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年輕時可以窮,但千萬別一直窮下去

1

有個讀者給我留言說,他覺得自己很窮,非常自卑。別人都已經換了最新一代的iPhone,他只能用幾百的國產手機;別人開車上班,他只能擠公交,還要規劃一條不用轉車的路線,避免多花一塊錢;別人每個假期都可以坐飛機出去旅遊,而他只能逛逛附近的免費公園;別人父母都給準備好了房子,戀愛之後隨時能結婚,而他連個首付都付不起。

他發來很多條信息,到最後,他說,感覺自己都不配在這社會立足,好難過。

我問他:你今年多大了?

他說:22歲,剛畢業。

22歲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年輕,朝氣蓬勃,有幹勁兒。

在這樣一個春光大好的年紀,漸漸褪去校園的稚嫩,迎接工作上和社會中的挑戰,向著自己的目標和理想一步步靠近,朝著曾經想要的一切努力奮鬥,這樣的年紀應該是積極的、向上的、充滿希望的,不是嗎?

人生的旅程才剛剛開始,一切都是充滿希望的啊。

此刻的貧窮,能說明什麼呢?前方是未知的,是來得及改變的,只要你努力。

於是,我回復他說,年輕時候的貧窮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你不能一直窮下去。

2

前不久,我同事小何失戀了。小何與男朋友X相戀四年。小何說,這些年她一直是抱著結婚的目標去的,沒想到最後曲終人散。我們感到惋惜,小何卻覺得早點分手也好,免得將來後悔。

其實,小何並沒有她自己評價的那樣狠心。在我們的認知中,她很愛她的男朋友,她只是厭倦了看不到未來的日子。

X就職於一家消費品公司,做銷售員。銷售這個職位,做得好其實是很掙錢的,可是X在同一家公司做了四年,沒買到房子,沒買上車子,甚至沒有存款。小何跟我們提起這些的時候,笑容是很苦的。

她說,她並不是嫌他窮,她最初與他談戀愛就知道沒錢,她們租房子住了四年,她是為了愛情的。可別人不知道,她卻知道,這四年,X無半點上進心。

X的上班時間很自由,只要與客戶有約,填個外出單子,就能隨時走。但他很少出去發掘新客戶,他固定維持著原來的幾個客戶的訂貨銷量,這些銷量恰好夠公司規定的每年要完成的任務,多一點都是沒有的。

完成任務可以讓X年終的時候多拿到幾萬的提成,再加上每個月的固定工資,還算可以。然而,X的酒肉朋友甚多,今天這個組局,明天那個開party,X周末從不加班,為此失去訂單也不在意。

小何與男朋友各自經濟獨立,她勸過男朋友無數次,想想以後,現在多賺點錢,多奮鬥一些,往後的日子會輕鬆一些。可是X並不聽,X的生活固定在吃喝玩樂和享受之間,不再往前一步。

甚至於,有一次X的父親生病住院,需要一大筆錢,X自己能拿出手的居然只有一萬元不到,剩下的,小何用自己的儲蓄,又找朋友借了些,總算幫他湊夠了。

小何以為,經一事長一智,這下X應該知道奮鬥的意義了。沒曾想,X只是感動一時,這件事之後,仍然是月光族,仍然坐在辦公位上玩遊戲而不去開拓新客戶。

小何想了很久,終於提出分手。小何說:「我不是嫌貧愛富,也從不拜金,我只是覺得在他身上看不到鬥志和希望。我不介意他沒有錢,不介意他家徒四壁,可是他不能一輩子這樣下去啊。我不介意他年輕的時候窮,我介意他不曾改變,一直窮下去,將來該怎麼辦?」

3

她願意陪你吃苦,願意捨棄高級餐廳省錢跟你吃街邊的痲辣燙,願意不買商場裡的品牌名款而去網上選擇幾十塊錢的衣衫,願意跟你住在租來的屋子裡面對簡陋的床和斑駁的牆,她是為了愛情,可是你不懂,這份愛,最初是帶著期待的。

她想和你為了前途奮鬥,想把租房過渡到擁有自己的房子,想不再穿夜市上淘來的穿幾天就變形的T恤,想和你過有錢、有時間、有希望的日子。

如果你自己都不為了未來努力,怎麼有資格說要跟你分手的女孩子是因為你沒錢?她不是嫌棄你沒錢,她是嫌棄你沒錢還不好好努力。

年輕的時候,窮是正常的,甚至都不用你給自己找藉口,別人都能主動理解你寬慰你:沒關係啊,來日方長。

可是年長之後呢?你上要贍養父母,下要養家養孩子,你還要一直繼續窮下去嗎?

4

年輕,是最好的時光,有時間,有激情,只要你肯付出,機會非常多,就看你能否抓得住,能否好好利用自己的時間。

不能拼爹,不能拼家庭條件,那就靠自己。晚睡的時間,去網上聽聽專業的視頻課程;早晨不要睡到太陽曬進來了,早點起床想想一天的工作計畫;想辦法拓展下新客戶新業務,想辦法在工作之中學東西,在工作之外找機遇。

你暫時不能換iPhone,但你將來要有隨時換iPhone且眼睛都不眨的能力;你可以為了環保、為了停車不方便、為了簡單而乘坐公交捷運,但是你也要努力去掙得隨時能買車作為代步工具的能力;你可以享受在家做飯吃飯的溫馨,但當愛人說哪個同事發現了好吃的法國菜,你可以毫不猶豫地訂下位子給她一個驚喜;你可以暫時花著父母的錢,但你要去努力讓你的父母在刷卡買東西的時候不那麼心疼,因為他們知道你有這個能力。

我們學習和工作,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無論物質方面的,還是精神方面的。年輕的時候可以容忍自己的貧窮,但你要做的,是努力讓自己不要一直窮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