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心懷夢想,才對自己苛刻

1

二十歲時的你說,「我有一個夢想,等到三十歲我要開一間麵包店,店裡賣著自己做的糕點和自己煮的咖啡。」為此,你還特意去讀了烘焙學校。興沖衝上了幾節課便有點倦了:「哎呀,好不容易熬到周末,太累,想好好休息休息,這次就不去學了吧。」

但士氣再而衰三而竭,慢慢地就更不想去了:「閨蜜約著一起逛街,請個假吧,我們好久沒見了呢」;「我還是在家陪男朋友吧,不然他要有意見啦」;「外面四十度高溫了,不想出門怎麼破解」;「學烘焙怎麼這麼痲煩啊,我還是不要當真,只把它當成興趣來玩玩好了。」

你說過幾年想開一家攝影工作室,專業鏡頭倒買了不少,攝影技術卻總不見長進。嗯,怎麼能有進步呢?圖書館借的相關書籍一直沒時間看,拖至到期日,直接原封不動還回去;各種攝影論壇上了幾次就因為工作太忙再也不去了;買來的鏡頭也是用來積灰的,帶出去拍照時還說重,又嫌鏡頭換來換去太痲煩。

現在,終於到了跟自己約定的時間了,你卻仍做著一份朝九晚五不痛不癢不驚不喜的工作。麵包店攝影室依然是你的夢想,只是不大相信它能在你有生之年實現了。

2

最近認識了一個正讀大三的小姑娘,二十出頭的她對未來規劃十分清晰,目標是擁有自己的電台,做一名每晚用聲音陪伴大家的深夜主播。她學的專業是理工類的,卻想靠播音為生,其中艱辛不言自知。

大一開始,她通過做一些為影視和動漫配音的兼職工作不斷鍛鍊和糾正自己,大家聽到的幾分鐘音頻,她在背後不知道錄了多少次,花了多少時間。公眾號流行後,她經常為一些大號錄音,慢慢積累了經驗,也帶來不少冬粉。

這幾年來,她每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圍著操場一圈一圈繞,為新一期節目錄音;晚上宿舍熄燈後,同學們都睡著的時候,她還對著電腦看劇本看文章捋台詞,為第二天的錄音做準備;假期別人都出去玩,她要留下來做剪輯補錄。電台做起來後,寫文章、錄稿、剪輯、推廣,都是她一個人完成,通宵達旦是常事。

有些人對90後的印象不太好,覺得他們嬌生慣養吃不了苦。但事實上,我接觸到的90後真的非常拼,只要自己認定的事,再累再苦也要咬牙做完做好。

也許你會說,年輕真好,精力充沛能折騰,跟他們比起來,覺得自己更老了。其實,年齡並不是你跟他們的最大差別。當你失去為夢想而努力的決心和行動力時,才是真的老了。

3

想起一個以前做人力資源的朋友,從小到大對手工情有獨鍾。工作兩年後,偶然情況下接觸到拼布這個東西,便一發不可收拾。

這是一項費錢費時間的愛好,剛接觸第一年,她把工資全部花在了相關學習上。拼布的材料和工具都是進口的,很貴,報證書班的課程費也要幾萬,她平日裡努力工作,只為把錢攢下來用到這項她熱愛的事情上。下班後就窩在家裡穿針引線,桌上的針插、坐墊、被套、手提包、針織上衣,都是她的傑作。

證書拿到後,她迅速辭職,和另一個小夥伴開了手工工作室。我認識她時,工作室剛成立一年,每周有十個不到的學員來上課,夜裡愁到睡不著。現在五年過去了,她的課程範圍從拼布拓展到鉤編、刺繡、禪繞,請了幾個老師,微博吸引了幾十萬冬粉,收益很不錯。不過她更忙了,還跟別的城市一些拼布工作室合作,時不時要去授課。

我問她這幾年做得這麼好,可有什麼秘訣,她笑了笑說沒有,只有不眠不休的勤奮和死撐到底。創業初始,獨自拎著幾大箱材料和作品到處參展拉業務,還捨不得打車,只坐公交。經常一周連續跑幾個城市講課,乘凌晨的飛機去再搭深夜的飛機到另一個城市,晚上只睡兩三個鐘頭。

周末閒下來的幾個小時,也不能心安理得地休息,要麼坐在工作檯前完善成品,要麼和其他工作室確認下周事宜。哪怕無事可做時,追追劇也覺得內心愧疚,感覺自己好墮落。這種虐虐的心情,我想創過業的人都能懂。

4

其實,這哪裡談得上是墮落呢?工作日比其他人都勤奮,周末更因為學生眾多忙到不可開交,呆在工作室的時間遠超過在家的時間,正兒八經坐下來吃頓飯也沒幾次,甚至沒空談戀愛。

大概是因為,還心懷夢想,才對自己如此苛刻吧。

當你二十歲,心懷夢想,卻因為自己的懈怠而放棄了;當你三十歲,看到別人在為夢想的事業奮鬥,過著辛苦但朝氣蓬勃的人生,你卻只剩羨慕和遺憾。

有些人會問,人生苦短,何必對自己那麼苛刻呢?

夢想不是靠夢和想來實現的。很多人晚上入睡前躺在床上躊躇滿志地想,我明天一定不要再這樣下去了,然後在天馬行空的構想中睡著,第二天起來卻還是一樣,做報表刷網頁逛淘寶,下班時鬆了口氣:唉,又混過去了一天。

對自己苛刻,是因為,我不想做個只會做夢的人。

趁夢想還在,切勿辜負這好時光。

返回頂部