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既然人生如戲,請給我好一點兒的演技

在日本坐電車,時間久了發現一個與國內不太相同的風俗,就是不能讓座。

大約是低調習慣了,日本的老年人和孕婦都不大希望自己成為受人矚目的弱勢群體,被照顧和謙讓總會感到尷尬。

有次與朋友一同乘車,過了兩站,上來了一位老人。

這位老人的年紀實在是太大了,拄著拐杖,鬚髮皆白,身體幾乎駝成了90度。周圍的人都無動於衷,我渾身難受,如坐針氈,只好使勁拉了拉朋友的衣袖,問他怎麼辦。

他想了想,說:「我們乾脆裝要下車,給他讓座吧。」

我覺得這個主意好,於是老人走過來的時候,我們站起身,向他點頭致意後走開。

眼看老人坐在了位置上,我舒了一口氣。剛在車門旁站定,朋友便使勁拉我一把,我不明就裡,懵懂地被他拽著下了車,「你幹嗎?怎麼真的下車了?」我不解。

他小聲說:「站在車上,老人和其他人總會看到我們的,不如乾脆下來。」

我笑他:「你還真誇張!不過是心知肚明的事情,演戲而已嘛。」

他認真地搖頭:「既然選擇不讓老人尷尬,就不要留下任何尷尬的可能性。演戲也要好一點兒的演技,才算是真正的成全啊。」

深冬,去黑龍江朋友的家中過春節。給老人拜年時,朋友「撲通」一聲跪倒,把我嚇了一跳。然後眼見他虔誠地全身伏倒,向笑得合不攏嘴的老人咣咣磕了幾個頭,一點兒都不放水,額頭都明顯紅了一塊。

拜完年後我偷偷問他:「幹嗎那麼賣力?」

他說:「我們這裡都要這麼磕頭拜年,磕得輕了老人會不高興,別人也會說你沒家教。」

我說:「孝順不一定要體現在磕頭上啊。工作順利,往家裡拿點兒錢,平時多陪陪老人……都能體現心意不是嗎,何必非要形式主義?」

他笑笑,說:「人老了,錢反而沒那麼重要了,有時候在乎的就是那一點兒儀式感。你表現得重視,他就高興。」

他又說:「就算哄,也要哄得像那麼回事。老人雖然老了,是不是敷衍還是看得出來的。」

去聽一位演講大師的授課,他說,討人喜歡大都體現在說話的細節上。

比如,不要說「謝謝」,要說「謝謝你」,不要說「抱歉」,要說「真的對不起」。

想想還真是這樣,加了幾個字,聽起來就更具誠意。

大學時看《美麗人生》哭得一塌糊塗。那是個幸福又不幸的故事:集中營里,為了保護兒子,父親導演了一場浪漫而殘酷的遊戲美夢。他告訴兒子只要遵守規則,攢夠1000分就能贏得坦克並回家。最後兒子躲在柜子里,父親從他的面前帶著笑容大步走過。兒子始終記得父親告訴他的話,不能出去,出去就得不到坦克。

父親的表情和語氣那麼認真,他相信了。電影裡的兒子即使長大以後,也會擁有更加健全、樂觀和積極的心態。

為了你在乎的人,彩衣娛親也是雅事一樁。為了在乎你的人,又何妨當一次高規格的影帝。

不會有誰關心戲份真假,只關心演得投不投入。

想要你仔仔細細畫一個餅給我,哪怕虛幻如泡沫,也能感到四周洋溢的香甜與充斥的飽腹感。因為你認真了,因為我投入了。因為那是你給我的,而我愛著你。

人生如戲,請給我好一點兒的演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