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唯有拚命前行,有些人你才不需永遠仰望

唯有拚命前行,有些人你才不需永遠仰望

1

前幾天,在一個公共群里,遇到了位作者,先前讀過他的一些文章,深感敬佩。同樣是斜槓青年,他能堅持一日更新好幾篇文,邏輯清晰、乾貨滿滿,同時還參加各類宣講領讀活動,短短時間寫下了幾十萬字,並出了書。

我激動地加了他的微信,順利通過好友驗證後,本想好好請教一番,但發了兩個問題過去,對方卻遲遲沒有回應。

起初,以為他太忙,沒有看到訊息,可直到見他連發數條朋友圈後,我驀地明白,他只是不願回復我而已。

也許對他而言,我只是一個仰慕他的普通讀者,層次不同,資源不對等,交談便沒有太大的必要。

過去,有人問我,為什麼自己的圈子總是不如其他人高大上?

我想,大概就是我們自己太過平凡,才會艷羨那類明明想要躋身進去,卻又進不去的階層。

我們希望向上攀登,與更高層次的人結交,殊不知,當我們沒有足夠的實力時,即使給了我們與強者相識的機會,也很難真正跨入那個圈子,要麼是別人不肯接納,要麼是我們無力駕馭。

2

兩年前,朋友豆包,向一位姑娘告白,不幸被拒,他沒放棄,又堅持了很久,可結果依舊如初。

豆包很沮喪,為什麼自己付出那麼多,姑娘一點都不動心。

我說,「你有對比過你倆的情況嗎?你學歷一般,工作雖然穩定,但每個月也就四五千的收入,扣去房租能剩下多少?而女孩海外讀了研,在一家上市企業,年薪至少十幾萬,又是本地人,你們懸殊這麼大,人家憑什麼看上你?」

豆包有些不滿,「誰說都要看條件,難道就不能有真愛嗎?」

我說,「真愛,向來講究的是勢均力敵、你情我願,真正喜歡一個人,就一定要努力活成配得上她的模樣。」

後來,豆包很少與我聯繫,我原以為他生氣了,直至年初,再見到時,他整個人瘦了一圈,五官更顯分明,眼神也不再像往日那般頹喪。

我才知道,他利用業餘時間,去籌資,去盤店,與朋友合夥開起了主題餐廳,生意如火如荼。

他說,「小初,你當時的那些話,就像當頭棒喝,我清楚,自己配不上喜歡的姑娘,只是因為我可憐的自尊心,不願意承認罷了。」

兩年多來,豆包跑了許多城市,做市場分析,開發客戶,原本的工作非但沒有落下,還晉升了一級,空閒的時候,他會拉著女孩去試菜,自己也開始嘗試不同的料理,為女孩準備便當。

我們玩笑說,豆包簡直完成了屌絲到暖男的逆襲。

也許,當你拚命想要把自己塑造得更好時,生活也會漸漸變得更好。

豆包和女孩訂婚了,他求婚時說,「我只想變成配得上你的模樣。」

我們想要舒適安逸,總會有無數理由說服自己平庸一生,想要變好,同樣也會有無數辦法應對艱難,不過是你願不願意去做而已。

3

以前,我也喜歡過一個男孩,暗戀了很久,偷偷寫了很多信,但總沒有勇氣寄出去。

有次,我假裝無意間問起,「你喜歡什麼樣的女孩啊?」

他告訴我,「和自己差不多就行吧。」

那時的他,長得高瘦,笑起來很陽光,成績總是年段前幾,而我卻截然相反,微胖短髮,像個傻小妞,成績也在中下游徘徊。

聽完他簡單的回答,我知道,他不可能喜歡我,因為我們差得不只是一點點。

後來,我暗暗下了決心,一定要成為和他一樣的人,成為配得上他的人,於是,很努力地讀書,拚命做題、背單詞,希望能在畢業時,和他考上一樣的高中。

但,就當我如願以償地上了重點高中時,他卻去了另一座城市。

臨別時,他問我,「小初,你怎麼突然間變得這麼厲害?」

我說,「我只是想配得上我喜歡的人。」

他笑了笑,我不知道這樣的表白,他聽懂了沒有。

多年以後,我還時常打聽他的境況,不想被他甩開太遠,只是當我變成配得上他的模樣時,他已經不再是我當初所喜歡的模樣了。

當我們不停地向前奔跑,只要速度夠快,終究是會贏過那些我們想要超越的人,而那些曾經看起來閃閃發光的人,一旦放棄了奔跑,也終究會化作一顆微小的塵埃,湮沒在時光的長河裡。

我們想要擁有好的生活,想要配得上值得的人,往往是因為我們還不夠資格與其匹配,才會覺得它們遙不可及,當我們漸漸強大起來,有足夠能力擁有時,一切便不再高不可攀。

4

這些年,我和身邊的朋友,總會去找無數的事情把生活填滿,參加培訓、考證考研、學繪畫攝影、寫文做分享、健身練瑜伽,我們不斷地給自己施壓,只是想看看,自己究竟能變得多好。

我不是一個聰明的人,畢業於普通大學,是因為考了重點高校的研究生,才有機會結交厲害的朋友;我並不在一線城市發展,原本的工作圈子也很窄,是因為跳了一次槽,後來又加班加點做出成績,才調到現在的部門,得以接觸更多前輩大神;我沒有驚艷的才華,是熬夜寫文,稿子被拒了一遍又一遍,又修改了無數遍,才漸漸遇到了些編輯,進入寫作圈。

我們拚命折騰,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無非是希望,遇見想要愛的人時,自己早已成為了配得上他的模樣,有十足的底氣去愛,也有勇氣和信心,攜手到地老天荒。

更是希望,在偌大的世界,可以遇見更多更優秀的人,能有資格和他們坐在一起,喝杯咖啡吃頓飯;有同樣開闊的見識和視野,與他們肆意暢談,不再被輕易拒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