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決心做一件事時,要狠心放棄另一件事

如果有人忽然問你:“你今天做了什麼選擇?”你第一時間能想到的是什麼?

穿什麼衣服、玩什麼遊戲、還是去飯堂點什麼菜?

對於大學生來說,選擇好像還十分遙遠,因為每天除了上課吃飯玩遊戲睡覺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重要的選擇。

但其實你也做過很多重要的選擇,比如社團和學習衝突時先乾哪一樣?

但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你的選擇都只能有一個。一天就只有24小時,你既然選擇了做一件事,那么做其他事情的時間必然會被壓縮。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各位同學都學過,但當真正出現類似這種兩難選擇的時候,你是否曾貪心的想過,兩者是可以兼顧的?

肯定會有同學不同意,說出自己兼顧好社團和學習的經歷,但有的人花費90%精力在社團上,也有人花費90%精力在學習上,而你卻在兩件事上各分散投入50%的精力。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在兩個領域上都有做得比你更好的人,而且他們好得多。

而事實上,也只有在一件事上做到極致,你才能讓走得更遠。

說到這裡,可能有同學會問:“社團和學習到底哪個更重要?”

有人在社團中得到了人脈、有人在學習中得到了知識,所以我無法回答你,更無意在這裡探究這個問題。我只不過是想藉此舉例子說明,不要貪心的以為每一件事都能做到100分。

人一輩子只能做好一件事,兩件事之中,肯定有一件事是你覺得更加重要的,那你就應該花更多的精力在上面,至於那些相對沒那么重要的就應該狠心放棄。

也有人會說覺得兩件事都很重要,都想要做到最好。但很遺憾,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有一個限度,這就讓你不得不放下一些事。如果你不能狠心作出選擇,那就所有事都無法做到極致。

更重要的是,在做重大選擇之前一定要徹底想清楚,一旦作出了選擇就絕不要後悔,不管你最後是否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