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以為我有多幸運,我就有多努力

電影《美人魚》火得不行,女主角林允自然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關注。大家都在好奇,為何一個如此平凡的女孩,可以一出道就擔任如此大製作電影的女主角,而且她隨後還相繼被徐克《西遊降魔篇2》和郭敬明《爵跡》看中,她究竟有什麼樣的魔力?

一夜成名,仿佛是被上天選中的安琪兒,多少人都羨慕不來。起初,我和大家一樣,對這個幸運兒感到好奇,後來因為公司的活動,我有幸見到了林允。記者問她:18歲就當選為星女郎,一夜成名如此幸運,讓人羨慕不已,你對此有什麼想法?

官方的回答大概是:我偶然陪朋友來參加海選,真的沒想到能被星爺選中,確實很幸運,感謝感恩!但是,她沒有這麼說,她回答:別人越羨慕,我付出得就越多,你有多羨慕我,我就付出了多少。

你們愛聽哪一個版本?是一夜成名「天才夢」的傳奇,還是日復一日努力的無聊故事?大概很多人都愛聽前者,愛看上天選中幸運兒的童話,因為真相往往赤裸裸的,並不太好看。但林允說了實話,對於一個家境普通、毫無背景、小城市來的女孩,她擁有的一切不是天賜的,是她努力得到的——你以為我有多幸運,我就有多努力。

我有一個作家朋友,是我所認識的寫作的人里書籍銷量最好也是最有名氣的一個,寫書賺了一間小房子,基本實現了財務自由,過上了閒雲野鶴的生活。我們都很羨慕他,覺得他好幸運。後來越來越熟悉,他告訴我,他年輕時因為叛逆輟學,沒有學歷沒有名氣,為了維持生活,過了一段在工地當打工仔的日子,天天給包工頭搬磚。一邊搬磚一邊寫書,日碼1萬字,坐捷運在寫,上廁所也在寫。後來因為寫連載被網站編輯推薦,慢慢積累寫作經驗和人氣,文章也越寫越好,歷經三年,才逐漸有了名氣。

「都說我寫得好,其實我是寫得多啊。」他說,「多寫寫總有一些會受到大家喜歡的。我還有好多壓箱底的廢稿,無人問津呢!」

大家看見了他成功後的舒坦,卻沒看見他背後的辛酸。世間事大多如此,有時候你沒有看見的,才是事情的真相。

來了北京之後,認識了很多創業公司的CEO,其中一些非常年輕,公司僅僅成立幾年,但成長得非常迅速,估值動輒上億,還準備上市,事業風生水起。外界都說是青年才俊,創業新貴。然而,他們很多也是從北漂做起,度過給人打工、交不起房租、每月月光的日子。可以這麼說,幾乎每個白手起家的創業公司CEO,都經歷過無數個加班到深夜甚至凌晨的日子,都曾經是或者現在依舊是公司最忙碌的那個人。

我有一次問到一個創業非常成功、公司運營已經非常穩定的CEO,為何能這麼成功,他說:當你為一件事情拚命努力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幫你。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成功的人都會用這句話來激勵自己,而失敗的人總是用各種藉口來安慰自己。最怕的不是一生庸碌無為一事無成,而是一事無成還安慰自己平淡是真。要麼就和自己的平庸握手言和,要麼就讓自己的努力配得上自己的夢想

何炅曾說:想要得到,你就要學會付出,要付出還要堅持;如果你真的覺得很難,那你就放棄,如果你放棄了就不要抱怨。人生就是這樣,世界是平衡的,每個人都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決定自己生活的樣子。

努力、堅持並付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過年回家,讀九年級的小侄女兒考得不錯,還得了獎狀。我問她:你們班今年誰考第一呢?她說:還有誰阿,就是強子唄,他年年考第一。我說:這麼棒阿!小侄女說:不過老師不喜歡他,強子上課總是不聽講,乾自己的事兒,有一次還指出數學老師講課講錯了!我不禁感嘆:看來真是天才兒童啊,不學習都考第一!

小侄女說:不是的!強子哥早在暑假的時候就提前把四年級的課程都學完了,老師講的他都知道,所以不聽課唄。

你以為學霸不聽課就能考第一?其實人家是在你放假玩耍的時候早就學好了。

有句老話,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靈感。不論汗水和「靈感」哪個更重要,光有汗水,沒有靈感不行;可是光有「靈感」,卻不懂得付出汗水,最後的結局也只能是傷仲永。

學習,工作,各行各業,最後能脫穎而出的都是其中的精英。精英何來?除卻天賜慧根之外,更需要的是不斷地努力。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無敵」的背後是無數個寂寂無名、一直在拚命努力的夜。所以,我從來不信什麼一夜成名的傳說,只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如果有一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夢想,那麼你的夢想也絕對不會辜負你的努力。就像來自遙遠赤道的春風,它穿過高高低低層層重疊的山脈,抵過西伯利亞強烈的冷空氣和陰暗潮濕的連綿梅雨,終會吹到你的耳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