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行動才能決定下一秒你的未來

只有行動才能決定下一秒你的未來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一個例子。某人,暫時稱他為A,A是一個很忙碌的人,他上網下載了新浪里的公開課,以及優酷上那些頗受好評的演講稿,隔三差五就去書店搜刮有關考研的資料,就連單詞書也買了好幾本。於是他開始計畫,計畫要每天背上一百個單詞,每天看一個公開課,每周看一個演講,為此他做好了萬全的準備,然而等到要實施計畫的時候,突然他朋友來了個電話,於是他修改了計畫跟朋友出去吃飯,今天缺失的就明天補上;沒過多少天,他又因為一些事情打亂了自己的計畫,又把那天的任務挪到了第二天。

所以你說他努力了么?他努力了,因為他至少看完了幾個公開課背了幾天單詞。但是他有什麼成果么?未必。

接下來沒多久,他放棄了計畫。可問題在於,他覺得自己沒做錯什麼,他確實是想要改變自己,也切實地想要背單詞,事實是他也背了,公開課也開始看了,但是他就是覺得任務越堆越多,單詞越背越難,變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更要命的是他開始焦慮,開始抱怨,他覺得自己明明付出努力了,還費那么大勁準備了計畫,他開始覺得不公平,為什麼別人能背完的單詞自己卻背不完。

沒有行動力的計畫只會毀了你,因為它讓你覺得自己已經有所行動了。它會讓你覺得能靜心列下計畫的你,已經比很多人都接近了一步。其實不然,列下計畫而沒有實施的你,只是一個偽理想主義者而已。

沒有行動力的後果便是拖延,拖延之後會讓你第二天的任務猛增,越拖下去就越危險,它會讓你開始抱怨不公平,開始覺得時間不夠用進而產生焦慮,最後消磨你的鬥志,打擊你的信心。

再舉一個例子,某B,她想要去旅行,每次她看到朋友上傳的旅行照片都會羨慕不已,毫不掩飾對旅行的嚮往。於是她開始幻想著將來有空了要去哪裡,先去三亞,再去鼓浪嶼,如果能去下馬爾地夫那再好不過了。為此她還煞有其事地上網查閱了各種資料,可很多天很多天過去了,她還是哪裡還沒去。

生活的可怕之處就是在這裡,有些人可以安於現在的生活,不自卑不敷衍,也能夠很好淡然地生活下去;有些人想要去遠方,想要生活劇烈,不瘋魔不成活,雖然累倒也活得轟轟烈烈。可尷尬就尷尬在你活在另一種生活里——不上不下的生活。

不上不下的生活,就是你明明想要改變自己,卻覺得自己像被卡住了一般。明明付出了努力,卻不知道付出的努力到哪裡去了。你不安心這么生活下去,卻又沒行動力改變現狀。

你想要看幾本書,讓我好好推薦一下,我給你列了份書單,沒過多久你又跟我說這些書實在太枯燥又冗長,全部看完太消耗時間,還不如看網上小說;你說你想要去旅行,到處蒐集旅行的資料,可你又說沒訂到票,又實在抽不開時間;你說你的夢想是出本書,發來幾千字讓我給些意見,可沒多久你又說沒靈感又太累了,還是算了……好吧,你說你沒時間看書,那你每天睡前玩手機的時間為什麼不能用來看書呢?你說還不如看網路小說,但網路小說動輒幾十萬字,你又是哪來的時間看的呢?你說你沒有訂到票,那你之前在計畫的時候為什麼不馬上行動呢?你說你想要寫書,可是又不願意下筆去寫,那又能怎么辦呢?

人就是這樣,眼前的利益實在太誘人,導致他們忽略了長遠的未來。所以他們才會為了一個眼前的人而義無反顧,卻無法為了一個說不清道不明的未來而萬死不辭。好比上面所你聽了一個勵志的演講覺得慷慨激昂,立馬拿出單詞書來背還立下毒誓每天一百個單詞,可是怎么也沒能堅持下來。

在你抱怨的同時,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不行動?或者說你明明已經有了很好的計畫,為什麼不按照你的計畫一步步地來?每當看到有人私信問我,怎么樣才能更快的成功,哪條路才是更好的,我都會說根本沒有所謂的“成功”,根本沒有更好的路。

根本沒有所謂的“成功”。現在成功的衡量標準是有車有房有錢,沒車沒房沒錢的人就會是失敗者,總有人告訴你電視上的某A才是成功的,對此我的看法是,如果你想做這樣的人,那無可厚非,因為他也是他那個領域的佼佼者,如果你想做這些,那很好。但如果你對於這些有著天生的抗拒感,那不妨做另一個選擇,試著去做一些其他的事。

很多人認為最後甘於平淡淪為現實是對夢想的背叛,或者他們認為既然實現不了夢想,根本不用費那么大的氣力還不如早早認命,其實不然,最好的生活狀態某過於,你在你的青春年紀傻逼地為了理想堅持過,最後回到平淡用現實的方法讓自己生活下去。能實現夢想自然是最好,但沒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那也沒有什麼可惜的。夢想本就不是那么容易實現的,終極的目標永遠只有少數人能夠實現,但是你還是應該為了理想努力一回,努力到自己問心無愧為止。(勵志文章 )因為只有這樣,你在接下來的生活里才能夠得到比成功更重要的東西,即內心的豐富,那是你一次次跌倒所累積的面對未來的資本。

根本沒有更好的路,你眼前列出的計畫,就是你的計畫,就是你應該去實施的東西,你可以進行補充,不要去隨意進行任務和時間的改動。凡是被改動的計畫,或多或少地會開始喪失執行力和它原本的意義。計畫本就是用來督促你的東西,你卻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它改變,那這樣又有什麼意義?不要害怕將來還有一條更好的路而現在選擇了這條路就浪費了,因為沒有更好的路。你要走的,你終究是要走的,哪怕它真的是條大彎路,那也是屬於你的路,你也能看到屬於你的風景,更何況,一條路,如果能夠堅持走下去,你又何愁不會豐富多彩。

所以,請行動起來,如果你手頭恰好已經有了一個計畫,就按照計畫的去做吧。建立信心的最好辦法,就是去做讓你覺得頭疼的事。

如果你手頭沒有一份計畫,那不如不計畫,旅行有幾個想去的地方固然好,但看幾片不知道名字的風景也未嘗不可。想去哪裡旅行,就去吧;想去瘋就去瘋吧,不要因為擔心太多而束縛了自己,最後散心的目的沒達成,學習的目標也沒做到,更不要為了別人的眼光改變了自己。

很多人都對你說你要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你應該把你三十歲四十歲之前要做的事都列出來,可是哪有那么容易就一下子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所以當你下定不了決心去旅行或考研,或者在很多選擇中徘徊的時候,那就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吧。

誰都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但只有行動才能決定下一秒你的未來。

  1. 行動是一切成功的根本
  2. 為什麼你計畫100,行動卻為0?
  3. 經典勵志文章:有夢想和行動才有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