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拿貧窮當做自私的藉口

上大學時期,同寢室中被分來一位整日把「窮」掛在嘴邊的女孩小A,而她口中的「窮」也成為了她犯了錯誤推卸責任或者不願意承擔責任時的擋箭牌。

先介紹下她的家庭環境,出生在我國偏遠地區的農村,(需要說明一下,這裡僅是介紹小A的成長背景,沒有歧義的意思)由於父母想要生個兒子,所以一直超生,她的上面還有5個姐姐,而也由於超生,她的家裡被罰得沒剩下一畝地,多年來父母一直靠打零工維持基本的生活。為了緩解家裡的生活壓力,五位姐姐在完成9年義務教育後不久,都選擇了嫁人。

小A說自己之所以能上大學是自己爭取來的,父母本來沒有錢來供她上大學的,她絕食了兩天才換得了父母的心軟,而她上大學的錢是家裡抬錢(民間高利貸)換來的,所以她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好好學習,將來找份好工作,回報父母。

聽到這裡,同寢室的同學都深受感動,決心要互幫互助,彼此間要像親人一樣相處。於是,相互幫忙打熱水、上課幫著占座、有了美食相互分享便成為了我們寢室室友間經常上演的溫馨畫面。

可能是被分享美食的次數多了吧,小A也決定請大家吃些水果,她按寢室人數買了等量的李子,並發給大家。本來這並不算什麼大事,只是她發給大家李子時嘴裡振振有詞的話,卻讓人感到某明奇妙與荒謬可笑。比如:她發給寢室一個家境比較好的女孩李子時,講到「你家裡條件比較好,還比我大兩個月,吃過的好吃的肯定比我多很多,所以這個小的還有些爛的李子給你吃」。

隨後的學習生活中,小A又先後數次把自己身世的不如意作為藉口為自己開脫責任或者謀取利益。記得有一次,她把一杯熱水放在寢室窗台邊上想涼涼再喝,但不知道怎麼回事,杯子掉下了窗台(我們寢室在4樓),熱水燙傷了樓下一位經過的校友。小A嚇得沒敢認領自己的杯子,躲在寢室一天沒有出門。事後,小A藉口說,因為自己家窮,沒有能力負責那位被熱水燙傷的同學,所以沒敢承認自己的過失。

既然生活中小A因為貧窮沒有承擔起自己應負的責任,那麼學習中總該因此而更加努力了吧?是否努力暫且不表,但小A直到大學畢業都沒有考取英語四級證書,而她每次考試失敗後,常掛在嘴邊的話是「因為家裡窮,從國小習英語的底子不好,所以英語四級考試沒有通過」… …

後來,我們大學畢業了,大家都忙著參加各種招聘會找工作,而小A卻說「因為家裡窮,沒什麼人脈,所以等著學校給自己找工作,而且自己拖欠了學校兩年學費,如果學校不給找工作,那麼學校也別想拿到那兩年拖欠的學費」。

多年後,我與小A在北方的一座城市相遇了,此時的她已經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還算美滿。不經意間,我問起了她父母的境況,年過六旬的老人竟還在城市的某個工地搬磚掙錢!「為什麼沒有幫助下自己的父母呢?」我忍不住問道。很快,小A就脫口而出「因為我結婚了啊,有了自己的家庭了,怎麼可能隨意去幫助自己的娘家呢?」聽到她的話,我驚呆了,後面又聊了什麼,已經不記得了。

分開前,我們互加了電話號碼,但在我走過街角後,默默把她的電話號碼刪除了。一個人能夠連自己的父母的親情,為了供養自己上學不得以找高利貸借錢的恩情都排放在自己那小小欲望的後面,那麼我們彼此間那可憐的同學情又會被其置於何地呢?

朋友,貧窮確實不是你的錯,但以此為由,推卸責任,還如此理直氣壯,就是你的不對了,望你能早日成長成熟起來,承擔起本該承擔的責任,不要再為自己的自私找藉口了,不然在親情、友情都出現裂痕的時候,你又還會剩下什麼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