四處尋覓良人,葉子小姐卻總是在朋友的撮合下見一面後便沒了下文,漸漸的朋友們也就由著她去,葉子小姐卻也樂的清閒自在,靜靜地過著自己的小日子。

情人節前夕,身邊的姑娘都被男朋友牽走了,為了使自己不落單,我便約了幾個朋友連同葉子小姐一起去吃飯唱歌。席間葉子小姐一直興致不錯,多喝了兩杯後接過了旁邊姑娘的話筒,點了一首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在已經東倒西歪不省人事的嘈雜繁亂里,我分明看到了葉子小姐的難過,也許是酒精的緣故,葉子小姐緩緩向我道起了她從未提及的過去。

【三】

葉子小姐大學那會兒,在眾多濃妝艷抹花枝招展的妖精里,還是個喜歡扎著高高的馬尾,素麵朝天不會裝扮的傻姑娘。聽多了閨蜜們絮叨男朋友不能找太帥之類云云,於是葉子姑娘答應了相貌學識都在C–以下榴槤君的追求。眾姐妹得知這個驚人的訊息,曾在很長一段時間陷入深深的自責中,她們認為他配不上涉世未深的葉子小姐,面對眾姐妹的勸說,葉子小姐只是淡淡的說我看中的是他的內在,他對我是真心好。

事實證明榴槤君連內在美都先天不足。

榴槤君在和葉子小姐交往期間,水生火熱的搭上了系裡男人緣爆棚的S小姐。在葉子小姐又一次的撒嬌任性里,榴槤君果斷決絕的提了分手,葉子小姐甚至都沒來的及說一聲好聚好散,榴槤君便迫不及待的奔向了S小姐的懷抱。直到分手半個月後,看到榴槤君天天像只癩皮狗樣為S小姐鞍前馬後,葉子小姐才明白自己被劈腿了。

那段日子她很安靜,靜的可怕,她沒有衝到榴槤君與S小姐面前將他們的姦情弄到世人皆知,也沒有拿杯水潑到榴槤君的臉上,她默默的接受了所有有意無意帶著嘲笑或者同情的目光,只是會在夜深人靜時一身酒氣的回到宿舍,當太陽升起的時候依舊去忙自己的事情。

在榴槤君招搖過市的秀恩愛里,葉子小姐的玻璃心也漸漸變得強大。她戴起了隱形眼鏡,心情足夠美麗的時候畫個精緻的妝容,和姐妹們一起逛街吃飯唱K。她不再是天天素麵朝天的懶姑娘,她終於明白了只有內在的女人是不會有光明偉岸的前途。她努力的用自己的改變向所有人證明,在這場荒唐的戀情里,她並不是失敗者。

都說秀恩愛死的快,榴槤君在拋棄了葉子小姐的第128天後,被S小姐殘忍的拋棄,更有甚者傳言S小姐其實從未承認與他有姦情。

姐妹兒眉飛色舞洩恨似的傳達這個訊息時,葉子小姐正踩在兩把交疊的椅子上,費勁的掛著因年代已經脫落下來的窗簾。她冷笑一聲,而後拍拍自己胳膊上沾染的灰塵,說:姐妹兒們,下午逃課去唱K吧,我請客。感情的世界裡,總是深情被辜負,但是,濫情一定會被辜負。

【四】

在葉子小姐成為單身貴族的第257天,L先生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忍無可忍的扔給她一張寫有一串阿拉伯數字的小紙條。

葉子小姐苦思冥想花費了兩節大課的時間,得出了這是一個QQ號碼的結論。L先生是一個溫厚善良的孩子,他陪著葉子小姐走過了被榴槤君拋棄的日子,他默默的聽他訴說所有的委屈和難過,接收她所有的負面情緒,當然,葉子小姐也接受了他暗戀Z小姐的種種苦惱。

他們是推心置腹的朋友,是哥們兒,是兄弟,是沒事打死不相往來,有事一通電話就兩肋插刀的關係。在L先生終於受不了葉子小姐天天有事沒事拉他出去「小酌」一杯,然後兩瓶烏蘇下肚便逢人要走直線的奇葩酒品里,L先生決定將她丟給別人去撒潑。於是,一個QQ號碼,將波浪先生帶進了葉子小姐最難忘的歲月里。

【五】

波浪先生第一次與葉子小姐見面,是在一個深秋的夜晚。

他們在用聊天工具斷斷續續相處了三個月後,互留了聯繫方式。那一晚的情形葉子小姐至今都清晰的印在腦海里,回首間,那晚,那少年,依然在那棵樹下靜靜的等待著她。那晚葉子小姐約了閨蜜小聚,她畫了俏皮的眼線,蹬了一雙八厘米的高跟鞋,在接到波浪先生要求見面的電話後,便匆匆奔赴約會地點。帶著好奇心與小小的期待,葉子小姐見到了剛從W市趕回學校的波浪先生。波浪先生見到葉子小姐後,笑著說到,陪我吃飯吧,我餓了。

波浪先生是L先生的高中校友,180cm的身高,愛好籃球,身材比例勻稱,相貌端正很精幹,是本校理工科男,最重要的是與葉子小姐同屆而且目前單身。直到此刻葉子小姐終於明白了L先生的良苦用心,這完全符合葉子小姐的理想男友標準,葉子小姐暗暗感謝了L先生108次。

也許是因為葉子小姐那天的裝扮過於濃艷衝擊了波浪先生的視覺底線,或者是波浪先生風塵僕僕趕回的凌亂模樣觸及了葉子小姐的不喜歡,第一次的交談並不是很愉快,吃過晚飯後波浪先生還是紳士的將葉子小姐送到了宿舍樓門口,道了句晚安,之後他們默契的不再聯絡。

就在葉子小姐都快忘記世界上還有一個波浪先生的存在時,波浪先生髮來一條簡訊,內容大致是前來葉子小姐所在的校區辦事,順帶見一面。葉子小姐想著閒著也是閒著,便帆布牛仔素麵赴約。那天的陽光出奇的明媚,波浪先生也像是洗去了一身的風塵僕僕,露出20幾歲男孩的青春模樣。他在投射下的斑駁樹蔭里,看到了不施粉黛也能溫暖人心的葉子小姐。他是在那一刻想要走近她。

之後波浪先生就不斷製造各種理由藉機約葉子小姐相見,大到在葉子小姐所在的校區考試,小到在葉子小姐所在校區的操場散步,他們有說不完的話題,每一次的見面都變得異常有趣,日子漸漸在葉子小姐的心裡開出一朵花來。

她會美美的畫個淡妝陪他上課,他會在她鬧脾氣不吃飯的時候把熱氣騰騰的湯麵送到樓下;他的每一個小溫暖小細節她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她的每一個眼神和每一種語氣他都心領神會。波浪先生脾氣火爆,氣急了會在街頭扔下葉子小姐轉頭就走;葉子小姐性格倔強,生氣了絕不理睬波浪先生。雖然小摩擦小爭吵不斷,他們還是在捨不得和因為愛里熱熱鬧鬧的走過了兩年。

轉眼間便到了畢業季,波浪先生憑藉著聰明的頭腦和出色的表現,成功的簽訂了W市不錯的崗位,而葉子小姐卻因為專攻醫學需要到醫院實習一年。其實葉子小姐並不是很喜歡w這座城市,它雖然繁華富饒,但總是少了些人情味。可是波浪先生不這樣認為,他說W市發展空間大,對葉子小姐來說也有很多的機會。

記得波浪先生簽到工作的那晚喝了好多酒,他抱著葉子小姐,絮絮叨叨說了好多,他說等你畢業了就來W市找個工作,我會好好的努力賺錢,我想和你一直在一起,我想和你有個家,我想和你生好多孩子,然後和你一起陪著他們長大。葉子小姐聽著聽著眼眶就紅了,眼裡心裡滿滿都是感動。

【六】

送走了波浪先生,葉子小姐也開始她忙碌的實習生活。工作以後的波浪先生越來越忙,起初還能叮囑葉子小姐按時吃飯照顧好自己,不忙的時候陪著葉子小姐聊聊天,到了後來漸漸的通電話的次數越來越少,葉子小姐開始胡思亂想。在波浪先生謀得一份待遇更好的工作後,波浪先生越加忙碌起來。

葉子小姐常常會想波浪先生為什麼總是這麼忙,好奇波浪先生到底在忙什麼,而波浪先生總是在安撫葉子小姐不要瞎想後依舊三四天沒有訊息。葉子小姐越來越不安,她不敢隨便打電話給波浪先生,怕影響到他剛剛起步的工作,她時常告訴自己要做一個懂事、體貼的女朋友,要體諒波浪先生的不易。

又是一個周六,葉子小姐還在忙著接待病人的時候接到了波浪先生的電話,他來看她了!葉子小姐在電話里囑咐波浪先生到了先找地方休息會兒,自己則回家收拾收拾就趕過來。葉子小姐回家換了套衣服,洗乾淨了頭髮,急匆匆的畫了個淡妝就去赴約。

【七】

見到波浪先生葉子小姐很激動,她不停的試圖找話題和波浪先生交流,可所有話題都在波浪先生笑而不語的沉默中夭折。葉子小姐突然很慌亂,她怕這樣沉默的波浪先生,她寧願他責備她,數落她這段時間對他的疏忽和冷落,也不願和這樣的他一路沉默。

她想告訴他她很想他,她想告訴他,她這段日子過得很艱難,爸爸的事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四處籌錢無果,她不願給爸爸再帶來困擾,已經很久沒有開口問家裡伸手要錢。

因為囊中羞澀,一向愛熱鬧的再也她不敢答應朋友們的邀約,怕自己的窘迫被識破。

她很想告訴他,為了他放心,在每一次告訴他我今天一點兒也不累的時候,其實她在科室替前輩做完了所有的工作,下了班還要趕著點去帶收入微薄的家教;

他很想告訴他,每次告訴他我吃過飯了不用擔心我,照顧好自己的時候,其實她剛剛狼吞虎咽的解決了一塊麵包;

她很想告訴他,我每次拒絕你來看我,並不是因為忙因為不想見你,而是因為我沒有足夠的勇氣讓你看到如此落魄的我;

她很想告訴他,這段時間父母經常在深夜因為瑣事吵架,她假裝側身熟睡其實早已淚流滿面。她想告訴他這麼多這麼多的磨難卻還是沒有開口。

【八】

下雨了,他們沉默的到了汽車站,葉子小姐執意要目送波浪先生先離開,波浪先生因為天色漸晚固執的要葉子小姐先打車回家。他們僵持了很久也沒有結果,波浪先生很生氣,他只說了一句我走了,便轉身離開。他轉身走的那麼決絕,不給葉子小姐一絲挽留的機會。等到過了很久,電話突然震動起來,葉子小姐如夢初醒般回了神,是波浪先生來電。

她焦急的按下了接聽鍵,耳邊傳來的是波浪先生的聲音,她說:你真不懂事,我再也不會來看你了。隨之電話便被切斷,只留下了葉子小姐還呆愣在雨里。她似是自言自語道,對啊,我不懂事,我什麼時候能不懂事。她突然想大哭一場,把這段日子的難過與不安都傾瀉殆盡,於是那晚的街道上,很多路人看到一個女孩孤單的站在雨里哭到聲嘶力竭。

【九】

他們從那天開始,聯絡的更加少了,即使撥通電話,也就寥寥數語便結束了。葉子小姐很絕望,在波浪先生又一次五天沒有音訊的氣憤唆使下,葉子小姐果斷刪了波浪先生所有的聯繫方式,打算說分手。

她曾無數次的被波浪先生氣到抓狂,總是會在波浪先生柔聲細語的及時補救里繳械投降。深夜醒來,她後悔了,即使積攢了那麼多那麼多的失望,她還是捨不得他,想到會失去他,她的心就像痛到不能呼吸。甚至等不到天亮,她就迫不及待的撥打那個熟記於心的號碼。無人接聽,她的心涼了一半。

在不停的撥打了數十個電話後,波浪君回了一條簡訊,寥寥數語,大意是心很累,他不想在一次次的爭吵再和好里把愛情磨的沒有滋味,希望就這樣靜靜走遠,他說他變了,他的行動足以表明一切,他有了新的目標和理想,心裡也有了中意的人,想過新的生活。葉子小姐看著那條簡訊淚如雨下,她不敢相信卻不得不信,那是他信了愛了三年的人,他親口說出的話,那一定不假。

葉子小姐想要去W市,去見他,甚至想看看那個她是什麼樣,她試圖挽回,卻沒有勇氣,現在如此落魄的自己,早已經配不上家世工作都優越的他,第一次在愛情面前,如此無能為力。原來所有的無話可說都有跡可循,她沒有過多糾纏,努力過還是走到了這一步,她還是希望他以後順順利利,她說她不說再見,因為她再也不想相見。

她怕自己忍不住還會去糾纏去打擾,她切斷了所有與他有關聯的人和事,想要刪除他的電話號碼,卻發現已經永久的刻在了SIM卡里。

怕爸媽擔心,她從不敢在家裡傷心,常常一覺睡醒發現自己滿臉是淚,不清楚到底是因為波浪先生,還是為自己。疼到到骨子裡還想念的時候,她就咬自己的胳膊,直到滿口血腥味了才罷手;

她習慣了想念,每天清晨睜開眼,最難的是提醒自己他已經離開。

她還是每天按時去實習,出門前微笑著和媽媽說再見,可是一回頭卻淚流滿面。她不怪他也不恨他,也不再去深究他一番話背後的真假,他是她心裡早已認定的親人愛人,她怎麼去恨他。

語至此,葉子小姐猛灌了自己一杯烈酒,似是已經深深的陷入了回憶里。

她喃喃的說你怎麼忍心扔下我,她說我錯了,你能不能停下來等等我。

她說我願意去努力追上你的腳步,你能不能不要愛上別人。

她說我把你刻在了記憶里你卻丟下了我,我還怎麼過好自己的生活。

她說我那麼相信你,你怎麼能愛上別人。

她說我幫不了你的未來實現不了你的理想,我只能看著你的心走向別人卻無能無力。

她說我再也沒辦法愛上別人,因為遇到過如此自信驕傲又殘忍的你。

她說我愛你,也恨你更恨我自己。

她說我不說再見,因為我再也不想見你。

【十】

遠距離的相守本就是費心熬人的過程,一方想要時時刻刻了解到對方的生活百態,而另一方卻因為忙、因為其他的零散瑣碎事情疏於解釋。缺乏真正意義無限制的體諒與容忍,加之兩方漸漸加大的實際生活差距,使得葉子小姐極度缺乏安全感,她試圖和波浪先生深度溝通,卻發現不管自己引出什麼話題,對方像是設定了自動回復,永遠都是相同的字元。

所以說愛情並不是我愛你就足夠,你不願再聆聽我內心的聲音,不願再心疼我因為你三四天沒有一通電話的抓心撓肺,不願再說足夠溫暖安撫我的話語,不願再將你的每一次成功分享與我,選擇忽視我漸漸跟不上你的腳步,而我因為你所謂的」忙」,不願再多給你一通理解體諒的電話,不再傻等著你忙完了來找我,就是該說再見的時候。

年輕時候的愛情並不能只揪其一方的過錯,因為不清晰的未來,因為懸殊的門第,因為你不再是我今後想要為之去努力的存在,因為差距越來越明顯的思考處事方式,我們最終沒能走在一起,雖然愛情已經遠去,可我還是想把你留在記憶深處,感謝那是你,走過了我懵懂悸動的青春。

【十一】

在沒有波浪先生的日子裡,葉子小姐不敢讓自己閒下來。

她白天在醫院裡忙碌的向前輩學習如何看病救人,下了班便趕著點去帶家教,回家後看書、製作簡歷,時刻關注網上的招聘信息。她不再和誰訴說自己的不安和委屈,生活的困境使她不敢停下來也不能停下來,她慢慢的努力,想把沒有他的日子過得充實而有意義。

轉眼又到了畢業季,葉子小姐成功的簽到了W市的醫院,成為了本院的一名醫生。在有波浪先生的城市,葉子小姐日子過得還算舒心,以前沒有能力也沒有精力好好經營自己,葉子小姐從今以後想要好好疼愛自己。

她辦了張健身卡,堅持每天去健身塑造身形;有了點積蓄後她報了瑜伽班,在呼氣吸氣里慢慢改變自己;她每晚還是會讀書,會好好的護膚,存點錢做了一點兒小投資,把賺了的錢存在另一張卡里,打算時機成熟了帶著父母去旅行;

在閒暇的時候,也會約著姐妹們出去吃飯唱歌,一個人的日子也並不孤單。

只是她常常會夢到他,夢裡他站在斑駁的樹蔭里,寵溺的看著她笑卻不說話,她拚命的奔跑想要去觸碰他,他卻在她觸及的一瞬間轉身離開,等到淚眼朦朧輾轉著醒過來,竟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夢境。

她常常會想,自己會在什麼情況下遇見波浪先生,這並不大的城市,遇見一個人怎麼就這麼難。葉子小姐就在這安安穩穩的歲月里,孤身一人到了現在。

這麼長的歲月里,並不是沒有碰見能牽手的人,只是因為在情竇初開的年紀碰見了想要陪伴一生的人,卻在青春遺留的遺憾里愛到生命的最深處時,別人就再也走不進心裡。

【番外】

葉子小姐遇見波浪先生,是在一個深秋的午後。

她在熙熙攘攘擁擠的人群里,看著他牽著旁邊女孩的手,怕她走散,他緊緊的把她護在身旁。女孩嬌小可愛,臉上是被寵溺的幸福。

看的出來,波浪先生現在很幸福。

他沒有注意到不遠處的她,也沒有聽到她最後的告別,她說:其實你沒能陪我走到最後,也很好。

【終】

文末願所有的有情人攜手白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