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承受得起多大的壓力,就配擁有多少的財富

在我們家族,各行各業從業者都有。從政的,從商的,人民教師的,農民的,企業職員的。從收入水平看,就目前而言,自然是從商的賺的錢稍微比其他人都多一些。但是,親眼目睹過去幾年幾位兄弟從商的工作狀態,我真的沒有羨慕過他們收入比我高,因為,他們的那種工作強度,那種緊張忙碌,那種工作壓力,是我根本承受不起的。

我記得有一次我閒來無事,和我堂妹做了一個統計,統計一個從商的堂哥每天要打多少個電話,發多少條簡訊,結果我們驚訝的發現,一個月下來,他平均每天要打將近100個電話,每天要發近50條簡訊,光光是電話簡訊費用一個月都是要論千塊的。有時候我們和他開玩笑,說如果按照他打電話的時間比例算,和家人打電話的時間都占不到客戶電話時間的百分之一。每一次他都無奈的冷笑,然後又不好意思的接著下一個客戶電話,一接就是一連串。

不少人可能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一天有那么多電話要打,有那么多簡訊要發,但是,對於他而言,這是工作的常態。有時候,我們還在吃飯,突然接到一個客戶電話,說到哪裡了,需要去接見,然後飯剛剛吃到一半放下碗筷就走了。有時候,為了難得團聚的過節放假,千辛萬苦叮嚀家裡人要回家吃飯,結果回來半路接到新的電話,晚上臨時有安排,最終還是與剛剛煮熟的飯菜擦肩而過。我起初以為他工作效率不高才這么忙碌,結果當我有一天認識他的前領導,我發現他那已經是小巫見大巫了。

堂哥的前領導可以說是一個工作狂,一個月在家呆的時間不到四五天。今天飛這個區域了解市場,明天飛另外區域開客戶會。平時稍微閒下來一點就開始與同行開協同會,每天都和打雞血似的。

有一次,我們去桂林玩,那位領導請了我們吃飯,結果我們餓著肚子看著桌上豐盛的飯菜足足等了兩個多小時也沒見人,最後他告訴我們一個客戶突然打電話過來,耽誤了。我問他平時這么忙,怎么陪家人,他開玩笑說:“有女不嫁銷售郎,以後你要記住了。”然後看著我身邊從商需要整天跑銷售的堂兄,我們不約而同附和:“打光棍的前奏啊,你可得想清楚了。”

很多人會問,這么忙碌的工作,值嗎?每個人的權衡標準不同,沒有值不值。但是,我想說,人家一個月領著我們好幾年的工資,如果輕輕鬆鬆,一點都不忙碌、不勞累、沒壓力,那多半恐怕是騙人的吧。

我看到一些微商老是宣傳說做微商如何輕輕鬆鬆賺到錢,過上有錢人的生活,還有一個人曾經為了說服我代理她的產品,把我的工作還有投資實體行業都詆毀得一文不值。在她看來,不做微商都是跟不上潮流的,都是落伍的,她還說做微商一年賺個幾十萬上百萬都是特別輕鬆的事情,不像我這樣一個月也賺不到萬把塊錢。但是,後來我認識幾個做微商的朋友,他們告訴了我很多真相,我才驚訝的發現,大部分的微商,是不賺錢的。有一個做微商的朋友,虧得血本無歸,來求我借她點錢,我問她:“你之前不是說只要和你做,都能夠發家致富嗎?”她說:“我就是急功近利,希望早點過上有錢的生活。”

這個朋友的遭遇不禁讓我感慨,其實,賺錢真的沒有那么輕鬆的事情。在我認識的人裡面,能夠賺到比普通人多很多的人,都是靠十年如一日血拚出來的,沒有誰像廣告裡說的那么輕鬆。寫作的作家,十年筆耕不輟,才實現財務自由;創業的小鮮肉,當年不懂睡過多久地下室,而今才可以睡上席夢思;成功轉型的全職媽媽,剛剛離開家庭的時候,曾經伴隨多少的迷茫和無奈,終於才適應職場成功逆襲。在他們當中,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承受得住比常人更多的壓力,忙起來有時候不分白天和黑夜。

我有一個做直銷做得還不錯的朋友,他靠做直銷產品,畢業四年自己買了車子房子還成為了一個地區的主管,但是,如果我告訴你他有多累有多拼,你一定嚇壞了。他說他之所以能夠有那么多下線,每天源源不斷的給他增加收入,是因為他自從做直銷產品那天起,六七年了,每天早上都是六點鐘就要起來,逐個用打問候電話,而且態度是那種特別激情澎湃的,無論颳風下雨,從未間斷。他說他回老家的時候,每天早上起來都這樣大聲的對別人說相信夢想相信堅持的力量等等,他父母都以為他瘋了。因為他說連對他父母,他都沒有說過那么多好聽的話,也沒有過這么熱情。我問他:“你做這個工作,最大的成就是什麼,最委屈的時候是什麼?”他說:“最大的成就是賺到錢了,但是最委屈的時候是我覺得自己都有點不喜歡自己了,覺得自己特別虛偽。”

是啊,自己都不喜歡那樣做,但是,為了能夠比別人賺到更多的錢,多少人選擇了變成連自己都討厭的自己。這大概就是人家擁有財富的代價吧,承受得起多大的壓力,就配擁有多少的財富。如果你每天都輕輕鬆鬆就知道抱怨自己擁有的太少,而別人擁有的太多,那一定是你還不夠了解別人賺錢的艱辛。

作者簡介:喚醒沉睡的豬(偶用筆名苗苗),80後奮鬥女青年,人民勤務員,愛生活愛記錄,曾發表散文隨筆幾十篇,撰寫的徵文、論文獲得過全市一等獎;曾為國內某知名演講口才網深受歡迎的寫手,撰寫來自各行各業各類主題演講稿多達500多篇。個人部落格、公眾號:喚醒沉睡的豬,豆瓣“做自己的女王”小組創建人。在都市叢林中一路跌跌撞撞,依然堅信可以用真誠的文字喚醒人們心中沉睡的正能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