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誰的人生不是斬棘前行

1、

姑媽家的大表哥,一直是父母們眼中那種別人家的孩子。

從小到大,他都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教科書,愛好學習,成績優秀。家裡面有整整一面牆壁,被用來承載他光榮的學習史。

每到逢年過節,大表哥都會被家族長輩們拉出來,當成學習楷模,然後對我們其他晚輩進行嚴厲的言語打擊和深刻教育。

可以這么說,我們所有童年的陰影,很大一部分原因都與大表哥有關。

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大表哥高中畢業。

第一年應屆高考,考試那幾天他恰逢重感冒發揮失常,只是一個趔趄剛好過一本線。這對於一直便把985作為基本起點的表哥來說,自然無法接受,志願都沒填便扎進了復讀的隊伍。

那一年,他的體重由一百九成功降到一百四,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認為不說清華北大,TOP10至少沒得跑了。

可造化弄人,成績出來後,反而離重本線都差了幾分。

家族的長輩們雖然都是和聲安慰,但背後也都暗自嘀咕,這孩子應考能力不行啊,果然還是不能讀死書……姑媽也不想他承受太大的心理壓力,不願意他繼續復讀。

2、

我不知道那段時間大表哥是怎么熬過來的,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整天,出來後便對父母做出了不再復讀的決定,讓姑媽他們鬆了一大口氣。

我問他為什麼放棄了,大表哥說,沒必要把時間和青春耗在這裡,後面還有機會。

其實我知道,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他不想讓父母擔心。

暑假過後,大表哥便拖著箱子決然地去了吉首大學。

大學期間,儘管仍可以經常聽見他獲得各類獎學金的訊息,但長輩們終究不再將他當作別人家的孩子。

大四那年參加考研,他把目標定向了本專業的頂級學校:上海財經大學。第一年敗北,但得益於成績優秀,畢業後有銀行向他伸出了橄欖枝,姑媽他們自然是非常高興,可無論他們怎么勸說,一向乖巧聽話的大表哥,都堅決地予以了拒絕。

後來家裡因為這個事情越鬧越大,很多親戚也加入了勸說的陣營,大表哥乾脆一個人提著箱子又回了吉首,在學校旁邊租了房子,專心考研。

那年十一月份,我和同學去鳳凰旅遊,途經吉首,在車站旁邊一家火鍋店裡,大表哥招待了我們。我詢問他近況,他用一句還好便回答了所有。

其實我知道並不好,很明顯他的眼神略顯疲憊,而且相比以前又瘦了。現在的樣子任誰都不會想到,他曾經是一個超過一百九的大胖子。

3、

在去車站轉車的路上,我幾番欲言又止,最後他看出了端倪,笑了笑說你是不是想說我為什麼寧可過這樣的日子,也不願聽你姑媽的,選擇去銀行工作?

我委婉地說,我只是覺得如果當時就參加工作,幾年的沉澱未必就會太差。

他看了我幾眼說,你說得對,未必會太差。但我也沒錯,因為我想更好。

我小心地問,萬一又沒有考上你準備怎么辦?

他頓了頓,說我知道你們都認為我偏執,但其實我沒有,我只是在我還奮鬥得起的年紀里,絕不容許自己選擇妥協與放棄。

上車後,我望著他瘦弱的身子套在紅黑相間的羽絨服里,形單影隻地踏往回去的路,最後一點一點地消融在熙攘的人群中。

他對這座城市或許沒有多少熱愛,夢想成為了唯一讓他在此駐留的理由。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有些感動與難過。

同行的同學說,其實你表哥沒有騙你,他是真的很好,就和我們旅遊一樣,再累也覺得開心,我們體會不到他那種為了心中的信念,不斷奮鬥的樂趣而已。

或許老天和他開玩笑上了癮,大表哥二次考研再次敗北,這時候父母以及家族裡的長輩們都不再言語,只是暗地裡為他當時拒絕銀行的決定而搖頭嘆息。

雖然他再次選擇了拒絕調劑,卻也沒有再說繼續堅持,而是默默地在長沙找了份工作,和普通的上班族一樣,工資三千,朝九晚五。唯一不同的便是,在這座號稱娛樂之都的城市裡,下班後他不嚮往其他人所熱衷的夜生活,而是選擇關在房間裡埋頭耕耘自己的夢想。

幸運之神終於在第三次考研後降臨,他收到了上財的錄取通知書。我祝賀他,說恭喜你再次成為別人家的孩子。

大表哥笑了笑,一臉神秘地打趣道,這才中途而已,可不是終途。

果然,幾年後他又收到了史丹福大學的offer。

在家庭慶功宴上,大表哥梳著油背頭,西裝革履,人模人樣。我突然憶起了那年在吉首汽車南站,他的眼神寫滿疲憊,裹著紅黑相間的羽絨服,在寒風中向我揮手告別。

4、

如果不是那個記憶猶新的場景,我差點就忘記了他曾將自己置身在舉目無親的湘西邊陲小城裡,只為讓自己遠離流言蜚語,也忘記了他是怎樣獨自忍受著孤獨,又是怎樣一個人對抗著整個世界。

或許,世人皆是如此。

在別人登頂巔峰的時刻,我們都習慣驚羨於他綻放出的萬丈光芒,卻不能嘗試將目光移到他的身後,探尋他來時的方向,那裡才真正隱藏著助他翱翔的秘籍與寶藏。

在尋夢的路上,初出茅廬的你滿懷憧憬,意氣風發。可慢慢地你便動搖了最初的信仰,眸子亦逐漸淡失了昔日的清亮,甚至某一天當你拿起別在腰間的鼓槌,卻發現它早已腐蝕在現實的風雨里,最後你跌倒在比肩接踵的人潮中,驚恐地看著自己鮮血淋漓的傷口,倉皇逃離。

你頹然地坐在原地,努力安慰自己,成功者只是源於上帝的垂青,夢想本就只能是夢想,它的幻滅正是自己成長的證明。

可你從沒想過,哪一份自信從容的微笑背後,不是烙滿汗水與淚水浸潤的腳印。而春天之所以如此溫暖,不也是因為歷經了整個寒徹蕭瑟的隆冬。

別再喊痛,喊累,責罵現實的殘忍,痛斥上帝的不公。現實憑什麼對你溫柔以待,上帝更是沒有閒情對你施以不公。

弱者才習慣把自己不能堅守而被現實磨滅的夢想,當成世界欺騙自己的理由。而強者,卻把自己的夢想熬成了別人眼裡的雞湯。

誰的成功不是櫛風沐雨,誰的人生不是斬棘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