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

分享一句話,適合告訴我們的孩子

「我說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

這句話影響了我整整十年,受益匪淺。

LZ高中的時候,班裡一共44人,全年級8個班。高一和高二一直是班級倒數10名。對高中科目不是很感興趣。當然也跟自己不太努力有關(不過這裡要註明的是,LZ高中是省級T1梯隊的重點高中,每年能考上20個清北那種。非京滬地區。即便在那所高中考個倒數十名,考進個一本也不是很難)

高三開始的時候,想努力突破一下,卻不知道怎麼突破,下了很大決心去學,但是覺得同學們實在太強了,簡直無法超越。

我挨個科目問老師求打氣,說,老師我現在努力,還來得及嗎。絕大部分的老師回答都是「來得及。好好學。」

只有歷史老師,眼都沒抬的說了句:「我說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

當時挺鬱悶的,心想什麼J8老師。但過後想想又的確是這個理。

於是把重心從問人「來不來得及」轉到了拚命做題學習上來。再也不去想「來不來得及」這種破事了。因為的確,別人說來不及,還是要學的,多問也是給自己添堵。

那一年裡我每天只睡6個小時,身體很差個個月掛吊瓶。但後來奇蹟真出現了,我從班裡後十名急起直追,在第三次模擬考試時候進入了班級前十,第五次模擬考試進了年級前10.,後續的7次模擬考試中一直在年級前50這樣。老師和學校都很驚奇,逐漸把我作為清北重點苗子開始培養,並安插進了周末的尖子班。這個班很牛逼,年級尖子班一共50人,周末抽調全校最強的老師集中補課,免費。目的就是沖清北。

當然後來我沒考上清北,數學分數還是差了點,智商問題。只進了一個普通的985.也算是給高中一個滿意的答卷了。

再後來是第二件事,練字。

LZ以前寫字巨難看。研究生第一年的時候,決心改變一下。

都23歲了,還能練字嗎?問人,問網,90%的答覆都是晚了。

果真這樣嗎?我又想起來5年前的歷史老師那句話,「我說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

然後我就報了一個硬筆書法班,煞有介事的跟一群10歲的小盆友做起了同學。當然我很異類。

再後來風雨無阻的練了一年的字,每天2個小時從未斷過。

一年下來奇蹟就發生了,我連過去怎麼寫字都不會了,提筆就是新練的字型,很快就被校研究生會的老師發現,並且調去做了個校研究生會的什麼書記員。直到後來考公務員的時候,一筆好字還是給了我很多優勢。從100來個人當中脫穎而出。

工作逐漸穩定下來,又琢磨著學點什麼,挺喜歡聽鋼琴的。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沒學成。現在能不能學學?都TM28歲了。

問人,問網。99%回答,晚了,沒法跟5歲學琴的孩子比了。

我想想,我今年30,我要是75歲掛了,還能活45年,30歲學鋼琴,學到40歲也學了十年了。50歲時候也能彈點什麼像模像樣的了吧?現在不學,50歲時候不還是啥也不會?

然後又想起來那句話了,「我說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

於是找了個老師,研究了一下琴型號,租了台鋼琴就搞起。又當起了老師最老的學生。老師同期帶的學生一般都是5、6歲的孩紙。還有一個18的妹子,一個22的小哥。

然後又過了一年,我就風雨無阻的學了一年鋼琴。昨天老師跟我說,可以考慮考二級了。因為考級曲目已經拿下來了。問我要不要試試。我想想還是算了,考完級還得加錢。養孩子手頭緊,等彈過了599再考慮吧。反正簡單的兒歌和流行歌曲啥的彈彈已經沒啥壓力,哄兒子時候彈彈兒歌挺好的,兒子聽得很嗨森哈。同期一起學的妹子和小哥早就不學了,5歲孩紙也放棄了好幾個。LZ就這樣又成了孤獨的老學生,繼續往前走。

有時候人就是這樣,想的越多,越什麼事都幹不成。聽多了網上的言論,什麼都沒幹就開始懷疑自己。真心不應該。

我剛上班那會,我們老闆說過一句話,現在社會想要成功太簡單,只要1%的努力+99%對網路的抵制就成了。現在想想和那個歷史老師的話基本是一個意思,不要太注重無關緊要的看法,認準目標就靜下心來乾,總會有結果。人不怕笨,就怕被網上言論影響得連自我超越的勇氣都沒有了,那才是真可悲。

所以跟大家分享這句話,「我說來不及,你就不學了嗎?」,祝有共同心境的朋友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