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調整心態,學會信任

俞敏洪:調整心態,學會信任

與大家分享兩句話。第一句話:“Don't wait to be loved,to love.”第二句話:“Don't wait to have a good job,to start to work.”這兩句話包含了幾層意思:一是我們要有自信,相信我們能夠愛別人,相信我們能夠把工作做好;二是我們所擁有的東西一定是靠我們自己主動獲得的;三是世界是美好的,我們要對世界充滿信心,我們愛了別人,別人必然會愛我們,我們做好了工作,一定會被別人承認。

有人說,我愛了別人,別人不愛我,我做好了工作,別人不認可我,怎么辦?這是你的心態不對。做任何事情都希望得到即時的回報,這是一種沒有遠見的自私心態。一個急功近利的人是不會有人喜歡的。做人做事都要有一個正確的心態,很多時候,你的心態正確了,才能把事情做對,生活也才能向好的方向發展。

有一個佛教故事,講的是六祖慧能有一次來到嶺南的一個寺廟,其時寺廟裡正在舉行佛事活動,旗幡飄揚。慧能聽到兩個和尚在討論旗幡為什麼會動。一個和尚說,這是旗子在動;另一個和尚說,這哪是旗子在動,明明是風吹動了旗幡。六祖慧能接過話茬說,這既不是旗動,也不是風動,而是你們的心在動。這個故事說明一個道理:如果人心動了,外界的一切都會隨之改變。

我們覺得這個世界浮躁,是因為我們的心浮躁;我們覺得這個世界平庸,是因為我們的心平庸。只要改變了心態,我們的生活就會不一樣。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過去,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loser。高考考了三年才考上,我是個loser;進了大學沒有一個女孩愛上過我,我是個loser;大學三年級得了肺結核,我是個loser;在北大教了七年書沒有什麼成就,我是個loser;在北大十年沒參加過任何活動和團體,我是個loser;被北大開除出來無處安身,我更是個loser。在30歲以前,我幾乎從未嘗到過成功的喜悅,我的自信心一直被現實不斷地摧毀。後來,我到外語培訓部去上課,不斷通過努力來提高自己的上課水平。終於,我在課堂上、在學生的眼神中找回了一點自信。當我對培訓越來越有興趣的時候,我開始下決心做自己的學校。(勵志文章 )在做學校的過程中,在和別人打交道的過程中,我不斷地經歷失敗,成功,再失敗,再成功。這個過程造就了我自己堅忍不拔的性格。我的好朋友王強對我有一句評價:俞敏洪像蘆葦一樣剛強!他的意思是說我儘管性格柔韌,但卻不容易屈服。後來我發現,我周圍許多成功人士的個性里都有著非常柔和與非常剛強這樣的兩面性。

在這個世界上立足,我們要少一點膽怯,多一點勇氣;少一點自卑,多一點自信;少一點疑慮,多一點信任。事實上,信任本身就意味著勇氣和自信。多相信世界一點,多相信別人一點,對自己沒有什麼壞處。很多時候,我們必須對這個世界表示信任,否則就寸步難行。

不管處在什麼樣的社會,一個人做人做事的成功最終還是依靠“誠信”二字。你對別人有誠信,大部分人也都會對你有誠信。就算你被別人騙了,也不能因此就丟掉誠信,否則你就會失去自己成功和幸福的根基。做新東方這么長時間,我受了不少人的騙,但到現在為止,我依然相信我的判斷,依然相信大多數人是好人。被騙以後,我不會仇恨騙我的人,只會認為是我的判斷力出了問題,錯在自己,不在別人。我自己承擔全部責任,總結經驗,下次依然用光明的心態和人交往。我相信用真誠的態度和人相處是能夠感動身邊大多數人的。也正是因為我有這樣的心態,新東方上百個管理人員和老師才會成為我真誠的朋友。我和他們之間幾乎無話不談。也許有人背信棄義過,但在我交往的人中,這樣的人不到十分之一。

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你一定要相信別人:相信你在工作上的努力會得到認可,相信你的汗水會贏得一個好的未來,相信你用心去愛一個人的時候,你的愛會得到回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