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努力的意義是贏自己

《我是歌手》第四季里,最觸動我的人當然是李玟,印象最深的她的話是那句,「我在媽媽肚子的時候,爸爸就離開我們,然後很多人就告訴我媽,你一個女人照顧不了三個孩子,把最小的放棄。所以從小我就覺得我要花多一些的精力去讓人家喜歡我。」

李玟讓我深刻地領悟了一個道理:所謂註定成功,只不過是你比別人更早更早地懂得成功的本質就是努力,你在更早更早的時候就掐住了時間的喉嚨為你服務為你積累。別人註定比不過你,是因為你的努力比過任何人。成功並不在那比賽三個月的朝朝暮暮。

科比也是。

沒有別人,只有科比能說出那句,「總有一個人會成功,為什麼不能是我。」絕對是因為他反問記者的另一句話,「你知道洛杉磯凌晨四點鐘是什麼樣子嗎?」

科比說他每天洛杉磯早上四點仍然在黑暗中,他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磯街道上。一天過去了,洛杉磯的黑暗沒有絲毫改變;兩天過去了,黑暗依然沒有半點改變;十多年過去了,洛杉磯街道早上四點的黑暗仍然沒有改變,但他卻已變成了肌肉強健,有體能、有力量,有著很高投籃命中率的運動員。

記得有位作家說過:「一般人以為天才是自然發生、流暢而不受阻的閃亮才華,其實,天才也需要耗費至少十年的光陰來學習他們的特殊技能,絕無例外。要成為專家,需要頑強的個性和堅持的能力……每一行的專業人士,都投注大量心血,培養自己的專業才能。」否則,只能是傷仲永,小時了了,一時了了。

人生,並不是你與他人的競爭,而是與自己的競爭。

與自己的競爭,任何時候都存在。今年6月份是社會工作師中級每年一次考試月,我在朋友圈表達了我的決心和困難,有幾個也報名參加考試的好友私信給我說,他們也和我一樣,離開學校快十年,根本看不下書,怎麼辦啊?其實從我看第一頁教科書時,我就知道這是一次突破自己的機會,是一次征服自己的事情。

首先,這只是一場意志力的鍛鍊。就算你有再多的技巧,關鍵卻只有一點:集中精神。要麼不看,要麼高度集中注意力,專心致志。所以,你第一件事是就是要確定目標----要把書看完,而且是高效專心的看完。要麼,乾脆不看,別浪費時間。

其次是方法。我的方法也很簡單---不要去想結果,用一個個小行為帶動一個個小目標。就是說,今天我想看完十頁書,但是我絕不去想我到底能不能看完十頁,而是去做一個個極簡極果斷的小動作。我不管我能不能看完,我就先把書打開,看看第一頁標題總可以吧?我不管能不能看完十頁,但我控制自己看完和理解一段總可以吧?不管能不能看完一節,我讓自己只是專心兩三分鐘看完一頁總可以吧?每次完成一個小目標,就獎自己喜愛排行前幾位的的零食,例如吃一片薯片。我發覺每次不到半個鐘,我就能比較順利地進入狀態,真的很神奇,但是我相信,我們焦慮或放鬆的情緒是頭腦某個區域決定著,我們能做的就是一點點以行動帶動思想,以放鬆投入緊張。

對了,還有一個極重要極重要的不得不提-----看書時,手機一定不能放你身邊。你懂的。

如果這次意志力鍛鍊,我能過關,以後漸漸養成習慣,將來我就能一口氣地看完好多我想看的書了,單是想想這個我就很興奮。喜歡看書的我,總是習慣快餐文化,是有多久沒有完整看完一本書了,而知識如果不成體系,價值就不能最大化了。

最後我想講的,就是我決定考社會工作師的最大動力。雖然自己不是社會工作者,但是經過踏踏實實的學習與吸收,取得專業資格證後,能夠有更多機會去參加社會工作和公益活動,幫助更多的人。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亦是一條幫助自己實現自我、尋找內心平靜和力量的途徑。社會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是「送人玫瑰」,通過幫助別人讓別人自強,更是「手留余香」,溫暖自己,滋養人生。「助人自助」里的「自」,別忘記是包括自己。社會工作者,是授人與漁,也是得利漁翁,這也是我特別尊敬和佩服他們的地方。

為贏自己,一起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