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二十多歲的年紀,我們能做些什麼?

1

有一天凌晨從24小時健身房回家,看到一個小伙穿著西裝拿著一堆檔案坐在馬路邊痛哭流涕。看著很清秀,不過是畢業兩三年的年紀,你可以從他的眼睛裡看到那種特有的對未來的憧憬被打破的眼神。不知道他發生什麼,只是默默給他遞了一張紙巾,然後各自上路。

我只是想起以前的自己,一個人拎著比我還沉的兩個大箱子,坐公交花掉了身上的最後一分錢。手機沒電,卡里沒錢,距離住處還有七公里。拎著箱子走了一路,輪子半路罷工,我只能走走停停,拖著。一邊唱著「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給自己打雞血,一邊看著前路漫漫咬咬牙。

有時我覺得北京那麼大,卻還是容不下很多人的夢想。我們為什麼要漂泊?大概只是為了能夠衣錦還鄉,大概只是為了能證明自己,證明自己可以在另一個城市紮根,從此不再漂泊。

最近為了項目東奔西走,見了太多人。有個哥們八零年,北漂。飄著飄著到了本命年,喝著酒突然一拍腦袋,大吼一句:我已經36了。

我問他,那你喜歡北京嗎?他搖搖頭,說談不上喜歡,只是習慣了,只是依賴了,依賴這裡所謂自由的空氣。你可以看到無數人,他們有著各自的面孔,你不知道他們有什麼故事,可你也不會去批判什麼。我們不用被逼著相親,我們還能念叨著所謂的夢想。

有時我在想,我們為什麼要選擇大城市?

終於有天我明白,承認吧,這是為了你自己的野心,你想過上不一樣的生活,你就是想劇烈,你就是想折騰,你就是想告訴自己年輕沒什麼。於是你跌倒,於是你受挫,於是你的價值觀被衝突得七零八碎,剩下一點支撐著你:還年輕,不甘心。

二十多歲的我們,還算年輕的年紀大概是我們唯一的資本。

2

努力真的能實現一切?

我很想告訴你,可以。

但有時事實如此殘酷,你就是做不到。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金字塔,每個行業的頂端,幾乎都站著天性就適合做這個行業的人。用我們這行的話說,這叫老天爺賞你飯吃。

於是你接觸到不公平,你有時安慰自己,這世界或許還是公平的。等到你再成長一些,你終於承認,這世界就是不公平。有人可以付出80分的努力,得到150分的結果;而你偏偏要付出200分的努力,才得到150分的結果。就像學生時代你做一道幾何題,有人一眼就能解出答案,而你繞了一大圈,才發現你只是沒有想到在圖上多畫一道中位線。

你終於豁然開朗,別人已經走在前頭。

同樣的努力,別人就是眾生歡喜,而你只有自己。於是很多人問我,那我們為什麼要努力?

為什麼要努力?奇妙的是大部分問這個問題的人,都沒有真正努力到那個份上。我見過很多人說想要寫書,卻連坐在電腦前構思三小時都做不到;我聽過很多人要做項目,卻連事前做一些深入了解都不願意;我遇過很多人第二天要演講,卻連PPT都沒做好。然後他們就抱怨,然後他們就控訴,到頭來他們在控訴什麼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

奇妙的是,在用盡全力之後,人總能在一個領域裡到達某個位置。只是這個位置是不是為當事人所滿意,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努力不能實現一切,它只能告訴你,你最遠能到哪裡。

可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總有某個生活節點,你度過之後發現生活突然好轉了起來。或許這是你時來運轉,但更多的是你終於給自己打開了那扇門。

很多人連那扇門都沒走到,而你走到了。你終於可以對自己說,是,我可以在一個城市生活下來,而且我確信之後的我無論去哪裡,都不至於餓死。

這就是努力的意義,剩下的,交給時間。

3

我好朋友叫才雅,一個姑娘每天起早貪黑,天天缺覺,可還是把自己打扮得神采奕奕,不讓任何人看出自己的疲憊。昨天她急性腸胃炎,一個人咬著牙去了醫院,沒讓任何人知道。只是恰好我去她家,看到了她正在吃的藥。

我說,這麼巧,我也得過這毛病。才雅對著我笑,說,病友你好,病友萬歲。

行走世間,人人帶著一身傷,都像鬥士一樣披荊斬棘,再給自己的心上個盔甲,從此刀槍不入,直到真的遇到那個人徹底投降。

其實,在你羨慕著別人的同時,不妨看看你自己,是不是也會有別人總說你的生活真好啊,看你的照片過得很滋潤。然而,沒有人知道你忙到半夜三點才睡覺,第二天一早又得爬起來。有人看到你滿是浮腫的眼睛問你怎麼了,你以為找到了救星想要好好傾訴一番,可幾句話之後就又變得無話可說。

但至少,你不是一個人在走鋼索。有天,我們總會相遇,相視一笑彼此鼓勵,然後各自上路。

你不是這個城市裡唯一的怪人。因為我也是。

4

我見過一些人,他們也朝九晚五,有時也要加班,卻能把生活過得很有趣。他們有自己的愛好,不怕獨處;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圈,也常聚會;他們有自己的堅持,哪怕沒人在乎。我佩服每個能在平靜生活中過出趣味的人。沒有無所事事的人生,有的是無所事事的人生態度。如果內心貧瘠,換一萬個地方生活都雷同。

二十多歲,我們談不上能擁有多少物質,我們甚至沒有那麼多的朋友。沒有太多人願意陪你酒後痛哭,然後聽你傾訴。可好就好在,就算朋友不多,卻都是真心知己。

二十歲出頭的時候,請把自己擺在二十歲出頭的位置上。你沒有理由也沒能力去擁有一個四十歲的人擁有的閱歷和財富,你除了手頭的青春你一無所有,但就是你手頭這為數不多的東西,能決定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決定你是否是一個能把平淡生活過出樂趣的人,決定你是否是一個朋友真心對待的人,決定你是否是一個能夠讓自己愛的人覺得安心的人。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們終會因我們的努力或墮落變得豐富或蒼白。不要等到你終於遇到你喜歡的人時,才發現自己是那麼蒼白。

二十多歲,你一無所有,可你還有未來。

二十多歲,我們都在焦慮,我們都在奔跑,我們都怕走錯路。

這就是我們的二十多歲,苦,掙扎,但也算幸運;簡單,理想化,但也算懂得一些道理;跌跌撞撞,磕磕絆絆,有時鼻青臉腫,但還不打算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