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要好好工作,不然除了美貌一無所有

01

女友最近很傷心。加班辛苦,深夜歸家,還不經意聽到婆婆和老公抱怨。

原來在他們眼裡,一個女人,朝九晚五,下班若還順便捎回兩把菜,才是人間正道。

「過日子,差不多就得了,誰要她那麼拼?」

日子差不多就得了?很多人不知道,這個時代,男女都一樣,求上得中,求中得下,只求差不多,不會是得了,而是立馬沒了。不拼盡全力工作,你就滾回去。

而且如今女性的不只要錢,是要尊嚴,想買個名牌包的時候,可以自己刷單不必討的自由感。害怕伸手討下去,親娘也好,親夫也好,終有一天,會把自己的志氣和情分,統統討絕。

於是咬牙,越來越忙,為了自己。哪怕娘家不解,婆家討厭,紅顏鏗鏘,四面楚歌。到最後,已經習慣不想傾訴。碰上靈魂閨蜜前來探視,走過去,且將委屈一抱而盡;碰上百貨打折,刷的不是卡,是洩憤。

而且腦力勞動者的苦,還在於苦得不明顯。對比體力工作者,人人只看到你空調wifi西瓜,誰知你不動聲色表面之下,是兵荒馬亂的內心。

連抱怨都不敢。因為人人都覺得你是自找的:你看看隔壁老婆,打打痲將不也是一生。

可你知道,家庭主婦同樣難忍,自己不是沒有做過,其工作量遠遠不輸給職場女性。既然都是苦,終究嫌那天地太小,付出太多,委屈太重,掌聲太少。

要得太多,那就自己為這體面買單。披上這清冷衣衫,披星戴月出門去。

自己選的路,爬也要爬完。

02

有些女人,看似有工作,實則沒有。

一張桌,四壁白牆,斗完地主就等食堂吃飯,閒聊不是兒子就是婆婆;又或者整日無事長舌閒話,一腔熱血全在勾心鬥角,只盯著女同事的老公又換了什麼車;渾渾噩噩,和尚撞鐘,不精進不反思,每一天都是對前一天的複製貼上——

那不是工作。什麼才是工作?

它像一場真愛,是你自己選的,自己甘願的。再苦再累,看它一眼你就燃情,它給你一點甜你就瘋狂。使你腎上激素飆升,多巴胺層出不窮。你喜歡那個無可救藥地愛上它的自己。它讓你對這個時代有歸屬感,讓你的眼神光亮。

工作給你同類,讓你不再孤單。

好的上司,敬重他。他會讓你知道什麼叫賢德,寬容,眼界,格局。

牛逼同事,感恩他。他會讓你懂得什麼是創意,扶持,有趣,靠譜。賢惠燒飯阿姨,珍惜她。她在加班深夜裡,給你一碗愛的力量。

懵懂下屬,善待他。他是佛祖派來照見你的鏡,你的青澀,你的過往,你的歷程。

工作讓你遇見未知的自己。

在義烏碰到從陝西去創業的女孩子,告訴我,喜歡鞋子,在做自主品牌的電商。團隊一行四個,不眠不休,渴了累了喝紅牛,困了就在倉庫里睡覺。終於迎來第一桶金,拿到錢的那天,四個女生都哭了:沒想到自己可以做這麼好。

工作是修行,是成就未知的自己。

工作讓你知道什麼是團隊溫暖。

我想起大學時候,被挑選參加一個比賽的集訓。一個指導老師,同學少年經常討論到半夜,不眠不休。後來,成績下來,大家都已經根本不在乎結果,只記得解散那日,青蔥校園,日光如泄,大家都哭到不能自已。我們想念一起背過的單詞,吃過的宵夜,一起洗過的碗。那一刻,我們像幼狼離開狼群,很久不能適應。

遺憾有些老輩人,上了一輩子班,卻從不知道為了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用盡洪荒之力,是一種怎樣的精神高潮。

工作使你性感。

人人都只知道櫥窗里的山茶花系列昂貴,卻不知道,香奈兒女士的最後一刻,人們發現她的時候,她依然穿著整齊的套裝,戴著珍珠項鍊,倒在她的工作檯前,手裡還有未完工的服裝和針線。

工作,還能救贖你於茫然。

我自己,頭三十年,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小公舉。只因自小父母寵溺,嫁人後老公敦厚,從來不知道自己「必須」,「有責任」,要做什麼。於是因為對生活沒有努力的根基,生了孩子在產床上痛哭,足足抑鬱五個月,只因時常情緒上來,就立刻覺得人世蒼茫飄渺,根本不覺得有什麼盼頭。所以難以面對人生漸暮時的黑暗恐懼。

當看到身邊有太多如我這樣的獨生女,被茫然打倒,在婚姻里淪陷,在痲將和空虛里倒下去——猶如我在沙漠裡,眼睜睜看著同類皆被生活的餓狼啃成白骨,不知道下一個會不會輪到自己,那酸爽的惶恐,呵呵。

直到被摯友逼著站起來,成為獨立寫字人。因為工作,跨越焦慮,面對世情,放下驕傲,體察他人。依賴也要丟棄——成為團隊核心,再無人可問,只能學會自己給答案;接受有人快有人慢的事實,有逐漸從驕縱走向寬容。

03

只有工作,才能讓女人有機會,吸取到男性基因里的可貴品質——穩重,理智,寬容,氣度,見眾生。還有他們的絕招,最難過的時候,呼朋喚友一瓶酒,第二天爬起來又是一條好漢。從來沒覺得自己這麼open過,那是一種發自內心,將全世界裝進心中的豁達。

一個女人最大的安全感,是相信自己的能力。看到不思進取的年輕女生,總會遺憾。愛情美好,多多體驗,可是,在最好的年齡眼裡嘴裡全世界傾盡,只為一個男人。

總裁太太內心酸楚:他為什麼那麼打了雞血一樣,寧願睡辦公室也不肯回家。她們總以為,是辦公室里的小妖笑得太美;其實,他更迷戀奔赴高高的山頂,看著世界的那份愜意,其豁達和自在。他們在工作的天地里,有了全世界;可是太多女人的世界裡只有男人。

如果沒有試過,你不會了解,工作是你日夜相對的戀人,是你後半生讓你自帶光芒的粉底液,是你自主分泌的玻尿酸,是你身後隱形的翅膀。

我不是鼓勵女人們都做工作狂,只是想要你要知道,這一生,你一定要試著了解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為了那個喜歡的自己努力一次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它帶來的甜蜜感,滿足感,將遠遠超過你為了個每天見五分鐘的男人,盛裝艷抹等待的那種滿足感。

這樣比較酷。

這世上,太多女人是在愛情里長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