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試著比別人多走一步,你將會得到更多

很多人都說,“退一步,海闊天空”,但在職場上,遇到困難和解決問題的時候,卻恰恰相反,不是退一步,避而不談,或者逃避就能解決問題,而是需要更進一步,多走一步,再試試看,也許之前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

工作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往往來自經驗、知識以及應變能力的綜合。所謂經驗,是指在遇到問題時,從自己所知道或者所經歷的事情里尋找相似的片段,作出最有效、最得當的應對。所謂知識,則是指大量占有信息,從中得到啟發或直接找到可供借鑑的例子,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將積累的經驗、掌握的知識有效組合,與自己實際的觀察和思考,綜合去應對面臨的問題,制定解決的方案,是衡量一個人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所以,多走一步,多思考,多嘗試,在別人放棄的地方,別人嘗試認為無效的地方,再堅持一下,再嘗試嘗試,再應變一下,也許之前無法解決的問題,可能就會有新的解決途徑和方法了。

而這,正是辦公室菜鳥和職場高手的功力差距所在。

每個都知道人脈資源在職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都希望能快速積累起來自己的人脈資源,但又有多少人,會將各種場合交換的名片和那些陌生的名字,能轉換成自己行走職場的助推器?

很多人在交換了名片之後,帶回來,整理一下,分門別類一放,從此卡片是卡片,陌生的名字還是陌生的名字。但有些人,出差回來之後,會給卡片上陌生的名字,或者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發個簡訊,發封郵件,從此便開始建立起了聯絡的通道。慢慢的,那些陌生人,那些陌生的名字,就會變成你熟悉的人,開始建立起聯繫,也許某一天,你就可能會在他那裡獲得有價值的信息,或者深入交往和交流的機會。

有一次出差,我幾個同行都和一位行業中的專家交換了名片。當時人員眾多,場面有些雜亂,我相信他對我並沒有留下什麼印象。大家的交流也僅限於自我介紹和簡單寒暄。出差回來後,我寫了一封郵件給他,除了表達對他的敬意之外,還向他請教了幾個問題。我其實並沒有寄希望於他能回復,不料,當天我就接到了他的回覆,不僅詳細解答了我提出的問題,還給我介紹了另外一位專家,讓我就某個問題,可詳細向他請教。

那一刻,我真的開心壞了。只不過是多寫了一封郵件而已,不僅建立起來了我與他的溝通機會和通道,而且,因為他,我又認識了另外一位專家。後來,因為交流機會增多,我們也有機會在其它場合見面,所以我與他們的交情越來越深,他們也在我的專業發展道路上,給了不小的幫助。

實際上,很多人,往往就是缺少這一步,所以那些交換過之後趟在名片夾中的名字,其實還是個冷冰凍的陌生人,只有多走一步,建立起聯繫,他們才能變成真正的活生生的人,才能真正認識你、記住你。

千萬不要小看這一步。世界上的事情沒有那么多巧合,別人之所以成功,一定有他成功的道理——試著找到它,下一次成功的就會是你。

在職場上,能用開放的心態,多些機會去交流,往往可讓我們收穫到很多意料之外的東西,會讓我們多一些靠近成功的機會。

我每年都會從學校招一些應屆畢業生,因此看到過很多新人成長的過程。

有一年,我帶三個應屆畢業生,這三個人的工作方式非常具有代表性,他們的成長也是。

小A,永遠把主要精力放在完成上司布置的工作上。在他眼裡,只要工作成果一交上去,就與自己再無關係,至於之後這成果在多大程度上被有效利用、上司進行了怎樣的修改,他毫不介意,也毫不在乎。“反正我完成你交代的工作任務了,你愛咋改咋改。”這是他的慣常態度。

小B,愛惜羽毛的典型。要是有誰改動她的方案,她總是一萬個不樂意,如果是上司,她就會不依不饒,試圖證明自己的方案是最好的,如果是同事改動,她一定找機會給對方一個差評。她始終覺得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那些所謂的不同意見,不過是欣賞不了她的優秀,或是嫉妒她的能幹罷了。

小C,與以上兩位都不同。同樣是認真完成工作,同樣是愛惜羽毛,但不一樣的是,她每次都會拿著上司或同事的修改意見與自己的方案進行反覆對比——改了什麼、怎么改的、為什麼要這么改。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她會追著上司和同事不厭其煩地請教:這個地方,您是怎么想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您看如果這樣行不行?完了他還會拿著自己的工作方案向單位里其他不同的人請教,每個人的職位、資歷、觀念不一樣,她也自然能收穫不同角度的方法、立場、角度——把它們積累下來,就成了自己職業發展的養料。

同樣是做了一項工作,三個人收穫和積累下來的東西卻是天壤之別。這就是職業態度的差異,剛開始,三個人的能力和基礎其實是差不多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小A和小B還在做著最基礎的工作,而小C已經可以獨當一面,成為公司備受重視和重點朋友的種子選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