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夢想餵狗了嗎

你的夢想餵狗了嗎

01

此刻已經是深夜,我還在美術館忙著下一個展覽的事情,從策展到布展,耗時耗力不可估量,精神一度萎靡不振。對面陶瓷館也還亮著燈,拉胚機還在轉動著。

「還不走?」

陶瓷館的首席制陶師跑過來,倚在門口和我說話。

「你不也還在拉胚麼?」

他轉身回陶瓷館,泡了一杯咖啡給我送過來,說:「如果累的話,過來玩泥拉胚放鬆下。」

今年他33歲,別看他現在是陶瓷館的首席制陶師,在3年前,他是一個一無所有的30歲即將步入中年男人行列的屌絲。

30歲以前的他是做建築設計的,工作辛苦又累,壓力非常大,頭髮一綹一綹地掉,像霜雪吹滿頭,人未老已白首。

29歲的時候,和他談了五年戀愛的女友提出分手,只因為他工作忙沒時間陪她還沒錢,看不到未來的樣子,又不想同甘共苦,分手的時候,還拿走他全部的積蓄。

和女友分手後,他對人生感到困惑和迷茫,在建築設計的領域做得一塌糊塗,勉強餬口,還把女友搞丟了,人財兩空,要多麼失敗,才將生活搞成一團糟。

想轉行做別的,卻不知道做什麼。從頭學起,會不會太晚,當時的他像無頭蒼蠅一樣,亂撞亂碰,對人生感到絕望。

他說,那段時間我常這樣問自己,除了這份朝九晚五,不對,天天加班到深夜的工作,身體越來越吃不消,又沒有任何一技之長,我還能做什麼,怎麼奢望過上想要的生活,難道我的人生就這樣了?

02

在消沉中,他遇見了他的大學老師,開了一家陶瓷館,也還剛起步。他的老師叫他去陶瓷館玩玩泥巴,放鬆一下心情。

他坐在拉胚機前,認真專注捏泥的時候,完全忘記了時間的流逝,那一刻,他只想好好打磨手中的泥團,將它們捏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在揉泥巴的過程,像是與心對話。

老師說:「你來和我做陶瓷吧。」

他說:「我都30歲了,這是手藝活,人家十多歲就開始學,我現在來做這個會不會太晚?」

老師說:「只要從現在開始努力,最壞不過是大器晚成。相信自己,你要成為何種人,就該為之努力。」

他像打了雞血一般,被老師的話打動了。回去後就辭職了,和老師一起做陶瓷。

他說,老師50歲了,還願意折騰,捨棄大學教授的名譽和地位,窩在陶瓷館捏泥巴,他並不比我強多少,做陶瓷的手藝也才剛剛和師父學的,我才30歲,還怕什麼呢?

在陶瓷館的日子,他夜以繼日地學習拉胚和練習畫瓷,日子過得非常清苦,因為是學徒,沒有薪資待遇。

這三年,他沒辦法想像自己怎麼度過的。沒朋友,沒約會,沒任何飯局,沒買過衣服,甚至很少走出陶瓷館。在日復一日枯燥繁重地揉泥、找重心的過程中,精心打磨作品,並竭盡全力。

雖然也累,但那只是身體的累,精神是愉悅的。精疲力竭的身體給人安心的感覺,他是非常享受這種專注而安靜的。做陶瓷的日子,他早已忘記外面的世界。累了,看看書,種幾盆花草,這便是他業餘時間所有的娛樂。

他說,人活著,要做喜歡的事情,才不算白活。能找到想做的事,能做想做的事,很幸福。能安靜地做陶瓷,就很知足。

經過三年的努力,他做的陶瓷都賣出去了,還有許多簽約訂製的,從一無所有,到吃穿不愁;從學徒到首席制陶師,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有成就。這遠遠不夠,在做陶瓷的這條路上,他說他還只是一個新手,還在不斷摸索精進手藝。

從來沒有不經歷迷茫和挫折就能得到美好,雖然現在生活仍有許多苟且,但我發現其實苟且也是美好的贈品。

03

我想,這世上不會有一樣學習叫做浪費,只有一個東西叫做浪費,就是猶豫不決。當你決定要去做的時候,就放手一搏吧,不要猶猶豫豫,考慮太多反而一事無成。

最近刷遍朋友圈的最帥最炫老大爺王德順,為「喜歡就努力追求,年紀再大依然可以活出精彩」做了最好證明。

他二十四歲當話劇演員;四十四歲開始學英語;四十九歲創造了造型啞劇,到北京成了一名老北漂,沒房沒車,一切從頭開始;五十歲,我進了健身房,開始健身;五十七歲,我再次走上了舞台,創造了世界唯一的藝術形式,它叫活雕塑;七十歲,我開始有意識的練腹肌;七十九歲,我走上了T台。他今年八十歲,還有夢,還有追求。

我們有多少人是手握一把爛牌,打出想要的局面的;又有多少人,早早對人生繳械投降,徹底認慫,過著墮落不堪的日子?

前兩天看了一篇麥家的文章,說他的《解密》寫了11年,退稿17次,他依然堅持著沒放棄。雖然他早已有名氣,可在寫書的這條路上為自己的堅持而堅持著。

為了寫《解密》,他去西藏駐守,在神秘又荒涼的地方,每天都在思考。還反覆閱讀博爾赫斯的書,甚至將他的很多詩都能背誦出來,他的小說也能大段大段背誦。

在西藏的三年,他像一個僧侶一樣,完全沉浸在單調孤傲的日子裡,可文學生活很豐富,這就足夠了。雖然退稿十多次,稿子一改再改,但最終,在他堅持和努力的探索之下,寫成了《解密》。

04

「我沒有溫柔,唯獨有這點英勇,跌下來再上去,就像是不倒翁,明明已是撲空,再盡力補中。」

再聽楊千嬅的這首《勇》,聽完別人的故事,也親眼見證身邊的人通過努力長成應有的樣子,這讓我更加堅定方向。

這麼些年,我沒有為什麼事情堅持過,唯有在寫作和寫書法的這條道路上,還在戰戰兢兢地堅持著。

關於寫作,到現在,似乎沒有拿得出手的成績,我既沒有出書,也沒有爆款文章拿來炫耀。我不會寫現在流行的雞湯勵志,不會追熱點,但我想,只要寫得好,鹹菜稀飯也會有人欣賞的。

寫作這件事情我要做一輩子的,只要堅持不懈,每天努力碼字,多讀書,多學習,精進寫作技巧,總會越來越好的。只要時刻準備著,也就不怕沒有機會。只有打心眼裡認可的事情,努力去做,才不會長出鬼鬼祟祟的氣質。

其實寫書法,也是近一年時間才開始練習。當初還想,一把年紀,開始對書法感興趣,頂多也就業餘玩玩吧,沒想出什麼成績。

從對書法一無所知,連拿毛筆都拿不穩,中鋒練不出來,到現在寫行草《王羲之聖教序》,有業內人士看過後,還想買我的字,雖然還在臨帖階段,還沒有創造自己的風格,但這樣的成績總歸讓人欣慰的。

有些事情努力去做了,總會有結果,而想太多不去做,就什麼都沒有了。時間過得太快,我不想對不起自己。

還陷在迷茫中的人們,撥開迷霧,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去努力奮鬥吧。只要你肯用心去做,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所有努力都不會白費。與其待在原地糾結質疑,不如在折騰中看清楚自己。

人生,從你動手去做的那一刻開始,就會變得不一樣。不管多大年紀,下定決心,一切都不會太遲。就算大器晚成,總比碌碌無為,平庸一輩子要好。

不要讓你的夢想餵了狗,苟且般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