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在該放棄時,錯誤地選擇堅持

在國外問答網站Quora上搜尋關鍵字「Give up」,所有關聯話題都在教我們Never give up。

這些回答的語氣是如此篤定,仿佛放棄是可恥的,只有堅持才是美德。

仔細回憶了一下之前在朋友圈看到的高贊文章,《為什麼我們做事常常不能堅持到底?》《我靠哪幾招學會堅持的?》《為什麼堅持那麼難?》,都是鼓吹堅持的,極少看到有人教我們放棄。

就算苦逼至死,至少還有堅持這面錦旗插在墳頭上,彰顯出你的高貴品質。

可人生最大的遺憾,莫過於在應該放棄的時候,錯誤地選擇堅持。

1

和一個前輩吃飯,她之前在某外企做了兩年的市場經理,剛剛辭職。她性格堅毅,用她對自己的評價來說,是「適配性極強」。

可說起這段工作經歷,她最遺憾的卻是,進公司不久就感覺不對勁卻沒有及時「撤退」。

說起來公司名氣不小,可風氣非常糟糕,部門和部門之間相互踢皮球,什麼事情都做不了,到了年末該向美國總部報告了就開始吹業績。

「我栽就栽在適配性太強,」她說。「換成任何一個沒那麼堅強的早走了。」

她當時的想法是,「來都來了」。就為這句話,她在那呆了兩年,陷入了白天和其它部門撕、和領導撕,晚上躺在床上想走的自己和想留下的自己互撕的日常。

一方面她不甘心,覺得不能這麼早就認輸;另一方面她抱著僥倖心理,覺得是不是再堅持一下,就一下,情況就會出現轉機,畢竟連馬爸爸都說了:

成功就是在艱難中堅持到下一秒。」

可她等了兩年,這個轉機一直沒出現。直到離職後回想起來,除了身心的雙重煎熬,她什麼都沒得到。

2

「堅持本身就是一種意義。」

「堅持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堅持追夢不一定成功,但堅持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這樣的句子,你是不是有些眼熟?

我們是太容易被煽動情緒的動物,以致於堅持本身就足以讓人熱淚盈眶。

但成功學樂意引用的那些牛逼人物,堅持的都是自己熱愛並且擅長的事。

達·文西十四歲起拜師學畫,光雞蛋就畫了三年。

英國作家狄更斯堅持每天到街頭去觀察、記下行人的零言碎語,這才在《大衛·科波菲爾》中寫下精彩的人物對話,在《雙城記》中留下逼真的社會背景描寫。

他們的成功,在於堅持的是對的事情。

如果讓達·文西寫作,讓狄更斯畫雞蛋,也許歷史記住的就不是兩個天才,而是兩個蠢蛋了。

喔不,歷史根本記不住他們的名字。

所以當你因苦逼而熱淚盈眶、因堅持而自鳴得意時,別忘了捫心自問一句:你堅持的是不是正確的事?

3

如果你打開知乎、Quora、Medium,看看「優秀的人具有什麼品質」等答案,會發現「堅持」幾乎是成功人士標配。

一個堅持,分開了1%的成功人士和99%的Loser。

為什麼?因為堅持太難,難到需要無數老司機耳濡目染、苦口婆心,才能將堅持這種品德言傳身教,不致失傳。

所以能堅持到底的人——能365天早起晨跑一天不落的人,能左手理財右手培訓還天天寫公眾號的人,都足以令人45度角仰望。

這種現象讓我們傾向於認為:只要堅持,我就可以更優秀。反之,放棄則意味著自甘墮落。

前面提到的前輩,在說服自己繼續呆在那家公司的時候,理由無非是「不甘心」。

這種「不甘心」里暗含的邏輯是:怎麼可能有我做不好的事?一定是我做的還不夠。何況,我才來了3個月,現在放棄一定太早。

於是,儘管知道在這家公司對自己的提高非常有限,她還是選擇了堅持,因為越難越意味著優秀,放棄多簡單啊,簡單的事情只有慫逼才做,對吧?

結果,她白白搭進去兩年時間不說,精神還遭受無數損耗。

雖然不能說全無收穫,但如果當初一咬牙走人,去一家更好的公司,比起現在的境遇自然是好太多。

4

當然,輕易的放棄和錯誤的堅持一樣讓人扼腕。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舉棋不定,患得患失,因為不知道什麼才叫做「適時的放棄」。

有兩個男性朋友都告訴我,他們曾經追求一個女生長達10年,一直沒成功,可也一直沒放棄。

說起這段經歷的時候,我知道他們是有種暗暗的優越感的:看,我這麼痴情。

可是我當即呵呵:我固然佩服你的毅力,但人生又有幾個十年能讓你在沒有結果的事情上揮霍?

你們盡可以笑我「沒有愛過」,可是在我看來,他們愛上的難道不是愛情本身,哪裡是對方?

到最後,他們感動的無非只有自己。

這種執著就好像賭博,贏了固然不想停手,輸了更盼著下一局翻盤,結果拖到show hand,滿盤皆輸。

我的一個師妹就深受這種心理之害。

她畢業的第一份工作,遇到一個糟糕的老闆:簡單粗暴,動不動就罵髒話,否決一個方案從來不給理由。她一忍再忍,從來不說半個不字,可越是這樣,他越是覺得她好欺負,到後來處處挑她的刺。

就是這樣,她也一直沒有辭職。最開始她說,我第一份工作才做半年就辭職,是不是以後不好找工作?我想了想,是。

一年以後,情況變得越發糟糕,她還是沒有辭。她和我說,再忍個半年,發了年終獎就走。

年終獎領了,她還在。我問為什麼,她說總覺得不甘心。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總歸是做久一點好啊,總覺得自己還應該多堅持一下。

而且她擔心自己走後,公司的人會認為是她能力不夠,而不是老闆的問題。

就這樣,她一直在這個老闆手下呆滿了兩年,臉上的痘痘越來越多,晚上睡得越來越晚。她偶爾看看別的招聘,但是也沒下決心走;可留下呢,又總是不開心。

寫在最後

放棄還是堅持?這是個兩難的選擇題。

沒有人能給你一個計算公式,告訴你什麼時候放棄一定是對的。

但我知道,盲目的堅持一定是不對的。

我一直想和師妹說,如果你需要一個放棄的理由——

「堅持」這件事本身已經讓你這麼不開心了,難道還不夠嗎?

試著問自己兩個問題:

1、  這件事情是否讓你快樂,而不是相反?

2、  這件事情是否能讓你成為更好的人,而不是更壞?

你會找到答案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