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做大事就是要衝動

周末遇到過去的同事,說起最近武漢的房價。

“你買第一套房的時候,不到八百塊錢一個平方吧?翻十倍不止,財商真高。”朋友說。

財商這事兒跟我真沒有半毛錢關係,我清晰記得當時買房的情形。

當年我供職的單位是家大企業,雖然取消福利分房,大家還是有福利房可住。每個年輕人結婚的時候,都會有一個自己的窩。但那窩是什麼樣的呢?上世紀60年代的紅磚樓筒子樓,家家戶戶把煤氣爐安在走廊上,衛生間也是公用的。

這樣的房子是起步,隨著工作年限、級別的上升,住房條件會慢慢改善,最終,住進兩居室,三居室。不過熬到那時候的,都是中年人了。

有個同事比我早畢業幾年,剛生了孩子,在十幾平方米的空間裡,擠著他們一家三口,還有來照顧孩子的丈母娘。我去的時候,丈母娘正坐在沙發上準備洗腳,燈光昏暗,我進去一腳踹翻了她的洗腳盆,水灑的滿地都是。

那一刻,我心裡有個聲音喊,這不是我的生活,我不要。

買房的時候,很多人勸我。住上單位的兩居室只是時間問題,花這個冤枉錢,多傻啊。

我沒有什麼道理能說服他們,只有一個信念:絕不能讓自己的孩子出生在沒有廚房廁所的房子裡。

當天看房就下了定金,房子唯一的優點是離單位近。

後來房價上漲,人人都當房奴的時候,每個人都說我聰明,有眼光,我倒覺得,我可能比他們傻一些。

一個理由就可以支撐我做一個重大的選擇。而很多人,喜歡左右權衡,喜歡萬無一失,考慮再三,還是會放棄。因為世界上哪有什麼萬無一失,怕失敗的人永遠得不到成功

我還在著名的雜誌社工作過,兩年就辭職了。那間雜誌社因為待遇好,很多人做十年二十年,儘管每天都在抱怨,還是不願意走。

導致我辭職的也是一件很小的事。

與老總在北京出差,我陪她去買護膚品,她買了兩套,發票開的是她家先生的單位。導購小姐按規矩給了她一些試用裝,她卻軟磨硬泡想多要一些。

“你看,這小姑娘幫我拎東西,總得給人家一套試用裝吧。”她指著我說。

那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尷尬時刻。

導購只好又給了她一些,嘴角帶笑,眼睛裡卻藏不住鄙夷。她伸出手指頭,從裡面挑出最小的一盒,遞給我。我連忙扔回她的手提袋。

那一刻,我就決定,絕不在這樣的人手下做事,無論她的業務能力多強,辦的雜誌多么暢銷。

朋友覺得我太衝動了,實在不行可以換個部門啊。

那位老總在這間雜誌社做了15年,從接熱線電話的編輯做到高管,我相信這樣一個人的身上所體現的就是這間公司的氣質。

如今雜誌社江河日下,跟我同期入職的同事,誇我當初有遠見,如今他們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其實並不是我預見了雜誌社的今天,而是我更尊重自己的內心。我爸經常指責我,你是公主病,別人都能忍,你就不能忍。

可是,我憑什麼要忍。

雖然我常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我不要委曲求全,整日抱怨,我不要看著自己每天忙忙碌碌、努力上進,卻過著不快樂的生活,跟不喜歡的人在一起。

有些人覺得人生的重大的選擇,應該有浩大的理由,我卻覺得,越是重大的選擇,理由越是簡單直接粗暴。

要不要過這樣的生活,每個人心裡原本都有答案,是理性的分析,慢慢磨損了那個正確的答案,使我們變得與大多數人一樣,為了生活而忍耐,為了生存而低頭,其實你不忍耐也死不了,抬起頭也可以活得好。

一個女生,覺得男朋友不適合她,在一起不快樂,本來應該轉身就走,她卻開始理智分析,一分析問題就來了——單身女生這么多,離開他萬一找不到別人怎么辦;據說中國90%的婚姻都是湊合的,我與其再找個人湊合,不如跟他湊合……

人腦中有一個區域是專門負責“解釋”的,所謂理智的分析,其實就是為自己的軟弱找藉口。

我一直是個大事衝動的人。一切讓我覺得沮喪、沒有尊嚴、突破底線的事,我都會毫不猶豫地逃離。很多人在這樣的時候,會問一個問題:你不想要這種生活,但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抱歉,我答不出來。

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是特別難回答的一個問題。無論你描畫出什麼樣的未來,旁人幾個反問就可以輕意滅了你的熱情,於是你被扣上幼稚、不成熟、異想天開的帽子。

其實我幹嘛要知道未來是不是比現在好,如果當下的生活是一種忍耐,我要解決的就是不再忍受,而不是一定要知道明天會更好。

未來更好還是更糟,誰說了都不算,只有去實現才知道。

不要相信現在不開心,忍到最後就會開心。忍到最後只會心死,不再介意什麼叫開心,什麼叫夢想,什麼叫熱血。

有一句西諺是,小的選擇靠經驗,大的決定靠感覺。

小事尊重自己的理智。買哪件衣服、去哪裡吃飯、看什麼樣的書,研究時裝雜誌、上大眾點評、看豆瓣評分,做足功課就可以最大程度避免選擇失誤。

大事遵從自己的內心。為不喜歡的事情而含辛茹苦,為不喜歡的人而強顏歡笑。這樣的經歷,出現在我們18歲以前,是磨練意志,18歲以後就是苟且偷生。

我們要在生活中盡最大可能保存的,不是一張飯票,一段關係,一種穩定,而是自己的熱愛、熱血、激情與尊嚴。

——END——

有人喜歡批評別人:你太衝動了。

我卻覺得,衝動是我們身上可貴的品質,尤其面臨重大選擇時,衝動往往是你向前走的最大動力。

人們不能依靠經驗做決定的時候,所能依靠的就是衝動,有時候,衝動就是我們內心的呼喚,是我們的第六感。

——小羊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