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那些永遠不去嘗試的人,是絕不會失敗的

M同學在一次學期末總結大會上的一段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我突然發現其實我挺厲害的,只是少了些嘗試的勇氣。之前的演講比賽,還有ppt 展示,我都沒有什麼信心去做,後來才發現有些事當你真正著手去做的時候,一切也沒有想像的那麼難。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做事畏手畏腳,是因為我們更多時候都在想,萬一不行呢。可是,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萬一能行呢。原來別人能能唱的歌我也能學會,演講比賽我也拿到不錯的名次,雖然舞蹈有些僵硬我還是能在迎新晚會上亮相。其實,我們都很棒,只是,有時候缺少了勇氣去證明自己。」突然就想到培根說過的一句話,「世界上有許多做事有成的人,並不一定是因為他比你會做,而僅僅是因為他比你敢做。」勇敢的去嘗試,你會發現很多別人能做到的事,其實你也可以,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呢?

勇敢的去嘗試,也許就能發現新的機遇。一個不曾嘗試,不給自己機會的人,怎麼能得到機會呢?

找工作、面試,永遠是大學生熱議的話題,也是大家最為頭疼的問題。每年都會有無數的講座和無數的就業指導課程。Z 學長應邀來給在校的學弟學妹做求職經驗分享。Z 學長當年畢業的時候,也和無數的應屆生大軍一樣,每天奔波於各種校園招聘會,投遞了無數份簡歷,在各種就業網站尋找機會。隨著畢業的臨近,大家就像熱鍋上螞蟻一樣焦慮。Z 學長網投了某家北京的世界500強企業,身邊的人都說他是在做無用功,他笑笑說,試試看吧。其實,Z 學長說,那時候他自己心裡也沒底,連百分之十的信心都沒有。後來,Z 學長收到了筆試的通知,大家笑說他是走了狗屎運。再後來,初面,復面,一輪輪篩選,Z 學長一路走到了終面,終面要去北京總部。身邊的人都說,他已經走到頭了,難道還真指望拿下這個崗位。Z 學長還是笑笑說,試試看吧,不行我就再回來唄。

終面的時候,只有六個人,在等候面試官的時候,大家一起聊天,有個人問他是哪所高校的,Z 學長說財大的。那個人說,「我也是央財的!我們是校友啊!」Z 學長微微頓了頓,說:「我是天津財經大學的。」這時候,旁邊幾個人都停下了討論,小聲的嘀咕起來。「天津財經?離天大南開遠嗎?」「那個學校不是211也不是985吧?」「居然能走到終面,想想我們可都是北大,人大的。」

Z 學長說,他聽到那些話時,心裡很不是滋味,可是他心裡也清楚,面試這樣一家大企業,他確實沒多少勝算。可是他還是想,試試看吧。結果呢,他和一個浙大的人一同被錄用了。身邊的人都驚掉了下巴,Z學長說他自己也覺得像做夢一樣。剛畢業他就拿了8000的高薪,在這樣一家世界500強的企業。學長說,那時候8000元的月薪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他也真的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嘗試,不然就錯過了這樣的機會,當然他本人的實力還是有的。

無數次的嘗試並不一定能收穫成功,放棄嘗試,卻意味著永遠放棄成功。有的時候不試一下,你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強大。

蕭伯納說過,「一個嘗試錯誤的人生比無所事事的人生更榮耀,並且更有意義。」即使是不成熟的嘗試也勝過胎死腹中的策略。

如果說真的有一扇門通向成功,我們不能一直在門外徘徊,而要嘗試著打開啊。勇敢的嘗試,是給自己一個成功的機會。我們總是害怕失敗,失敗固然可怕,但更糟糕的是從未嘗試。不試試看,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