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誰說你沒有理想

誰說你沒有理想

妞子拿下耳機,扭過頭來問我,媽媽,你覺得我當個特種兵怎麼樣?

她正在電腦上看關於特種兵的電視劇。

當然好啊,你要是能當個女特種兵,那我得驕傲死了。我走過去坐在她旁邊。拜英雄情結所賜,我看過不少這方面的小說,可以讓我跟妞子大講特講國內國外特種兵的種種過人之處,尤其是現代那些掌握高科技的特種兵,除了擁有非同一般的實力之外,還有著一流的頭腦。

母女倆你一言我一語,很激動地分享了對特種兵的各種崇拜。我忽然對妞子說,你知道要具備這樣的本領,需要經過哪些訓練嗎?我仔細搜羅記憶中那些小說里的描寫,從體力、精神、技能到知識、智力等方面,大概給她作了介紹。

天啊,這麼這麼的不容易啊。妞子哀嘆道,那我還是算了吧。

我知道她也就是說說而已。但我希望她能具體地認識到,每種讓人崇敬的狀態,都是要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得到的。

上國中以後,妞子越來越有主見,對事情也有了明顯的好惡。跟很多小女孩一樣,有段時間她特別迷各種歌星,特別是選秀明星,迷到聽一句半句就能說出是誰的聲音或是哪首歌。雖不至於到追星的程度,但我還是擔心會影響她的學習。更何況,在我看來,喜歡這種流行一時的明星,實在不是有追求有品位的表現。每次她提起某某明星,我都很鄙夷地打擊她。

某次,她爸聽見了,私下跟我說,從大方向看,妞子的喜好至少是正面的,何況她的喜好,除了流行音樂本身,也多來自媒體對明星努力奮鬥的勵志宣傳,直接用我們的價值觀來強行影響她很不合適。而且,從家長引導的角度講,這種做法只會讓妞子越來越不願意跟家長交流。我仔細琢磨了一段時間,確實認識到,在如今的環境背景下,孩子喜歡明星再正常不過,如果我希望能引導或影響她,首先必須對她的想法充分肯定,同時把自己的理解和認識跟她平等地交流,相信她會作出更加成熟的判斷。

沒多久,我就發現,妞子喜愛的明星慢慢集中在有學養背景的創作型歌手上了,比如畢業於比肩哈佛的自由文理學院威廉士大學的王力宏,以681分的高分考入廣州星海音樂學院的周筆暢,曾經的復旦大學高材生尚雯婕。她甚至說,以後想當個音樂人。

妞子學過好幾年鋼琴,有一定的音樂基礎,作文寫得也不錯。我跟她說,懂得用音樂來表達,是做一個音樂人的基本素質,但要想成為優秀的音樂人,最重要的是你表達的內容要獨到並打動人心。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有獨特的見解和體會,而這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自身的文學、歷史等積累,甚至還要有社會學、哲學、心理學等方面的知識背景。

上初二後,除了歷史,妞子開始對心理學感興趣。我給她買了一些入門級的書籍,沒多久,她就拋開這些她覺得過於簡單初級的書,捧起了她爸的《博弈論》,還從書櫃裡翻出我上大學時買的《榮格心理學》。

插在這兩本書裡的書籤挪動得很慢。這點我早想到了。畢竟是不同於故事讀物的專業書籍,以她的年齡,沒有輕易放棄就很不錯了。但我還是希望她能再努力地深入了解一些。我一方面跟她說讀書是有品格的,如果翻開了,就不要隨意丟下;一方面不惜自曝其短,告訴她《榮格心理學》我上大學時都沒看完,沒想到她才上國中,就看了這麼多。鼓勵相當有效果,妞子聽了我的話,堅持著斷斷續續看了下去。

不過,從上個學期開始,妞子越來越糾結於未來的人生道路,並為自己沒有一個明確的職業方向而苦惱。

起先,聽她說起班上的一個女生,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在前幾名,還很有藝術天賦:從國小鋼琴、舞蹈、唱歌,現在都能自己寫歌了。年級的活動,她從來都是當仁不讓的主持人,班裡排個什麼節目,小品啊,合唱啊,視頻節目啊,創意、腳本、導演都少不了她。那個女生從初一就確定了以後上藝術類學校的目標。

前一段時間,各班都舉行了素質展示班會,坐妞子後面的男生演示的是解高等數學題,用6種方法證明一道大學的微積分題,用妞子的說法是「牛了一地」。那個男生是個數學天才,從初二開始看《初等數論》,並自學高中數學。他跟妞子說過,將來要從事數學研究。

看到身邊的同學有了很明確的目標,妞子焦慮地跟我說,我到現在還沒有理想呢,怎麼辦?

誰說你沒有理想?你說過那麼多,音樂人、心理學家、作家,甚至醫生、特種兵,無論是做什麼,想成為一個有能力、有價值、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就是你的理想嗎?我安撫地拍拍妞子,跟她說,你才上初三,沒有想好將來具體做什麼,再正常不過了,讓我特別羨慕的是,你對好多職業都保持著興趣和了解。回想起來,我最早的能稱得上理想的是當個照相的。那會兒我剛上國小,好長時間都不能理解人的形象怎麼能呈現在照片上。那個時候,我沒有辦法找到相關書籍,也找不到什麼人能告訴我相關知識,而且那時候,照相還是個奢侈的事兒。哪兒像你,從小就能接觸到各種最新的信息。

看妞子的情緒從沮喪變得振奮起來,我接著說,你有同學這麼早就明確了理想,實在是很難得,同樣讓我羨慕。回想一下,我直到高中畢業,也沒有過這樣的朋友。可見人群中只有極少數人能在很早就有確定的人生目標。他們能有明確的理想,跟成長環境、個人興趣和努力有關。

我開始給妞子打比方:唱歌讓人愉悅,但只有音樂人能無數次重複同一首歌,還能從中體會出最佳的情感狀態;高強度、高難度的訓練,在我們看來,幾乎相當於磨難和自虐,我相信,優秀的特種兵能從中找到突破和超越自我的自豪感;不斷做題,每天埋頭於各種難題中,旁人會覺得枯燥和單調,你們班那個男生肯定是自得其樂,心中洋溢著成就感。所以我認為,你們這個階段,理想來源於興趣,但不止於興趣。你只要保持現在這種狀態,對很多領域都有興趣,並對你感興趣的東西努力深入,我相信,你會有越來越明確的理想的。

前幾天,妞子給我看她寫給四川一位筆友的信。信很長,後幾頁寫到她對自己的認識,尤其提到,她將來想創業。妞子加入了一個腳踏車隊,隊友各有所長,她認為可以將其中的幾個人發展成創業團隊成員。雖然暫時還沒想好具體做什麼,但她認為能真正做一份自己喜歡的事業很有意義。

  1. 人如果沒有理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2. 理想是最接近現實的東西
  3. 有理想,走正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