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硬著頭皮撐著的夢想,結果鐵定是好不到哪裡去

2005年,頭腦容易發熱而略顯幼稚的我,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出國留學。

為什麼是重大決定?

對於當時我們的家庭來說,出國留學這件事是個沉重的經濟負擔。當時,我也沒有考慮那麼多,就是一心想要出國,我把這個沉重的擔子重重地扔給了爸媽。

我當時的想法是,只要能遠離貧窮落後的家鄉,就會發展得好。我總是聽別人說「國外就是比國內先進!」如果真是這樣,只要我能融入一個更先進的環境裡,我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我當時就是這麼認為的。

經過幾番「鬥爭」,爸媽最終妥協,無奈之下答應了我。他們表示,無論怎麼樣,都會把我供到畢業,只要我在外好好讀書。我給了他們保證。就這樣,我踏上了留學之旅。

出了國,我才發現,原來真的如很多人說的那樣,「夢想是美好的,現實卻是殘酷的!」在國外那段時期,我沒有按照向爸媽保證的那樣好好學專業課程,而是把心思花在了談戀愛、上網、遊戲、泡夜店… …

因為我潛意識裡暗藏著不喜歡,我的專業課成績一塌糊塗。

當時,我被一股不正的留學風氣浸染著,我甚至已經忘記了,我出國是幹什麼來的!

我到底喜歡做什麼?

我不知道自己畢業後要從事什麼工作。我一直躲在學生夢裡不願意清醒。其間,我也偷偷嘗試過創業,但都是以失敗告終,甚至後面好幾年我都認為自己不是做生意的那塊料。

當我打包回國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我並沒有履行對我爸媽的承諾,也沒有實現我自己的心愿。

當一切回到原點的時候,我還是需要面對接下來的生活。

虛榮心讓我總愛見人就表演出國給我帶來的「優越感」,為了讓他們相信,我總是避重就輕地講一些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以至於讓我周圍的很多人都以為出國原來是這麼好的一件事,甚至有人還拿我做榜樣,讓他們的兒女以後也出國讀書。

一個人腦袋上假的光環始終是假的,即使贏得一時的稱讚,心裡也是空的。

可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仍然相信,即使我再沒有成績,我還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養活自己。自尊心告訴我,我不能當啃老族。

那時的我,只是一味地想著要趕緊工作,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可以做什麼,應該能做什麼!

當我們內心不夠強大,心智不夠成熟的時候,很難靜下心去對自己進行徹底地評估。

我們只是一味地告訴自己說,要工作,要工作,要賺錢,要賺錢。

當一個人心裡只考慮這個月能給自己多少薪水,做著一份自己並不擅長也不熱愛的工作時,久而久之,這個人就會被生活打磨得沒有任何激情。最後還會感嘆:「是啊,時間總是過得那麼快,我沒有創造任何價值,我在慢慢變老,生活太乏味!」

很多時候,你會忍不住抱怨這個社會,認為自己生不逢時,認為自己不能擁有很多供自己發展的機會,認為自己能力不夠強大,這些所有的負面想法最終都會通過你的潛意識作用到你的生活中。

你的生活狀態會一直沿著你認為的樣子繼續下去。生活沒有任何改變,你就會越來越愛抱怨,越來越看不到任何希望。你不知道的是,你的生活狀態不是這個社會給你的,而是你自己給你的,只是你沒有意識到罷了。

我就是從這樣的生活狀態里走出來的。那時的我,也愛怨天尤人,總愛從外界找原因。自從開始認識到潛意識的力量之後,我才發現自己是個大傻瓜。生活中,我並不是沒有機會,而是自己不能夠清楚地認識自己到底能做什麼!當我回顧過去,發現我做了很多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做的錯事時,我清楚地知道,那是我的潛意識出了問題。我沒有向我的潛意識提供正面的信息,所以我才有「我不知道我每天在忙什麼」這種很強烈的感覺,我才會迷失在前進的路上。

你有沒有認為自己只能做個打工仔?你有沒有認為自己沒有好的背景?你有沒有認為自己懷才不遇?你有沒有認為自己可以賺很多錢,只是時機不對?你有沒有認為自己天生命就不好,不能得到上天的垂青… …沒錯,這些負面疑問,大部分人的潛意識裡都有。你知道了潛意識的工作原理之後,應該知道你之所以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理想的事業,正是你不斷向你的潛意識傳達這些負面的信息在起作用。

過去,我一直在問自己到底喜歡做什麼,到底擅長做什麼。一直到去年,我還是這麼在問自己。我現在知道了改變我的潛意識裡的負面信息,工作也趨向平穩,但是我知道,現在的這一切肯定不是我真正的事業,因為我還是會經常蹦出一些新想法。

從小到大,我們沒有少聽人說「要給自己一個正確的定位」。

什麼才是正確的定位?

很多人的理解就是,看你自己擅長什麼。但我們發現,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都在做著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當我們看見一個人做著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我們會說這個人的命好,這個人運氣好。

我以前也是這麼理解的,認為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懂得潛意識之後,我才進一步發現,我們做擅長的事情時,無論遭遇什麼挫折,自己的內心都足夠禁得起。也就是說,自己真正擅長的事情,是你的潛意識不會懷疑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擅長某件事情,但是你內心卻時不時地會懷疑自己在這件事上面所展現的能力。比如說:Q認為自己擅長唱歌,但是Q連基本的選秀大賽都不敢參加,因為Q潛意識裡認為自己肯定不能從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或者,Q參加了某選秀大賽,但是看見高手如雲,Q的內心開始動搖,認為自己不能戰勝他們。結果,歌手這個身份註定了和Q無緣。於是,當Q認為自己不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唱歌,當外人覺得Q懷才不遇,其實那是一種誤會。

還有很多人認為自己學了什麼就算是擅長什麼。請記住,潛意識需要一個信息不斷傳達的過程,需要一個累積的過程。當你對自己內心認為還算擅長的事情表示懷疑的時候,你不可能在這件事上面發光發亮,你硬著頭皮撐著,結果鐵定是好不到哪裡去的。

如果你的潛意識認定自己是歌手的料,你會如何採取行動呢?

生活中,如果你認為你有很好的廚藝,缺乏管理知識,那就先當廚師,等到在別的飯店學到管理經驗了,再開餐館。同樣地,如果你認為你歌聲出眾,但是其貌不揚,那就去幕後當伴唱,等到你自己不再那麼在意自己長相的時候,再去台前唱。在幕後,也許沒有豐厚的收入,但最起碼做著一件你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你越來越享受你當下所從事的工作以後,你的潛意識會促使你迸發出巨大的能量,你在這個領域自然就會發光發亮,而高收入就真的只是順帶的事了。

所以,你需要找到一個在潛意識裡你認定能做好的工作。比如,我現在正坐在這裡寫這本書。無論後期讀者的反響如何,我都很自信地認為,我所體會到的潛意識作用是對讀者有幫助的,最起碼可以幫助到一部分人。我絕不會懷疑我自己所總結的潛意識知識,因為這些知識已經在我自己的生活和周圍朋友的生活中得到了檢驗。

我和我的朋友都在慢慢進步,生活都在好轉,我相信下一個就是你。(摘自《就這樣心想事成:在生活中與潛意識溝通》,作者/沈誘冰)

作者簡介:沈誘冰,資深心理諮詢師,中國目前最年輕的性格色彩講師。2005年就讀馬來西亞林國榮設計大學,2006年,她以優異成績成為交換生,就讀於澳洲雪梨大學。醉心於潛意識研究。

內容簡介:她是個喜歡研究潛意識的姑娘,她是個能夠和潛意識對話的姑娘。在她的世界裡,潛意識並非摸不著看不到。她與潛意識溝通起來似乎輕而易舉,仿佛她的潛意識已經成了她良師益友、引路明燈,她似乎能靠著潛意識來解決生活中的各種煩惱,比如減肥、美容、愛情、掙錢、健康… …

在她看來,潛意識是藏在人類神經系統裡沉澱了數百萬年的珍珠,承載著人類精神中最強大的功能和決定性的法則,是讓人類看清財富、健康、快樂以及成功和幸福的唯一視窗,而這些,只屬於那些能和自己的潛意識溝通的人。

這本書,她寫得簡單明了,方法一點就通,即使你對潛意識不太了解,你也能隨著她的節奏,慢慢學會與自己的潛意識對話的最佳方式。

親愛的,「心想事成」一點也不難,你準備好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