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我們如此努力,是想對人生多一點控制力

1

公司里曾有個妹子,是個健身狂人。我剛來公司上班時,沒來得及配椅子,她就把自己的椅子讓給我坐,然後從桌肚底下滾出一隻粉紅色的瑜伽球,氣定神閒地坐在上面。

我下巴快掉下來,她瀟灑地擺擺手,「沒事,坐這個有利於鍛鍊腰腹肌力量,但坐姿一定要正確。」

有一天,大家排隊熱飯,她一言不合把腿翹到半人高的水吧檯上,現場表演一字馬。

天氣不錯時,她中午會把瑜伽墊背到樓頂的平台,然後平板撐看電子書……

有一次我們聊天,她說自己剛生完孩子時,體型也是驚世駭俗。出了哺乳期,跟老公打賭,看自己一個月能不能減掉10斤肉。結果,沒減掉,「賭資」被老公拿走。她雖然肉疼,但那一個月把健身的好習慣培養了起來,從此愛上了健身。

有一天午休,她在辦公室教我一些簡單易學的健身動作。先發了兩個小巧的啞鈴,我拿著劃拉兩圈,簡單嘛。她仿佛看穿我的心思,「你就一邊看綜藝一邊劃圈,十個一組,每次做十組,堅持一個月,蝴蝶袖肯定有改觀。」

然後她自己跑到牆根,順牆往下溜,扎了個靠牆馬步,端起一本書,氣定神閒看起來。我湊上前學她,沒數到十秒,直接腿一軟蹲倒在地。

她笑嘻嘻地看著我,「健身習慣要逐步養成,漸漸你對身體的控制力就會一步一步加強。原本很多做不出來的動作,突然有一天都可以做了,能控制身體的感覺特別好,這比減了多少斤肉、有沒有馬甲線還讓人開心,這就是健身的魔力。」

是她告訴我:通過不懈努力,對自己的身體擁有一定控制力,是件非常開心的事。

2

我有個作家朋友,他三十年的人生,足以寫本小說。現在算得上一線散文家,卻只是國中畢業。

他說因為家境貧寒,14歲就扛著一床被子去工地做小工,推不動翻斗車,先從搬磚開始做。看著樓縫間灑下的陽光,心裡覺得這不應該是他的人生。拿著第一個月的工資,他坐上去夜市的三輪車,買了一套四大名著,外加一本新華字典。

每天下工,別人嗑瓜子、鬥地主、看廣場舞,他就窩在工棚,在老布帳子裡點一盞燈,一點點啃那些厚書,看不懂的字和詞,就去查字典。

他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覺得捧上書的時候好快樂;也不知道要怎樣長大,但堅信自己不會停留在塵土飛揚的工地上。他漂泊過十幾座城市,一直沒丟的,是那本新華字典。

他讀過的書很多,從囫圇吞棗,到建立體系;從模仿名家寫作,到調和好自己的氣息,在文字上獨成一派,用了10年時間——10年後,他保持著一年出兩本書的節奏。

有次我們聊天,他說:「我最討厭一些人,明明寫不出什麼東西,非怪這個時代沒人欣賞;過得清貧,非嘴硬喜歡歲月靜好。真正的好東西,怎麼可能沒人欣賞?而且,歲月哪是你想靜好就能靜好的。過日子像舟行水上,只有十分努力,才有能力控制方向,這時想喧囂還是靜好,才是一種選擇。」

是啊,靜氣的人生,其實外面有一層名叫「實力」的保護罩。雖透明,卻是一層金剛罩呢。

3

上次去北京出差,拜訪的公司在長安街上,晚上約飯的地點在羊房胡同。提前滴車,看定位還挺近,結果左一個電話右一個電話,一會兒讓我去東門,一會兒讓我奔南門,折騰了一二十分鐘,特惱火。

電話那頭的滴滴司機是個北京小伙,有點口吃,不停道歉,搞得人搓火也發不出來。

終於來了。看我臉色不好,他一直想聊天緩和氣氛。直到聊到音樂,話匣才算打開。

他出身音樂世家,父親在交響樂團吹長號,他打小被送去學鋼琴。「你不知道有多變態,就跟訓練奧運冠軍似的,規定我每天放學必須練3小時琴。」

他說,小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看一集完整的《花仙子》,但那樣會耽誤練琴。他爸每天下班回來第一件事是摸電視機,如果電視機屁股是熱的,接下來穩準狠一頓胖揍。

我來了興趣,追問他,「那怎麼辦」?他看看我,「有些夢想只能是夢想,我打小就認清了現實。不就是考10級嘛,我國小畢業前就考過去了,自此,再也不碰琴!想對生活說『不』,要有實力的。」

我對這位小哥有點崇拜了,又有點不甘心,「那麼多年琴就白學了?」

「音樂還是很愛的,現在我聽美國民謠,也在家做電子樂,喜歡音樂不一定非整交響樂。音樂就是讓人快樂的,沒有形式上的高低貴賤。」

小哥現在做的是和音樂毫無關係的進出口貿易,工作壓力大時,就出門拉活和人聊天。他說,每個人身上都有故事,平凡的人總給他很多正能量

在北京巨堵的周五傍晚,他花了一個半小時把我運到胡同口。車後,各種腳踏車三輪車催促,他搖下窗戶對我扯嗓子喊,「記得給我五星好評啊!」

4

作家廖一梅在《像我這樣笨拙地生活》中有幾句話,我很喜歡。

「我堅信,人應該有力量,揪著自己的頭髮把自己從泥地里拔起來。」

她說:「在每個死胡同的盡頭,都有另一個維度的天空。」

她還說:「你如果是一輩子都快樂無憂的人,那你一定是個膚淺的人。」

我和她一樣,是一個樂觀的悲觀主義者。我不相信這世界上有絕對的快樂,就像我不相信有時間帶不走的悲傷一樣。

人生由酸甜苦辣組成。小時候以為人生只要按部就班,就會一帆風順。長大後才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命運的禮物,只是有些人會嘮叨給你聽,而有些人會埋在心底。

難的路,就可以不走嗎?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選擇的權利啊。

唯有,無論順境逆境,都不放鬆努力生活,一點點增強自己的實力,這樣,面對人生的風浪時,才可以多一點點的控制力。

人生的路線需要規劃,但無需過度規劃。

別人拿不走你的——是日益增強的力量、卓越的見識、強大的心力,以及遇過事的淡定。

我相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如果還看不見夢想的目標,大不了,再多走兩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