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不住時告訴自己:再咬咬牙就好了

越被人嘲笑的夢想,就越有實現的價值。

01.

「我……決定考研了。」好友candy打來電話。

「決定了麼?」我問。

「嗯,是的。還是想試一試。趁自己還年輕。」candy緩緩的說,語氣里透著堅定。

「既然決定了,那就放手一搏吧。」我了解candy的艱難。

「嗯。」candy哽咽著回答。

我知道candy承受著多大壓力做出的這個決定。我知道此刻candy需要周圍人的支持與鼓勵,可是與現實比起來,一切的言語都顯得那麼蒼白無力。

candy出生在小城市的農村,祖輩上世代都是農民。在那個女孩子讀書是奇蹟的地方,candy一直堅持著讀到大學。這期間,她所做的努力與爭取,每每與我談起,總是痛哭流涕。

candy從小學習好,成績一直很優秀。她很愛讀書,小時候家裡沒有書報,農村里凡是帶字的紙張基本上都用來糊牆。candy經常歪著頭讀完牆上歪七扭八大張大張的報紙。地上經常有被撕碎的報紙,candy撿回家一點一點拼接起來,看了一遍又一遍。剛開始,家裡人並不支持她讀書,在農村的觀念里女孩子不需要懂得那麼多。能認識幾個字到年齡嫁人就算完成使命了。

在繼續上學這個問題上,candy哭了三天三夜。終於得到父母的同意。儘管有父母的同意,可是她並沒有受到鼓勵。誰也不相信她一個女孩子能讀得多有出息,能怎樣的出人頭地。於是,更多的時候是她回家邊讀書邊幹活的,邊聽著周圍人的奚落。

國中畢業,candy繼續高中學習,聽著身邊的人諸如親戚之類的嘲笑……

「就知道讀書,真是個書呆子!」

「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嗞,還想上大學吶。」

「你是讀書人,還有你不知道的啊」

每次聽到這些奚落的時候,她的父母也會疑惑「女孩子家的讀書有什麼用?」

少時的candy也曾一個人躲在角落裡偷偷哭泣。

但在擦乾眼淚之後,她仍然拿起書本,為了那個夢想,她不願放棄。

最後,她終於考上了大學。

在大學裡,她拼盡全力的爭取獎學金,假期做兼職,做家教。穿最簡樸的衣服。維持自己的生活的同時,還會幫父母寄一點點錢。每天早出晚歸。不敢曠一節課。為了弄懂一個問題,徹夜不睡……

我曾打趣她就像《平凡的世界》裡的孫少香。

她笑笑,不說話。

一如既往的堅毅。

我們曾在燈火輝煌的夜裡,仰望著那一扇扇溫暖的視窗。

「我也好想在大城市裡有個家。」

「我想要繼續考研,可是學費又漲了。」

「儘管這麼多年來,我讀書有那麼的不易,可是我從未想過放棄。」

「每一次,每一次,特別難的時候,我就想堅持一會兒。再堅持一會兒。」

candy最終還是決定考研了。

我知道她所做的掙扎與努力;我知道她為了最初的夢想,一定會堅持;我知道她不會放棄;我也知道她不會畏懼那些奚落與嘲諷。

嗯,為了這個決定她已經準備好了。

真的。

02.

我的領導侯總是一位十分優雅的女士。

前段時間她剛剛從加拿大回國,邀我一起喝咖啡聽講座。我們熟知的她現在經營著自己的企業。閨女出國留學後已在國外定居,她經常往返兩地。一邊繼續著自己的事業,一邊享受著家庭生活的溫馨。在我們眼裡,她一直是我們奮鬥的目標,是我們想要成為的人。

席間,她給我講起了她年輕時的故事。

一個也曾被別人嘲笑但始終堅持夢想的故事。

侯總的老家在江西農村。80年代考上大學,分配在北京一家報社工作。那個時候,她最大的夢想就是留在大城市。一群剛剛分配的大學生擠在單位的地下室里。每個月領到手的薪水算計著吃,算計著穿。常常不夠花。與現在的年輕人一樣。可是,因為這是自己的夢想,所以每天還是很開心。

可是,後來,侯總失業了,在她39歲的年紀。她說那段時間她手裡的積蓄有限。年齡上又不占優勢。每天早上起來想的就是往後的日子裡我要怎麼生存下去。

要麼繼續留下?要麼回老家?

這可是自己堅持了那麼多年的夢想。

「我要在這裡生存下去。」

後來,侯總創業了。在一個不算年輕的年紀。也曾在蝸居在簡易的出租房裡,打拚到凌晨2點,擠末班捷運是家常便飯。也曾咬緊牙關。也曾紅了眼眶。也曾受盡了嘲笑。

「哎喲,都失業了,還想留在北京?回來得了。」

「你這麼大年紀,又是個女人,創什麼業,你不是那塊料。」

「你要是能創業的話,還會失業麼?別異想天開啦!」

有很多時候,在我們最需要鼓勵與幫助的時候,偏偏聽到的是嘲笑與奚落。而這個時候的嘲笑與奚落,最能讓我們墮落。

有個著名的歷史典故說蘇秦當年拜六國相歸來的時候,重金酬謝了曾幫助過他的人,一個一路跟隨他的人卻遲遲沒有得到他的酬謝。於是,那個人終於忍不住問他「我陪你走了一路,為什麼你感謝了所有人,卻並沒有感謝我呢?」蘇秦說,因為在我遭遇挫折差點要放棄,最需要人幫助的時候,你並沒有鼓勵我。所以我把對你的感謝留在了最後。

所以,我能夠理解,嘲笑我們的夢想是讓我們墮落的開始。

雖然時過境遷,侯總現在說起來一切顯得那麼雲淡風輕。

可是,我懂。

有多少次的無助才換來一次的雲淡風輕。

「堅持住,年輕的時候都是這麼過來的。咬咬牙就過來了。」

03.

我前段時間看了一部熱映的電影《瘋狂動物城》。

《瘋狂動物城》講述的是在一個所有動物和平共處的城市,兔子朱迪通過自己努力奮鬥完成自己兒時的夢想,成為動物警察的故事。

兔子朱迪在幼稚園匯報演出,大聲說出自己的夢想「我長大要成為一名警察」。台下哄堂大笑。因為偏見,沒有人相信一隻弱小的兔子能夠成為警察,動物警察局裡都是獅子、犀牛、大象、灰狼,沒有人願意相信一隻兔子能夠保護大家。

因此,朱迪的夢想一直都沒有得到父母的支持。兔爸兔媽甚至勸她放棄夢想,「做一個種胡蘿蔔的農民不好麼?你的兄弟姐們都是這麼過的呀?從來沒有一隻兔子做過警察呀。」

兔子朱迪不但沒有放棄,還大聲發誓「那我要做第一個兔子警察!」

從小,她用行動堅持著她的夢想。壞壞的小狐狸想要搶奪小夥伴的電影票,朱迪挺身而出。儘管看起來那麼弱小,儘管被狐狸推到,甚至臉上被抓傷,她還是幫助小夥伴奪回了電影票。

最終,兔子朱迪通過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警校,面對一個個身材高大的同學,鄙夷的眼神和嚴苛的訓練,沒有人相信朱迪能過合格畢業。於是,剛開始參加模擬訓練:翻雪山,匍匐爬草地,單雙槓前進的時候,你會一次又一次的聽到「朱迪,犧牲!」「朱迪,犧牲!」「朱迪,又犧牲了!」儘管如此,朱迪還是沒有放棄…於是,最後她成為了警校最優秀的畢業生接受了副市長的受勛。

朱迪終於來到大城市當上了一名警察。因為偏見,依舊不被重視。別的同事都被分配查案的時候,她卻被長官安排去管制交通,天天貼罰單。

儘管如此,兔子朱迪依舊沒有放棄。

終於和狐尼克一起破獲了大案,保衛了動物城的居民,讓動物城重新回到了和平歡樂的時光。

電影結束的那一刻,我紅了眼眶。我想起了他們……

04.

其實,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像狐狸尼克一樣,小時候,我們也曾擁有夢想,那時候,我們都曾無條件的相信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他人是無害的。

可現實不是童話,沒有烏托邦,當我們遭遇偏見,遭遇嘲諷,認清了現實,也放棄了夢想。

可是總有一些人,candy,曾經的侯總…他們像兔子朱迪一樣,從不曾氣餒。始終堅持著自己最初的夢想。是他們讓我們明白了:

儘管在我們追逐夢想的道路上,荊棘遍布,歷盡坎坷。可是,請你不要輕言放棄。堅持一會兒。再堅持一會兒。

因為在堅持的道路上,你可能最終沒有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但是你成為了更好的你自己!

到那時你會發現,因為你的執著努力,因為你的堅持,因為你最後一刻的沒有放棄,命運從不曾虧欠過你的努力。

就像《瘋狂動物城》裡說的,生活總會有點不順意,我們都會犯錯。天性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開始改變。開始擁有夢想!

堅持夢想,你最終成為了最好的你自己!

越被嘲笑的夢想,越有實現的價值。

你只需成為更好的自己!

快堅持不住的時候,默默告訴自己:

「慢慢都會好起來的,再咬咬牙就好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