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所謂的天賦只不過是更多的時間沉澱

高小玲上高中的時候成績並不算太好,雖說考個二本院校綽綽有餘,但是要想上重點大學,還是相差甚遠的。

高三那年,很多和高小玲成績不相上下的同學為了考上更好的學校,紛紛想出了專業考試來提高自己上名校的機率這個辦法。

我記得我上高中那時候,編導專業是十分好考的,培訓加上去各個高校考試所花費的費用加起來不超三千,而且通過率奇高。當時我們班上有四個學生去參加編導考試,幾乎每個同學考下來,平均被三所以上的「211」大學錄取。如此一來,只要高考成績不太差,就都能輕而易舉地上一所在我們當地還不錯的學校。

我原本以為,高小玲會和其他同學一樣,選擇困難程度低,而且通過率很高的編導專業。但是我沒想到,高小玲一句「我根本不知道編導是幹什麼的,我也不喜歡這個專業,我的夢想是當一個音樂老師,所以我想考音樂專業」。其實,在當時,音樂特長生就已經是一個龐大的群體,很多家境還不錯的學生都會通過音樂或者舞蹈這樣的專業去選擇一個好大學。所以,對於沒有參加過任何音樂培訓的高小玲來說,當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就仿佛被大家看到了失敗的結局。

從日常的相處中,我們都不難看出,高小玲確實是一個愛唱歌的姑娘,因為每當下課的時候,就會聽到她哼著小曲兒,拿著和音樂相關的書籍像模像樣地在看。但是誰都知道,考試不能單靠興趣和喜好,它必須經過正規的培訓,才能在濟濟人潮中有脫穎而出的可能。畢竟會唱歌的人太多了,而且並不是每個會唱歌的人都能走上音樂這個專業。

高小玲家境並不殷實,但是在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她父母還是決定放手一搏。給了她一個學期的時間,和其他的音樂特長生一起上課,一起複習。

記得有次語文課,老師可能是看到課堂氣氛太悶,隨口說了句:高小玲,來來,唱首歌給大伙兒解解悶兒!

當高小玲站起來,張嘴的那一瞬間,我突然感覺自己好像聽覺出了問題。她的聲音,她的表情,以及她眼中閃動的光,讓我在那一瞬間竟然有種莫名的感動。時隔這麼多年,我已經不記得當年她唱了一首什麼歌,但是旋律現在想起來還依舊縈繞在耳。我記得,當時班上有幾個女生聽著聽著竟然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說真的,看了那麼多的選秀,看了那麼多當紅歌手在舞台上出色的演繹,很少有人會像那一次一樣讓人覺得震撼,覺得發自內心的感動。

我那時候在想,這真的是從來沒有經過任何訓練的女生唱出來的聲音嗎?真的是一個純情懵懂的姑娘用儘自己的力氣來演繹自己的情感嗎?真的沒有任何修飾和技巧嗎?難道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一出生就高人一等的天賦,而這樣的天賦是旁人再怎麼努力都無法企及的?

事後,高小玲在班級上的那一唱在整個學校里一炮走紅。之後每當學校的校慶或者有其他慶典活動的時候,在台上總能看到她清麗的身影以及聽到她悅耳的聲音。

我曾私下問她,高小玲,你真的從來都沒有參加過任何訓練麼?

高小玲狡黠地笑了笑,點點頭。

我說,那你在唱歌這方面的天賦真的令人羨慕。

高小玲說,天賦是有一點,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我大概從三歲的時候就開始自己學唱歌了。那時候家裡條件不好,我只能跟著電視裡唱,特別是看連續劇的時候,每當音樂響起的時候,我就莫名地興奮。

雖然一直以來自己都想去參加這方面的培訓,但是父母聽人說起,藝術生是十分耗費錢財的事情,所以就一直都不同意。國小的時候,我總是借著表哥的錄音機放歌,然後他所有的磁帶所有的卡帶裡面的歌幾乎每一首都能唱。

國中的時候,我跟父母說要買複讀機學英語,其實那時候我買了複讀機幾乎都是用來聽歌的,基本上沒正兒八經的聽過英語,現在我MP3裡面的歌還不下三百首。你可能想像不到,到現在為止,我至少會唱五千首歌,什麼類型的都會一點。

你們所有人都以為我天賦好,但是你們不知道我幾乎所有的空閒時間都泡在了唱歌上。唱得多了,聽得多了,即使沒人教,自己也能慢慢的摸出一些道道來。所以我雖然沒有經過正規培訓,但是我可以毫不畏懼地說,我不比其他任何藝術生的功底要差!

高三第二學期的時候,高小玲從外地考試回來。毫無意外的,幾乎每一所參考的學校她都遠遠的過了線。高考之後,如願以償地進入了首都師範大學的音樂專業。

我們總覺得那些能夠輕而易舉做到某些事情的人在某一方面一定具備其他人所不及的天賦,就如同讀書,如同考試,如同寫作,如同表演。當然,有一些人,在某些方面確實具備一些過人之處。但是僅僅擁有天賦,對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否來說,還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所不知道的是,這些天賦,都是憑藉著自己的不懈努力,憑藉著自己的孜孜不倦,才進一步把事情做到完善,在最後才能達到自己所預想的結果。

如果當年的高小玲沒有一直憑藉著自己的愛好,憑藉著我們所說的天賦一直堅持下去,沒有幾千首歌的鍛鍊,任憑她天賦再高,在高手如雲的藝術生中還是會被毫不留情地刷下去。

前段時間,拿到了新書封面初稿的時候。一些身邊的朋友開始在我面前說,真羨慕你有寫得一手好文章的天賦,這是我們這些糙人永遠都做不到的。

能不能寫一手好文章姑且不說,是不是好文章也撇開不談。但是對於我而言,只要給我一台電腦,給我一個狹小的空間,給我一個安靜的環境,不管何時,我都能隨手寫出一篇文章來。

但是,從始至終,我都不認為這是我的天賦。我一直都覺得,在寫文章方面我是缺乏天賦的,我可能構思一個故事需要花費幾天的時間,我組好一個情節需要幾個小時,我哪怕想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結尾都需要尋思良久。

但是基本上每天,我只要安靜地坐下來,沉下心,打開電腦,就能寫出不下三千字來。當然,可能質量並不如我期望值那麼高。

很多人甚至我的親朋好友都覺得,這就是我一個比他們要好上很多的天賦。但是他們可能不會知道,這些年對於讀書,對於寫作,我是經過了怎樣漫長的堅持和等待。

雖然我們讀國小的時候各方面都十分閉塞。但是我還是會想盡一切辦法找書看,翻完了家中父母的武俠小說,跑到學校跟老師借經典名著還有各類童話書籍。然後每看完一本書的時候都會試著寫下自己的感想,和讀這本書的收穫。每當看到漂亮的句子,都會像是撿到寶一樣欣喜若狂地摘抄下來。

國中的時候,會跟城裡的同學借他們家的書看,借完這家找那家。然後再花上幾塊錢去舊書攤買那些已經發黃的舊書籍。甚至在那時候已經開始寫屬於自己的小說了。

到了高中的時候,就開始養成了雷打不動每天都要看書寫文章的習慣,雖然都是自己的一些小情緒小感想,或者是一些天馬行空的矯情小故事,但是卻一直未間斷過。

直到大學的時候,就開始了自己真正意義上的寫作。開始寫長篇愛情小說,寫長篇武俠故事,寫散文,反正只要想到什麼都能開始用筆一筆一划地寫下來。

所以可能從我真正寫文章開始,到現在已經寫下了不下兩百萬字的東西。雖然到現在可能能找到的也就幾十到一百萬來字的樣子。但是這些經歷,都只是在寫字這條路上的不斷沉澱。

曾經也有很多讀者問過我,到底要怎樣,才能真正寫出好文章來。雖然我可能並不是一個好的作者,也可能並沒有寫出好的文章,但是一直以來都是用自己的全部心力在進行寫作。所以我就跟他們說,之於我而言,寫作從來都沒有巧,只有四個字,多讀多練。

到如今,我終於馬上就能拿到屬於我人生中的第一本書,終於可以笑著告訴自己,這麼多年的堅持,終於有了一個對我而言還不錯的回報。不管這本書將來銷量如何,不管會得到大家怎樣的評價。但是終究算是企及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個小夢想。

而這就是那些熟悉和陌生人對我評價的一個解讀,我並不是一個在寫作方面具有天賦的人。恰恰相反的是,我一直以來都很笨拙。我寫不出感人的故事,我寫不出流傳甚廣的文章,我也寫不出具有思想深度的文字來。我唯一在做的,就是孜孜不倦地把自己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我身邊的一些小故事,還有我自身的一些小感悟小啟發用文字的形式來講述給看文章的你們聽。

這一路走來,其實也是磕磕碰碰居多,算起來也算有十多年的光景。而這些時光,就成為了我今天坐在電腦面前能夠寫一篇文章給還算不少的你們看的最穩固的基石和支撐。這麼多年的堅持,才成就了很多人對我的一句稱讚:你在寫作方面,還算蠻有「天賦」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我們生而在世,每個人都有各個方面不同的特性,所以每個人在某一方面都有我們所謂的「天賦」。只是有些人走得更長遠,有的人走得更輝煌,並不是因為他們確實天賦秉異,只是因為他們在所謂的「天賦」方面,花費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而這些,倘若有一天你也做到了,你就開始成為了別人眼中極具「天賦」的那個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